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師生】口說活動的意義


只要在教問答句型,就一定會讓學生離開座位、找同學練習問答。大部分的小孩都很興奮,能主動去找同學問問題。但也會遇見坐在位子上發呆的同學,這時候我會鼓勵他/她起來問問題,在座位上等待別人來找自己,大概只會永遠等待下去。我當然知道,有可能是害羞、有可能是不擅長交際,也許別人覺得興奮的時刻,卻是這類學生最痛苦的時刻。但我還是鼓勵他們走出去。




有時候會發現,從座位上走出去的學生、原本苦惱找不到人一起問答的學生,剛好和另一個落單的學生湊成一對,有種相知相惜的味道。有時真的不得已,我會幫忙學生加入已經成形的隊伍,也會發現他們開心的互動了起來。也有一些很主動的孩子,就是四處找不到願意接納他/她的人。或是湊成一隊的孩子,玩著說著就吵了起來。這種狀況我得在私底下了解一下、協調一下,甚至再邀請學生一起反思如此的狀況。

這樣的活動會比講述式教學更多狀況些,畢竟除了學習語言,還有更多的人際互動,但我還是會繼續這樣做。就是要讓學生感受到,學語言就是為了與別人互動。我希望在學語言之外,要讓學生學到更寬廣的精神,是要有開闊的心胸去接納不同的人事物。

請學生互相問答,並在對方課本上簽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