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教學】韻文改寫




最近我開始修正自己出作業的內容,盡量調整成有意義、能讓學生創造的作業。

儘管高層次的作業比反覆抄寫更有意義。但不見得每個學生都有辦法獨立完成這樣的作業。





一次和擔任導師的長輩同事聊天時,她跟我說,他們班在國語課的時候討論了五十幾個造樣造詞,所以她改作業的時候,幾乎沒有看到學生寫重複的造詞的,因為他們有足夠的輸入了。這讓我有了一個靈感和啟發——在我派一份作業時,有給學生足夠的輸入、足夠的示範,讓他們能獨立完成作業嗎?

我想,讓每個學生都能獨立完成高層次作業的關鍵,在於老師在課堂上有無充分的引導、給足鷹架。




這堂課是單字教學。

先用拼讀的方式、拆音節的方式,教導學生新單字。再以圖片引入問句Where is ___? He/ She is in the ____.讓學生了解單字的使用方式。然後,請學生翻開課本,在課本上將單字畫上音節,並完成課本上的聽音編號練習。請學生聽韻文,並跟讀。

最後的十五分鐘,讓學生進行韻文改寫的活動,作為這堂課作業的鷹架。

先在班上小組討論,將課本韻文的主詞、動詞改掉。例如原本為Bathroom, bathroom. He’s in the bathroom. 改成Bathroom, bathroom. My mother is in the bathroom. 將小白板貼在黑板上,全班討論時,老師用紅筆標出主詞、動詞。最後再總結造句可以怎麼改寫、一句話需要主詞與動詞。

當天的回家作業就是仿照課堂活動,自己寫出課本五個單字的韻文改寫,並畫圖。小組討論、全班討論是學生獨立完成作業的鷹架,有了全班示範的例子,學生更清楚該如何完成作業。






覺得高層次、需要動腦的作業,學生比較願意盡心完成。而經過引導,學生比較能完成符合要求的作業。

出作業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學問。我想必須不斷問自己「這個作業,能幫住學生學習、幫助學生統整嗎?」。

Ps. 以前我的單字作業是要學生單字看唸蓋寫對、每個單字三次、加一次中文。韻文改寫的作業一樣讓學生寫了單字三次,卻更有情境脈絡。單字看唸蓋寫對的作業沒有取消,只是統整到習作後面的習寫單元(只寫三次,但每次都要看唸蓋寫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