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教學】初次改寫課本歌詞




參加夢N講師培訓以後,我感覺自己內在的一些價值正在轉換。我開始思考過去自己的英文課,帶給孩子的到底是什麼?我的英文課,能讓孩子真正使用語言嗎?或只是不斷反覆地over learning?

我開始反思,讓學生透過遊戲反覆練習的教學方式,能讓我的學生有意義的學習嗎?




剛好,在研究所課堂裡,我又重新閱讀了rote learning和meaningful learning的差別。兩者在表面上看來沒什麼好討論的,因為就短期記憶而言,無論是rote learning或meaningful learning,都能讓學生學習。但若要達到長期記憶,就必須透過有意義的學習過程。不斷反覆練習、過度學習的rote learning也許能在短時間內看見學習效果,但有意義、脈絡的學習,才能促進記憶保留。

The initial learning process should be systematic, meaningful in order to enhance the retention process. (Brown, Principles of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 p. 96)

這使我更加深刻地去思索,我如何讓學生的英語學習更加有意義、有脈絡?

***

一下子要全面轉換課程設計,或是要求自己即刻就要做到100%,反而可能讓自己不敢改變。從小部分著手,或許是個好的開始。

於是,我開始嘗試讓學生創作。

先從改寫課本歌曲、改寫課文故事開始。

***

我先在一個班嘗試讓學生改寫課本歌曲。

因為學生也是第一次做這樣的活動,所以我並沒有要他們改寫全部的歌詞。只擷取整首歌最後一段(意義比較完整),請學生改寫。

改寫前,我有提示學生改寫的方向,並在電子書的歌詞上畫線註記(例如:歌曲中的人名、物品、物品所在的位置...可以改掉),這樣會讓學生更清楚我要請他們完成的任務。

大約給學生15-20分鐘完成改寫、畫海報(包含文字和圖片),以及練唱。我會在倒數三分鐘時,要求學生停筆、開始練習唱歌,畢竟我不希望他們花太多時間在美編,而忘了更重要的語言練習。

這次的嘗試對我來說是很棒的體驗。我發現整個課堂是活絡的,氣氛就是和讓學生跟著CD唱歌不同!學生會因為要依照旋律改寫歌詞,而不斷哼唱。也會因為是唱自己小組創作的歌曲,而主動練習。

最重要的是,我發現當學生唱出、表達出自己所想的內容時,這個內容才會真正與他們有關、讓他們在乎、因而讓他們願意主動學習。我幾乎不需要像以前一樣,在小組間巡視、發點數。我唯一要做的事是提醒學生注意時間,並協助他們解決語言上的疑問。

這次的嘗試,讓我更加確定,強調語用、創造,讓學生對學習內容「有感覺」的課程,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而我也在跨出這一小步的改變後,看見了課堂中更美麗的風景——不是所有學生都在專注地透過遊戲反覆練習相同的句型,而是所有學生都投入地在腦力激盪、主動練習。



這一組學生想出了Sandy和candy的押韻,在我沒有特別提示歌詞要押韻的情況下。


這組學生寫出了對其他同學也許是生字的soccer, football,不也是讓班上同學學習新字的機會?

***

嘗試讓學生改寫歌詞之後,我又讓學生改寫課本韻文、課文故事。改寫課文故事的教學設計寫在下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