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單字】看念蓋寫對 Look, say, cover, write, check



(這個班因為待辦的事項較多,所以只讓學生寫2次,其他班都是寫3次。其實如果是學生自己練習,應該就是寫到完全正確為止)

* 最上方的9/26...那一句是作業標題,之前我很困擾常常有作業缺交或遲交的學生不知道到底要補什麼作業,然後一個個跑來問我,覺得很煩。之後,我乾脆每個作業上面都要學生寫標題,這樣一來,我只要跟學生說他缺的作業標題,或叫他直接去對日期,就很清楚明瞭。現在,我是連作業本都標上頁數,要補寫、補簽名、補什麼都直接告知頁數就好。

之前參加補救教學研習,就有聽過講師分享「看念蓋寫對」的學習策略。也就是Look, say, cover, write, check。




接著,在新北市基礎英語教師研習(沒錯!我調來新北以後一切重頭開始!要從基礎開始修起!)又聽到講師分享了這個學習策略。

原本不是很想拿來用在現場,畢竟我感覺不到它有「讓孩子學會用『拼讀』記憶單字」的味道—看了單字以後,唸單字,蓋起來,書寫,最後核對答案,似乎少了「拼讀」的感覺。

***

直到最近偶然看到這篇論文:


這篇論文,裡面有提到這樣的方法叫做「反覆拼讀」(也就是book, b-o-o-k),其實也是一種記憶策略,但反覆背誦法的效果有限。優點是能在短時間內記憶很多單字,且可以說是記憶術中最簡單且最重要的學習方法。缺點就是學生可能能認字但卻用不出來,且只適合記憶量較小的訊息。

沒有翻拍出來的地方,還提到其他單字記憶策略,有「拆音節策略」、「閃字卡策略」、「諧音法」、「音標法(比如學生自己寫的注音符號)」、「字母拼讀法」等等。其中,「字母拼讀法」適合用在符合拼讀規則的單字,不符合的單字得再找其他策略輔助。

老師有明確教導策略的孩子,在單字記憶上表現較好。(也就是說,老師要明確教導孩子,什麼時候適合用什麼策略)

看起來,策略與方法沒有絕對的對錯可言,讓學生知道有多元的策略可以幫助他們記憶單字,也許能提高單字教學的成效。

***

我開始思考,是否除了「字母拼讀法」、「拆音節」這些平常就有在做的事之外,能多教給學生一些有效的單字記憶策略?

* 平常教單字的時候就會順便用字母拼讀拼單字、拆音節、拍手,每堂課上課之前,也會用單字拼讀、拍手(拍音節)複習單字。

尤其讓弱勢的孩子在沒有任何資源的狀況下,至少還有辦法複習生字?

***

於是,我決定把「看念蓋寫對」教給我的學生。

我發現,如果一定要很嚴苛地省視這個方法能否幫助學生「使用字母拼讀法」記憶單字,那可能會有點失望。似乎不是每個學生都能在無協助的狀況下,自然地用拼讀的方法把單字書寫出來(就目前觀察看來)

即使我有刻意用拼讀的方法書寫字母,學生仍無法立即複製這個行為,還需要更多次的練習。

但如果用另一個角度來看—這絕對是一個比反覆抄寫更有意義且有效率的作業!我的學生在我示範過後,都能看一遍單字、唸一遍單字、蓋起來,自己寫一次,再自己對答案。

我甚至發現,孩子們在書寫這份作業時,有一種莫名的雀躍感,他們會很認真地記憶單字、書寫單字,然後攤開來對答案。我突然感覺到,這比傳統抄寫三次單字的作業,多了一個提取知識的過程,更多了一種成就感(寫對畫笑臉)或挑戰感(寫錯再挑戰一次)

我還不確定如果長期這樣練習下來,會有什麼效果,但光是看見孩子們會花比平常(抄寫單字)更多的時間在唸、在記憶、在核對(因為他們必須不斷記憶、核對,所以比反覆抄寫更花時間),我就願意再繼續實施下去...。

***

我的做法是直接在黑板上畫好英文格線,直接拿課本示範兩次給學生看,確認學生都理解以後,就直接在班上完成。(如文章首圖)



為了要看、唸,學生會開始注意到課本上的單字。


手蓋著自己試試看。

* 還有一個小技巧,是學生看完課本,教他們「不要」直接把課本闔起來,可以攤開來、封面朝上,放在書桌左上角。這樣他們就不會花時間在那邊重複翻課本找頁數!(連這個都要教,因為他們是小三~)



除了寫錯畫哭臉以外,我請學生直接用藍筆訂正(不要擦掉錯誤的痕跡)。其實幾次練習以後,學生都能拼寫出正確的單字了(但實際上這樣的記憶維持時間如何,就看下一次上課小考囉!)


(我的日期批改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