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班經】作業登記表、努力程度


我曾經發表過一篇「天使籤、天使獎卡」的獎勵辦法,文章裡頭,有稍微提到與「天使籤」相對應的「惡魔籤」(其實也就是用一些例如念課文、抄寫生字的練習當作學生犯錯的處罰)。後來,我遲遲沒有寫文章說明關於「惡魔籤」的作法,因為在心底,我不是非常喜歡用處罰的方式,且其實最後我並沒有很常在班上讓學生抽惡魔籤作為處罰(很少數的狀況我還是會用,但後來我發現有狀況的學生多半需要的不是處罰,而是額外的時間與協助)。




***

我很喜歡溫美玉老師在她《教室裡的阿德勒》一書中,談到她面對教學困境的方法:70%的教學能力提升,接著,才是30%的管理與輔導。她說,她做最多努力的地方還是在教學本身,主要是想透過優質的教學來吸引孩子,進而減低管理及輔導的工作。

獎賞制度只是教學的輔助,班級管理的根本還是在於老師的教學——瞭解如何安排一堂動靜交織的課堂、如何掌握班級氣氛、如何設計吸引學生且具有成效的教學活動...,比起瞭解如何處罰學生來的更為重要。

***

與其在學生犯錯後,再來處罰學生,我更喜歡利用正向的方式引導學生做出對的行為。好比說,學生不主動訂正作業,常常是老師心頭的恨。與其抱怨學生不主動訂正,或是把沒訂正的學生臭罵一頓、再處罰一頓,不如設計一點讓他們願意主動訂正的機制、讓他們瞭解主動訂正好處多多。

舉例來說,我設計了一個很明確的作業登記表(習作和作業簿都各貼一張),上面會登記學生的作業成績,遲交或缺交都會予以扣分,之後得到的分數為總分;而學生主動訂正後,我會將因錯誤被扣掉的分數,加回「努力程度」分數,並用藍筆標示。例如,原本總分為98分,訂正好兩個錯誤,加回努力程度2分。而若原本就是100分,那努力程度就直接打100分。這樣的做法,在學生的心裡會覺得,只要把錯誤訂正好,我就還是可以得到100分。「加分」的機制,會比沒有訂正好就會被「扣分」,來的更吸引學生,讓他們願意再努力(可別小看這「加回100分」的機制,誰不喜歡得到滿分呢?)

我曾經在之前的六年級班上試過這個方法,不過當時還沒有明確的登記表格。即使如此,我仍強烈感受到,學生訂正的速度和積極度大幅提升,比以往不斷催促、用扣分或多久沒訂正完就加訂正次數,來的有效。

現在,再加上作業登記表明確的標記,每個學生都可以從自己「有沒有得到藍色分數(努力程度)」,來檢視自己是否已經訂正完成。

當然,我還是會針對少數漏訂正的學生給予扣分,不過那真的是非常少數的孩子...。

***

當然,還是有一些需要老師多費心的孩子。只是,除了處罰或責備,我們或許可以再思考有智慧的、師生雙贏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