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歌曲】★搭配歌曲複習How's the weather



我用這首歌讓五年級小孩複習Unit 3 How's the weather

搭配簡單的學習單,讓小孩一邊聽音樂、一邊把關鍵字(sunny, windy, cloudy, rainy,以及課本沒有提到的snowy)圈起來或寫出來。

多聽幾次以後,再讓小孩試著開口唱(根據以往經驗,通常聽過幾次,小孩被音樂感染以後,就會自動哼唱起來了~)







***

學習單因為是要讓小孩復習的,希望可以兼顧聽說讀寫,所以也安排了看圖回答問題(寫)的部分,把插圖著色是希望可以增加小孩過程的樂趣。

最後一個口說部分,留了一個九宮格,讓小孩自行填入數字1-9,並自行以" How's the weather?"訪問同學,回答的人可以指定一個雙方都要圈的數字,每連成一條線、就可以加一分。

因為想把焦點放在口說,所以沒有要讓小孩在九宮格裡填入本課單字;另一種想法是讓孩子在九宮格裡,畫sunny, rainy, cloudy, windy的代表圖,到時候回答的人就不是說數字,而是說生字了。

讓小孩起來走動,最怕就是他們亂吼或亂跑,所以特別規定亂吼亂跑的小孩,會被我擦掉BINGO格子上的一個數字(還特別強調這樣可能就不能連成BINGO囉~)結果小孩都很有秩序的完成任務,比在那邊一個個糾正好用太多了!

這時候,可以用一開始的How's the weather song當背景音樂,音樂一停就停止活動,省去計時的麻煩,還可以讓小孩不知不覺聽進這首歌。

聽到整間教室都在用英文問問題,連平常表現不突出的小孩都能流暢的使用句型、參與活動,就覺得很感動呢!
















***

歌曲的部分,我會在完成BINGO活動之後,再讓小孩唱歌(看狀況,有的班級在聽音圈詞的部分時,就會不自覺邊作答、邊哼唱了,這時候我會順勢讓他們一起唱歌)

有些小孩比較害羞,如果直接要他們唱歌,他們會愣在那邊。可是如果是我帶唱一句、小孩跟唱一句,感覺又很不熱絡。

所以,就先讓小孩唱It's sunny(回答的歌詞),因為這首歌在回答的歌詞部分有點像在唸句子,所以小孩開口唱的意願會比較高。而我一開始會唱比較有旋律的How's the weather(問句的歌詞)。慢慢地用這樣的方式,把小孩「騙」進歌曲裡面,熟悉旋律之後,變成他們唱問句的部分、我唱回答的部分。最後再讓小孩唱整首歌。這時候,他們已經被歌曲渲染,會情不自禁地大聲把歌唱完...。

一開始,遇到小孩愣在那邊,不想唱歌的時候,我也曾經會說「會唱的一起唱」,或甚至只好威脅利誘地說要把麥克風放在沒開口唱歌的人嘴邊。雖然心裡百般不願意,但也不知不覺讓唱歌變成有點壓力、很無聊的事。

漸漸地,我發現,其實很多時候,小孩不想開口,就是沒有那個FU,或是根本跟旋律不熟、跟歌詞不熟。只要用一點變化、想辦法讓音樂多環繞在他們耳邊一點、想辦法讓他們多熟悉歌曲一點,他們就會自動地哼唱起來。

但要怎麼讓小孩多熟悉歌曲一點呢?我覺得,通常多聽就是很好的方式,而如何讓小孩多聽卻沒有發現自己其實一直在聽,那就需要技巧和安排了~

至於...要怎麼唱、用什麼方式唱,我其實包容度很大,小孩喜歡這首歌、享受這首歌、甚至記得這首歌,就值得了。







2 則留言:

  1. 您好:老師我是否可以和您拿這個學習單?我想用在教學上,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您好:老師我是否也可以和您拿這個學習單?最近發現您的網誌對新手的我幫助很大 想用在教學上,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