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觀課】幫忙代課時的發現


這麼漂亮的佈告欄~不是我的教室!(我跑班)




那天幫同事代課。三年級的孩子,一進教室就會自動由小老師帶領、朗讀課文、單字、拼讀單字、常見字、還有發音單元的例子字和韻文,一直唸、根本就是一台錄音機!

唸完,小老師自動說要蓋「閱讀章」、黑板上登記沒有乖乖朗讀的人就不能蓋章。

快速地蓋完章以後,我問學生這節課老師有沒有交代要幹嘛?孩子馬上回答說要「畫小藍本」,小老師直接到教室後頭拿練習本、發下,之後,孩子們開始自己翻閱課本、找想畫出情境的句子來「畫小藍本」。

我問一位男學生說要怎麼挑句子?他很熟悉地告訴我「就找課本後面(有中英對照)的句子」他回答的稀鬆平常,彷彿覺得我怎麼連這個都不知道。


好棒的作業!簡單明瞭,又可以從中評估學生是否了解句子的意思。



最後,好笑的是,鐘響前,我請學生收拾文具、簿本,那位男學生還小聲提醒我說「待會還要檢查桌椅對齊才能下課」。我對全班說「好。下課前還要檢查桌椅對齊對不對?」全班回我「對!」我再問:「好!誰檢查?」學生看著我,說:「妳!老師妳要檢查!」哈哈哈!這節課代的太輕鬆了,都忘了老師來上課就是要來檢查桌椅對齊的!(大誤)

好喜歡這樣的閱讀常規和圖文作業(簡單明瞭!)好喜歡這位同事用心佈置的教室!好喜歡她的井然有序!向她學習!


直接把習作後面的母親節延伸活動撕下來張貼。高效率又省紙張!


把一學期所有需要用到的字圖卡、句型條全都先準備好,要用的時候不會手忙腳亂,還可以在幾個單元結束後,直接拿出來復習!(好聰明!我怎麼都沒想到要這樣做!我都是每個單元結束就把字卡抽出來替換,其實櫃子裡還有一堆沒用上的透明資料夾...,學期初就先把字卡準備好,到時候學期中忙起來就會很省事!)(有人覺得透明資料夾會反光,不過因為真的比較環保,我目前還沒考慮要把透明資料夾淘汰掉,不過會考量到每個角度的孩子、盡量360度都閃過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