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單字】單字教學


一直覺得一定要把單字拼讀的能力也交到孩子身上,不然他們眼裡就只有一坨單字,也絕對會用一坨單字的方法來記單字,這樣學習一定很吃力!

參考Caroline老師的單字聽說讀寫教學,並且詢問有經驗的前輩之後,試驗幾次下來,我和小孩都越來越熟悉這樣的學習方法。

今天看到一個小孩在獨自練習拼寫時,空了很多沒寫,我在旁邊看了有點心急,但暫且停下腳步觀察,發現他不是不寫,而是在思考該放哪個音、哪個字,最後,他順利地拼寫出所有新教的單字。相信這樣思考過後的學習能記得更久、更牢固。




記錄、分享一下我的作法:

暖身活動:

跟前輩老師討論過後,我決定把課文移到單字教學之前,先把單字的情境建立出來。所以,這堂單字課以前,小孩已經很熟悉情境、而且會唸克文了。

一開始,我會請小孩再唸一次課文。然後用英文再引出關鍵字,如:"So, the elephants' noses are very...long." (當然還要比手畫腳一番)"and the pigs are very...dirty." 

最後再拿出圖卡引入新生字。


認識新單字:(聽➔說)

1. 展示圖卡,請小孩只聽不說。

2. Repeat with me.

3. 閃卡檢視全班要能看到圖卡唸出音來(能看圖辨識、能說)

4. 上台聽音拍圖卡並唸出音(能聽音辨識、能說)

5. 閃卡檢視小組能看到圖卡唸出音來(能看圖辨識、能說)


拼字活動:(說➔讀)

1. 事先準備好依照音節拆好字的小卡(母音我用了紅色標示)


2. 展示小卡,帶小孩認讀,如cl, cl, ㄎ勒,ㄎ勒,ㄎ勒(這個過程是為了不熟悉拼字的小孩而做的。有些小孩的確已經可以看字就發出音來,但對不熟悉的孩子來說,我希望可以再更具體一點比較好)

3. 小孩自己發出每個小卡的音來,遇到不熟悉的再帶唸一次。

4. 小組自願者上台挑選一個會拼的單字,把單字重組回去。順便再帶唸拼音,如cl ean, clean一次。

5. 全部的單字都拼出來以後,再用拼音的方法帶唸一次(直到小孩能獨自以拼音方式唸出字來,就不用再帶唸了)

6. 把首音節的字卡拿掉,請自願的小孩上台填寫缺空的字母。

7. 把後半部的音節字卡拿掉,指定小孩上台填寫(當作檢視)

8. 用紅筆區分音節,順便再用拼音方式讀出單字。


檢視:

1. 把白板上的單字擦乾淨。只剩下拆散的小卡當作提示。


2. 請小孩在作業簿上依序拼寫單字,自行看課本對答案。
*之後應該要把提示也拿掉,再做進階的檢視,可能更能檢視出效果。


搭配歌曲:播放歌曲加深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