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教學】動物觀摩會-改寫課文故事




記得之前參加一場學共的研習。台上分享教學的老師說,也許,她所做的不見得完全符合學共的作法,但她覺得,當學生把頭湊近在一起的時候,就是共同學習的一刻。

在班上看見孩子們不知不覺把頭湊在一起,只為了共同完成學習任務,是很棒的一件事!

***




上篇文章提到,最近我開始反思,如何讓我的教學不只是透過遊戲讓學生反覆練習?如何讓我的教學更有意義、更能讓學生實際使用語言?

在嘗試讓學生改寫課本歌曲以後,更加深了我對讓學生使用語言進行創造的信心——孩子是做得到的!

於是,我在之後的課程中,又丟了更困難的任務給孩子。他們必須在完全沒有看過課文的狀態下,重組課文。然後,改寫課文內容,並上台朗讀發表。

我所使用的版本是Follow Me第三冊,第三課課文故事是主角們帶著自己養的寵物到學校,不巧大家都把自己的寵物搞丟了,於是不斷問Where is my cat? Where is my dog?...。

***

以下為我的教案設計:







英語科教學活動設計 from Dory Chao

***


我看見學生主動教導組員朗讀課文故事。


學生共同討論出正確的課文順序,並將句條黏貼在圖畫紙上。


學生確認句條順序無誤。


直接在句條上修改,不求美觀,重點是語言的使用。


各組上台朗讀改寫過後的課文故事,比起朗讀現成的課文有趣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