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歌曲】 Count on me

有機會讓小孩認識這首Bruno Mars的歌"Count on me"。
朗朗上口的副歌,加上輕快的旋律,小孩聽著聽著都喜歡上這首歌了!
我自己也十分喜歡這首歌,因為它把"count on me"這個片語跟"count"「數數ㄕㄨˋ」聯結在一起,很有趣!

我參考去年參加Caroline老師研習學到的方法,運用在課堂中,讓小孩一邊聽音樂、一邊訓練英文耳朵。





***

暖身活動:

1. 運用PPT,先秀出圖片,讓學生猜英文字意。

我挑了一些歌詞裡,對小孩來說比較難的生字,讓小孩認識。
不過似乎挑了太多字,過程有點太攏長。

2. 猜歌詞Bingo遊戲,在PPT上提供10-11個生字,有些會出現在歌曲裡,有些不會,讓小孩分組猜測歌曲意境、討論Bingo格子(3X3)裡應該要填哪些字。

我列了sea, tree, sail...之類的字,有小孩竟然猜歌曲是在說「一棵樹在海中航行、然後被困在海上了」這麼有創意的答案!

3. 播放歌曲,進行Bingo活動。

第一次玩的時候,有小組會把某些字音混淆,所以連成3條(我要求的目標)的時間較慢。再玩第二次的時候,因為更熟悉歌曲了,所以聽力有明顯的進步。

活動前,應該要事先提醒,圈出3條線的組要安靜聽完整首歌再舉手,以免發生干擾事件;組員任務的分配可以再更明確,以免有組員成為小組的「觀眾」。


發展活動:

1. 聽歌選字:事先印好6份學習單,用透明文件套裝好,讓小孩可以重複使用。學習單分成兩關,第一關是聽歌曲把歌詞中正確的字圈出來。這一個部分通常能順利完成。


2. 聽歌排順序:挑出一些歌詞,打散順序,請小孩聽歌將歌詞正確順序排列出來。活動前,先帶念並稍微解釋歌詞意義。

這個部分比較困難,很明顯地可以看出小組聽力的差別。過程中,有小孩問我某句歌詞的意思,也許這也是一種幫助他們完成任務的線索。

網路上有老師分享另一種做法,是將歌詞剪成幾小段,讓學生聽歌拼湊出正確的歌詞順序。下次也可以試試看這種做法!


綜合活動:

1. 播放歌曲MV:剛好在網路上有手繪版的MV,很適合播給小孩看。在發下中英歌詞前,先讓他們看看圖片和歌詞,大致瞭解歌曲內容。

2. 發下歌詞,帶念並閱讀中文歌詞。

3. 請學生分享自己最有感覺的歌詞(不見得要說明原因,喜歡有時候是沒有理由的~不是嗎?)

4. 聽歌曲哼哼唱唱:經過一連串聽音活動以後,小孩已經對這首歌十分熟悉了!早在前一個活動,就發現有人會不自覺地自己哼唱起歌來。所以現在有了歌詞,就算不刻意要求小孩「大聲唱」,他們也會自己很有興緻地哼唱起歌來。

很喜歡這種感覺,整間教室沈浸在溫暖的歌聲中,不需要push誰、不需要強裝歡樂。小孩因為熟悉、喜歡這首歌而自然地哼唱,這是最棒的事了!

其實有些小孩在我還沒發下歌詞、還沒介紹歌曲時,就一直問我什麼時候才能拿到歌詞。甚至有人一拿到歌詞就很珍惜地看來看去。

因為在不斷反覆聆聽的過程中,對這首歌越來越有感情,而且歌詞講的又是大小通吃的「友情」,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鳴!(尤其是中間的Wooo~wooo~wooo~最有共鳴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