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教學】公開觀課:What do you want to eat?

我們學校因應新課綱,要求各學年、科任在這學期要有一定比例的老師實行公開授課。我原本是抱著交作業的心情來做這件事,沒想到,完成後覺得收穫很多,開放教室給別人來看,感覺還蠻過癮的呢!






主題:Follow Me 4 Unit 3 What do you want to eat?句型教學

 一、 暖身活動

* 課堂routine:指讀前一堂課學習內容。

1. 複習單字:複習本課單字a hamburger, a hot dog, an apple pie, ice cream, soup

教師示範以拍出音節的方式,念出單字,學生跟著做。再換學生自己拍一次、念一次。
再次複習可數名詞前面加a/an,不可數名詞前面不加a/an的概念。

 

2. 引起動機

(1) 秀出速食店菜單,詢問學生What do you want to eat?若學生說單字,例如apple pie,教師示範用句子I want an apple pie.表達自己想吃的東西。

(2) This or that

進行This or that活動,全班起立、詢問老師What do you want to eat?倒數123,舉手並說出I want ____. (例如:說I want a hot dog者,舉左手;說I want a hamburger者,舉右手)答案和老師一樣者,可繼續站著挑戰下一題,不同者則坐下繼續進行問答。

* 調整:原本我把這個活動放在發展活動、師生練習完問答之後。但在實際授課後,發現即使以舉手方式,仍然很難了解是否所有學生都說出句子,而且this or that的活動似乎比較適合放在課堂一開始、做暖身活動時使用,因此在之後的課程裡,把這個活動放在引起動機時使用,並調整成「全班一起問What do you want to eat?全班一起說I want...(上堂課已學過直述句),老師再揭曉答案」,如此一來,我能確定學生的參與情況,也讓學生更明確聽見我說的答案,效果較調整前理想。



二、 發展活動

1. 句型教學

(1) 引入問句、練習問答

以目標問句What do you want to eat?詢問學生,學生依圖片回答問題。



(2) Fight to the end:學生兩人一組進行桌遊,互相練習問答。 遊戲規則: 1. 每畫掉一格子,需要說出那個格子的句子。一次可自行決定要畫1格至3格。 2. 可以畫直橫斜線,也可轉彎畫。但是不可以跨過別人的線。 3. 畫到最後一格的人為贏家。


* 調整:因為我在構想課程時,希望能盡量減少學生需要使用的學用品(以免干擾上課),所以不打算用透明資料夾、讓學生用彩色筆在上面畫線的方式。但又不想印兩張紙造成資源浪費。因此在公開課時,我請學生第一輪遊戲和第二輪遊戲用不同顏色的筆畫記。可是有觀課老師反應,這樣的做法讓一張紙上有太多記號,學生很難好好操作。建議我可以把遊戲單版面縮小,在一張A4紙上放兩個遊戲,這樣學生可以直接在上面玩兩次,最後還可以請學生把遊戲單撕下來、一人一半,貼在課本上。這個方法不錯,我下次可以這樣試看看。不過因為我遊戲單都已經印好所有班級的數量了,所以之後的課程調整為「在同一張紙上,第一次玩Fight to the end,第二次玩圍城遊戲」因為兩個遊戲畫記的方式不同,比較不會造成混淆。且圍城遊戲可以玩比較久,較不會發生時間還沒結束就有學生玩完、沒事做的情形。

ps. 圍城遊戲的方式大致就是學生輪流在格子的四邊畫線,一人一次只能畫一邊,畫到第四邊的人可以佔領該格子。遊戲最後,佔最多格子的人獲勝。


三、綜合活動

1. 小組訪問:學生進行課本P. 48問答活動,以目標問句What do you want to eat?訪問3位組員,並在表格中打勾,記錄各組員想吃的食物。


* 調整:我在學生進行小組活動之後,都有點個別學生回答問題、檢視他們的學習狀況。不過,我覺得,其實我可以把握這個時機,再多給學生一點input。例如:(師)What do you want to eat?(男生)I want do eat soup.老師再問全班:What does he want to eat?引導學生回答He wants to eat soup.再找幾個男生、女生回答、練習。

2. 交代作業:學生在作業本上寫下P. 48的問答內容,並完成聽讀單。

* 調整:因為公開課時學生Pair work遊戲似乎進行太快,多了一些時間讓學生書寫,因此在示範完怎麼寫句子之後,就讓學生在課堂中把作業完成;之後的班級,我調整了Pair work的玩法(第一輪玩Fight to the end,第二輪玩圍城遊戲)、並在個別檢視時,帶入does的概念,時間就掌握的更好了。

***

觀課老師的回饋:

一、觀課中的發現

1. 老師許多指令都使用英文,且學生會重複老師的指令;學生都很熟悉教室英文,看得出來師生默契佳。
2. 學生遵守老師的學習活動,從簡單的單字到進階的句子。
3. 暖身活動的this or that遊戲氣氛很熱烈,學生都熱情參與;但這個活動,有些學生因為不會說英文而無法有效參與。
4. Pair work的活動(桌遊)大家都很守秩序也很有效率,不會影響其他組別的學習。不過這個遊戲可以發兩張活動單給學生,這樣玩到第二輪的時候才不會因為版面過亂,而影響學習效果。或是可以把活動單版面印小一點、一人一小張,活動結束後還可以請學生貼在課本上。
5. 老師在學生做活動或寫作業時,都會到各組觀察學生的進度。
6. 課程內容從全班問答、小組問答、個別舉手到老師抽籤問人,層次分明,有效掌握學生學習狀況。

二、觀課者的收穫

1. 老師的班級經營做得很棒,老師和學生都很有默契。
2. 課堂最後十分鐘讓學生寫今日的作業,可減少學生學習負擔;作業書寫時,老師會嚴格執行寫句子的要求(例如,一句只能寫一行)
3. 學生都能自動自發做自己該做的事、能在活動快結束時,回到自己的位子上。
4. 活動單上有句型提示、單字提示,幫助學生進行活動。
5. 計時掌握良好,學生一聽到倒數30秒的聲響,就會迅速結束活動回到座位,秩序良好。
6. 課堂活動都以老師示範或影片示範的方式讓學生理解,省去講解的時間。
7. 書寫作業份量適中且為學生能力所及,老師會利用時間個別指導學習較慢的學生。

***

我的省思

我的同事人很好,都給我很nice的回饋,不過我自己覺得這次公開課有許多需要調整的地方,例如活動的設計、時間的拿捏...需要改進的地方都整理在上文中了。我覺得讓別的老師來觀課是很好的學習方式,我可以學到別人的作法,也可以從別人的回饋中,思考怎麼做更好。開放教室讓別的老師進來,其實最大的受益者還是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