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強化】body parts-放鬆學英文

看!這群孩子多開心!
五年級教到body parts,Johan老師大致讓孩子認識身體各個部位的英文以後,就讓孩子玩畫「怪物」的遊戲。




發現外籍教師(之前看David老師也是類似的活動方式)似乎很喜歡直接把整班孩子分成兩半,而且會讓所有的孩子都參與到遊戲。比如說,玩這種兩兩一起上台的遊戲時,Johan老師就會把班上切成兩半(或是男生一邊、女生一邊),然後讓每一個孩子都輪流上台參與。又比如說,玩字圖配對遊戲的時候,會一次把八個字卡(或圖卡)擺在地上,一次點八個孩子上台配對...。總之,就是一定會讓所有的孩子都玩到遊戲。

這和我之前的做法很不一樣。我的課堂也許會變換兩、三個活動,會盡量點不同的孩子上台。但外籍教師的做法,就似乎是兩個活動,但把時間都花在讓孩子輪流參與上面...。有時候我在旁邊看,都會想說,輪流的時候,其他玩過的孩子要做什麼?也會覺得,孩子似乎有點「失控」...。但想想,我們為什麼要「控制」孩子呢?覺得場面混亂就好像很糟糕、很怕被經過的人覺得自己沒有「教學能力」?但其實教學不是做給別人看的,孩子從過程中越來越喜歡英文、感覺被接納、願意打開心胸接納不熟悉的語言,才是最真實的。

說到「敞開心胸」,最近回想自己小時候學習英語的經驗,也不見得外籍老師說的任何英文都聽得懂,但不知道為什麼,我那時候也不在乎自己是不是真的聽得懂,但就是喜歡英文、喜歡和說不同語言的人交流。記得有一次,外籍老師讀了一本Dr. Seuss的經典繪本Green Eggs and Ham,我坐在老師前面,根本就不知道這本書哪裡有趣、為什麼老師要唸給我們聽。長大以後才知道Dr. Seuss作品總是充滿幽默和韻律感,也許這是當時老師要唸給我們聽的原因。即使這些事情是到了我長大以後才了解的,但那共讀的記憶卻一直記憶猶新。

也是因為這樣的經驗,我才開始反思,也許學習英語,除了為了與世界溝通,大概也可以培養我們的思維變得更開放、願意去接納、去猜測他人的語言...。學習外語,不只是學習它的用法,也是學習它的精神。

所以,無論孩子今天是否能開口說上幾句,我都相信他能在這樣放鬆且被接納的環境,越來越進步。

***


【活動說明】讓孩子分成兩組,上台閉眼畫出老師指定的身體部位(如two beautiful eyes...)。最讓我喜歡的是,Johan老師除了課本裡的英文,連形容詞、甚至耳環之類的英文都用上了。這才讓我感覺「沒錯!學英文就是這樣!在範圍內跳脫範圍,孩子才會學到真實的語言阿!」


所有人都湊過來幫助隊友

緊張到把手捂在眼睛上、怕自己偷看



哇哇哇!這啥?!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