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班經】★109上開學準備工作

要開學了!大家都準備好了嗎?
上次發文分享我的開學簡報,沒想到得到不少潛水客的回饋(謝謝謝!)

這次來說說我的開學準備工作。

準備檢核表:

◻︎ 課表:用三個顏色劃分輪數。
◻︎ 教學進度規劃
◻︎ 學生名單:各班印出5份、用夾成一本。
◻︎ 作業點交單(小老師用):各班印出5份、放入各班U型夾、交由小老師保管。
◻︎ 電子書存進隨身碟。
◻︎ 作業籃:貼好各班標籤。
◻︎ 學生作業單:每人一張B5大小、貼課本。
◻︎ 給家長的信:每人一張A4大小、夾聯絡簿。
◻︎ 好康集點卡:每人一張B5大小、貼課本。
◻︎ 作業登記表:每人一張B5一半、貼作業簿。
◻︎ 習作登記表:每人一張B5一半、貼習作。

標題打★的文章有檔案分享,歡迎下載作為教學使用。
(爲方便老師們下載後編輯,這篇分享都是Word檔案。但下載後格式可能會跑掉,請老師自行調整,謝謝)





A. 教師部分

一、教學規劃表





之前有分享過,我參考網路上張倩玲老師的表格設計,用三個欄位填寫三堂課的教學重點和作業規劃、一個欄位記錄當週的重要記事。

這個「教學規劃表」既務實又好用,可以直接複製內容到要給學生的「作業單」上面(作業單後面會說)







在教學規劃表的最上方,我參考我的好同事Sandy老師的作法,把整學期的Outline整理在上面,這樣一來,整學期有什麼規劃一目瞭然。


二、學生名單



我是用自己的Word表格,把教務系統的學生成績表下載下來,直接把excel表格裡學生姓名複製貼上在自己的word表格中。

我自己是覺得word表格比較好用,excel表格要列印的時候還要在那邊框半天會氣死。

直接把各班學生人數Key在名單上,也很方便,之後收學生作業就很清楚收回的數量有沒有問題。


三、作業點交單(小老師用)


參考我的好同事Sandy的作法(之前教高年級已經跟著實施兩年了,蠻好用的)

這個表格就是直接從學生名單上修改編輯即可,不需要再另外重畫表格喔!(啊你記得要另存新檔捏!不然就全都要重做了XD)

把作業點交單印個五張、放在透明資料夾裡面交給小老師。

請小老師收作業時,按照表上指示的符號登記繳交狀況(不准自創其他符號!也不准在這麼小的格子裡硬要寫什麼眉批--沒錯!很多小老師非常貼心,喜歡在表格上寫很長的敘述,像是「用丟了」或「昨天以為用丟了,今天早上才找到」...這種事情都不用特別寫給我,指定好填寫的符號就能避免以上的事情發生XD)

請小老師五本一疊、按照座號順序排列好,把點交單資料夾夾在作業本中,每天8:40下課放在我辦公桌的作業籃中。(是的!時間地點都要交代清楚)

作業籃可參考我的舊文:

舊文中的成績登記簿,我還是會拿來登記學生作業繳交狀況。也就是說,各班的作業繳交情形會有小老師的紀錄+我的紀錄,有什麼問題的時候,方便我核對。日後如果有爭議,這些日常紀錄都能幫的上忙。

★ 檔案下載:(Word格式偶而會跑掉,請老師下載後自行調整字體為標楷體,應該會恢復)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mTV3X6ed09f94dR-2EJyZRS-WEYrKH5i/view?usp=sharing


***

B. 學生部分


一、學生作業單



這就是我上面說的作業單,和教學規劃表一模一樣的格式,但內容只有學生當天作業,加上家長簽名欄和老師檢核欄。只要把教學規劃表中的作業內容複製貼上到作業單表格中就好,準備上不會額外花太多時間。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直接把半個學期的作業一次規劃好、整理成表格發給學生、請學生跟著表格進度完成作業、給家長簽名。

這學期會這麼嘗試,是也是參考張倩玲老師的理念,希望除了課本CD外,能提供更豐富有趣的影音內容讓學生回家聽。

且以往發給學生聽讀單都只有指定課本聽音內容、也不確定學生是不是真的有聽?既然都要發給學生、請學生每堂課完成了,我期待這張紙能更務實、更能達到親師生溝通的效果。



二、給家長的信



「給家長的信」內容參考Moji老師,並加上自己多年經驗修正後,變成現在這個版本。

主要會交代作業規劃、繳交時間和要求、訂正的要求、成績說明、上課要準備的物品、溝通方式。這學期因為補充了影音要讓學生在家聆聽,有放上自己的英語教室部落格連結。




最下方是調查表,特別交代學生「不要撕下回條」,因為我會整張收回來看、再整張發回,請學生把上半部作業規劃、要求、成績說明貼在課本上,以便日後查看。屆時才會把撕下來的下半部收回保管。

PS. 我好同事Sandy跟我分享,把調查表收回保管的好處是,日後學生交回的家長簽名如果看起來怪怪的,可以調閱這份調查表來核對。


這次的調查表,我直接調查學生有沒有英文名字(需不需要幫忙取),這樣我就不用在課堂上花時間登記學生英文名字。我還調查學生有沒有學過英語、家裏有沒有設備能夠配合英聽、是否需要換購電子書、有沒有我需要留意的地方...。總之,我希望這個調查表能幫助我更迅速掌握學生的基本狀況。

對了,老師們如果話沒那麼多,可以再把字體放大、行距加大,這樣看起來會比較舒服。我這次因為話太多,沒辦法在字體和行距上做調整。

★ 檔案下載:(Word格式偶而會跑掉,請老師下載後自行調整字體為標楷體,應該會恢復)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ulQpxIJbJDPAyXyOX95lSKGK1QZpjVcG/view?usp=sharing

三、好康集點卡


簡單的1-100格印章集點卡,集滿10點抽一次獎勵。
獎勵多半是社會性獎勵(特權),像是:



小禮物通常是點心,有時候下午學生肚子餓,想兌獎的動機就特別強XD

作業減免只能用在「抄寫」性質的作業,像是抄寫字母或單字,習作、學習單、句子練習等作業是沒辦法使用的。


★ 檔案下載:(Word格式偶而會跑掉,請老師下載後自行調整字體為標楷體,應該會恢復)

四、作業、習作登記表





我習慣讓學生把登記表貼在作業簿和習作的第一面,改完作業我會在上面記錄該作業的分數和繳交狀況。

第一次發回作業就確實訂正完的學生,分數會加回100。沒有的人,分數不會加回,還要多訂正3次。

登記表可以幫助親師生掌握作業狀況,不用整本作業翻來翻去找沒訂正的地方,就像是一個目錄,有問題直接翻閱即可。我使用了幾年,一直都是這麼做。

注意:登記表最好貼在簿本的右側第一面,不要貼在封面硬紙張上,這樣一來,如果登記表有任何問題(沒簽名、沒寫班級姓名座號...)就可以直接把這一頁折起來讓學生訂正。如果貼在封面硬紙張上,就沒辦法了!


★ 檔案下載:(Word格式偶而會跑掉,請老師下載後自行調整字體為標楷體,應該會恢復)

 習作登記表:

作業登記表:


***


C. 表單列印的細節說明

一、紙張顏色

為了便於溝通,我把給學生的表單全都用不同顏色列印,到時候不管是請學生把表單貼在簿本上、或是請學生簽哪張表,都可以直接用「黃表」、「綠表」...來溝通。


二、紙張大小

可以直接貼在課本上的大小是B5,像是「好康卡、作業單」這種要讓學生貼在課本上的表單,我都印B5。

一般國中小的英語作業簿(很便宜的那種)大小是B5的一半,我在編輯Word的時候就會做成一張兩份(請見上面的作業登記表),印成B5、再裁切成一半。

給家長的信我都請學生夾進聯絡簿,為了讓家長看的清楚,我會印A4,紙張是具有警示作用的粉紅色










11 則留言:

  1. Hi Ms. Dory! 謝謝您的分享!真的受用不盡!我有一些小問題請教您:
    1.請問您的好康卡每集到十點,是讓學生抽籤(運氣)決定得到哪項好康嗎?
    2. 我好羨慕您可以把進度表排得如此明確。我過去的經驗是排歸排,總是無法完全達標,以致每週都在修正進度。請問您教學進度若受到阻攔,作業內容也會連帶受到影響吧?作業單進度是否會跑在前面?您會如何處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s. Yu: 謝謝您的回饋,回覆您的問題:
      1. 中年級目前我打算讓學生按照數字順序蓋章、集滿10點,可抽籤(是的!憑運氣!)決定獎項內容;高年級可以變成用賓果號碼的方式集點,可參考我的舊文章(連結於下方留言),會更有趣!
      2. 別羨慕!我花了整整一個暑假規劃進度表、才做出這樣完整的規劃:)
      過去我也是一週或一個單元來規劃課程,但這次嘗試一次規劃整個學期的教學安排,發現這樣的歷程會對教學內容更有想法和期待,也會更全面的思考課程安排;
      雖然過去是以一週為單位去安排進度,但我的經驗是:「一定要讓自己在一堂課完成自己規劃的進度」,在備課的時候就會好好思考要進行什麼活動、要怎麼幫助學生做到、怎樣減少不必要的指令、要讓課程結束在哪個環節。逼自己不要想著這次沒做完的留到下次...久了以後就更能掌握教學的節奏,就能減少修正進度的困擾;
      儘管如此,或許還是會有計劃趕不上變化的時候,我想如果屆時必須調整作業單內容,只需要請學生用藍筆把原本的內容劃掉、把實際派發的作業抄在聯絡簿上即可。這也是為什麼我目前只派發了半個學期的作業單,因為期中實行後有什麼問題,期末能再重新調整。

      刪除
    2. 高年級用賓果方式集點:https://mysimplepleasure101.blogspot.com/2016/08/behavior-bingo.html
      其實中年級也適用,不過因為我這次教的是新班級、想先從最簡單的方式開始~

      刪除
    3. 謝謝老師詳盡的回覆! 希望效法您的精神,讓教學更有效能!

      刪除
    4. 謝謝您認真閱讀我的回覆!

      刪除
  2. Hi Ms. Dory! 還有問題3:請問您的學生作業單是貼在課本上嗎? 我有學生總是不帶課本回家,到了期中結算成績才給家長一次簽完。若是一張紙給學生帶來帶去,學生不是整張弄丟,就是永遠忘了帶來。請問您會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業單或聽讀單都是貼在課本上。要定期檢查(一個單元或一週),即時檢查就能即時處理。
      我會要求學生不能一次讓家長簽完、有這種情形會請他們用立可白塗掉、重簽。
      不會讓學生一張紙帶來帶去,基本上我給學生的東西都會貼在指定的位置。
      一開始就先想好怎樣做最不容易讓學生犯錯,之後就會比較輕鬆:)

      刪除
  3. 謝謝老師無私的分享,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4. 感謝老師的分享!對初次接科任真的受益良多,增加準備信心!
    想請問作業登記表除了單元1,2和總複習,第一項的SU是什麼內容?
    109下的新版作業登記表項目變成 拼字、單字、讀寫,請問是如何進行呢?
    (改了顯示名稱的本名,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5. 謝謝老師無私分享,看完之後對於開學準備多了不少方向跟信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