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歌曲】★10 Little Fishes Song by Kidzone


標題打★的文章有檔案分享供教學使用。


很久以前在一場師訓課(忘了課程名稱了)看過Sunny Liu老師用10 little fishes song教numbers,那時候Sunny老師用不織布做了很多隻可愛的小魚和鯊魚來教唱歌曲,讓我印象深刻到現在...。

終於在今年教了三年級,整個開啟我淺在的手工藝魂。為了複習numbers 1-10(學生在一二年級就已經學過1-10了),我又想起這首可愛的歌,還有可愛的小魚們...。於是用瓦愣板做了10隻小魚和一隻鯊魚。(覺得瓦愣板的好處是比較硬、可以發給學生手拿、也可以貼在黑板上)






(其實仔細聽這歌詞...是一隻隻小魚被鯊魚吃掉的陰森故事啊...)

***


因為要把小魚都貼在黑板上,直接把歌詞寫在黑板上我覺得比較方便。(我只寫第一段歌詞,接著只是數字一直遞減、重複歌詞和旋律而已)

另外,黑板的另一邊,寫上數字1-10的英文,等上課時一一將小魚貼上。

***

上課時,我先拿出小魚,問學生What's this? 然後帶學生數小魚的數量、一一將小魚貼在黑板上。

再請學生跟我唸黑板上的歌詞,用動作、表情解釋他們可能不明白的字(其實歌詞不難,學生一下就理解了)講到scary shark的時候,就把鯊魚拿出來。

之後,我就直接清唱,一邊唱,一邊「讓鯊魚一一『吃掉』小魚」。學生通常都蠻投入在音樂和圖片上的,過沒多久,他們就會不自覺地開始哼歌了。(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三年級的孩子這麼專注在看黑板、看我的一舉一動,看來顏色鮮艷、可愛的教具真的可以吸引他們的注意力)

*原本要用音樂的,結果我發現清唱可以自己掌握快慢、氣氛,反而更方便、效果更好!

發現大部分的學生都在跟著哼唱以後(大概是剩下5隻魚的時候),就邀請學生「扮演」鯊魚,順勢說「認真唱的可以拿鯊魚」,他們就會更投入的唱歌,幾乎不用計分制度。(可以拿鯊魚就是獎勵啦!)

***


接著,邀請學生上台當小魚。

" Who wants to be the yellow fish?"...順便把顏色的單字也偷渡進來...。

孩子們都超興奮搶著要拿小魚的!拿小魚的學生要把魚放在胸口、還要隨著音樂擺動小魚噢!(swimming~)

有些學生不搶著當小魚,因為他們有更遠大的目標—當鯊魚!!

台下的學生超興奮想當鯊魚的,但老師說要「唱歌唱得很認真」才有機會當鯊魚,於是各個都很賣力唱歌。(話是這麼說,其實我也會特別挑一些平常不太有機會上台的學生參與)

***

最後,再利用小魚複習一下數字。

***

經過幾次哼哼唱唱以後,學生幾乎都把旋律刻在心中了。甚至還有學生在我們都已經停止唱歌了、在進行下一個活動的時候,自己開心地哼唱起來,讓老師我真是哭笑不得~

歌曲真的有很強大的「洗腦」功能,就連我自己聽過幾首英文兒歌以後(目前教完課本裡的Follow me ABC song和這首10 little fishes)腦海裡面時不時就浮現這些歌,也讓我深受鼓舞,決定盡量把歌曲融入在我的課程裡頭!

***



(學生版歌詞---為節省紙張和荷包,只列出歌詞第一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