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桌遊】職業蒐集大富翁


用簡單的大富翁格子,不同的遊戲機制,也會有不同的效果。




參考Moji老師分享的collection概念——棋子停住的單字要寫下來,做為蒐集。蒐集到課本所有單字者為贏家。我想出了延伸的玩法:

玩法1. 就是原版的蒐集所有單字者為贏家。

玩法2. 就是一樣要蒐集單字、寫在課本上,但時間結束時,才由老師決定哪一個單字蒐集到最多的才是贏家。(或是由各組擲骰子決定,只不過這樣就要為各組多準備書寫好各個單字的骰子)

* 我想這樣就比較可以預防有學生偷懶不寫單字,因為他們必須要寫到最後才知道誰是真正的贏家。

* 另一個預防學生不在課本上寫單字的方法,就是請他們寫在作業本上,順便也把功課寫完了。

***


本單元教職業。第一堂課時,我用桌遊板讓學生蒐集單字(玩法1)。第二堂課,我在同樣的桌遊板上,用圓形標籤貼上he/she(以免學生看圖片分不出來就會一直問),讓學生練習造出直述句He is a __./ She is a __.

這次,我不讓學生寫在課本上,而是搭配習作後面的生字習寫練習,請學生在空白的格線上寫出相符的句子。

舉例來說,如果學生走到He is a student.就需要造出句子,但不能寫在習作上,因為與習作圖片相符的句子是She is a student.

若學生走到He is a cook.則可以將句子寫在習作上,因為與習作圖片相符。(可以參考上面照片中的習作會更清楚)

如果蒐集滿習作上5個句子,回家作業就可以不用描寫虛線單字,只需要寫一次單字。

* 我習作後面的單字習寫練習都是前一行描單字、寫單字,後一行或兩行寫句子。因為學生已經在作業本上練習過單字的看唸蓋寫對了。

***

學生因為可以不用描寫單字,而拼命蒐集句子,完全不用擔心他們偷懶不寫,還可以練習口說和書寫。順便把原本應該是作業的內容寫完了。一魚多吃。

***



2 則留言:

  1. 你好
    下載桌遊版 但好像不完整有部分切到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能是版面大小的問題,不過因為儲存這個檔案的隨身碟壞了,原始檔不見了...就不再更新正確的版本上來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