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單字】飲料單字教學


這學期接了五年級,覺得想嘗試新的教法、覺得自己的教學內容還可以再更加豐富、讓學生能有更高層次的練習機會。

參考了我強人同事珊迪的教學內容,我在第二課單字教學時,增加了課文理解的部分,之後才進入單字教學,並多增加了小白板,學生多了更多書寫的機會。




***



在進入單字教學前,先讓學生翻閱課本找答案。這樣的安排剛好可以順理成章地為單字教學帶入情境,並讓學生練習如何在文章中找尋答案。

原本加入圖片只是想讓學生知道我在問的主角是誰,但在過程中,發現有些閱讀較弱的學生會對照我的圖片找尋答案。

***


閱讀理解活動後,再進入單字拼讀教學。用不同的色塊代表不同音節。



 再以What is missing遊戲,讓學生記憶單字。


練習幾回單字記憶之後,整理本課單字、請學生拍手拍出各個單字的音節,並在課本上畫下單字的音節分線。

***


進入mini white board書寫活動,四人小組學生按照組別號碼,輪流在小白板上寫下英文單字,並起立念出該單字三次。

實際操作後,發現請輪到的學生起立,寫出正確英文、念出英文的人可通過坐下,這樣的方法更能讓老師辨別出哪組已經完成,流暢度更佳。


因為希望能提供學生更高一階的內容,所以我的白板活動不只是說出單字讓學生拼寫而已,而是提供學生一段關於該單字的敘述(我是從英英字典查各個飲料的定義——不能太難、要學生也能大致理解的語句),讓學生閱讀後,寫出單字。


再介紹這個單字的用法(也就是將單字引入句型中)。



學生都蠻喜歡小白板活動的,而且也在活動中大量練習單字的拼寫。我覺得比起桌遊較專注於學生口語練習,小白板活動能讓學生有更多書寫的機會。我每節課都會安排一些小白板活動,幾次之後,學生大多能拼出像是chocolate這樣比較長的單字了。

***

最後,是發下「為每個人量身打造的作業」。這個作法也是參考我同事的三級制度。我在派發作業前,會很認真地告訴學生,這是「為每個人量身打造的作業」,每個人的作業都不太一樣,就像是每個人穿衣服的尺寸不盡相同。而這份作業也不是一直固定不變的、是隨著每個人的學習狀況有所調整的,要跟自己比較、而不是跟別人比較。

我覺得這樣的作業可以稍微減少有學生因為不知道要怎麼寫、或是作業難度太高而乾脆放棄的狀況。之後有時間再寫一篇文章說明我如何實施這樣的作業分級制度。



2 則留言:

  1. Hello Teacher Dory, 請問如何可以看到完整的PP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目前沒開放下載我的教學簡報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