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師生】用心感受

今天英語桌遊結束、大夥正在收拾道具時,小洪因為沒有把裝棋子的夾鏈袋封口封好,我請他回去處理好再給我。結果,小洪將棋子袋帶回座位之後,便直接動作很大地把袋子丟往桌上,被我制止。

全班道具收妥,我嚴正但口氣平和地對全班說:「大家能有這些遊戲道具,都是老師花自己的錢去買的,老師很用心在為大家準備豐富的遊戲,但是剛才我看到有人丟我的棋子,讓我很難過,希望下次不要再發生這種事」,說完,我看著小洪,再說:「小洪,可以嗎?」(因為幾次下來,我發現學生不喜歡因為某幾位同學犯的過錯就要全班被罵的感覺,所以我明確地點出「肇事者」)





沒想到,平時很愛耍嘴皮、很喜歡「狡辯」的小洪,居然用台語跟我「帥氣地」(比較無損他在班上形象地)跟我說:「賀啦!賀拉!」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態度」不對,還要再繼續要求他用「好的態度」再回答一次。但當下我我明白他的心意,於是也只是微笑接受了他的回應。

事後,趁全班都在書寫習作時,我私下把小洪叫到身邊,再對他說一次:「你知道不能丟老師的道具了吧?」,他靦腆地點點頭。我又說:「你知道這樣做是錯的吧?」,他又點點頭。我說:「好,那老師給你一個補救的機會。你剛才把我的東西亂丟,那請你幫我整理我的教具袋好嗎?把這個和這個整齊地放進去,要好好放噢!讓我看到你的誠意喔!」

再一次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平時很調皮的小洪,居然欣然接受我的提議,乖乖幫我把教具袋整理好,我再誇獎他「你整理的不錯嘛!」

有時候真的不見得要執著在衝突點上,給彼此一點台階下,用心感受孩子釋出的歉意與善意,比在「錯的時間」要求他做出「對的態度」來的重要。這是我今天明白到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