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教學】三上多元文化教學內容+備課技巧

這學期我搭配何嘉仁E-Star Book 1課本單元,配合單元內容或教學月份,分別安排了兩個多元文化、兩個節慶教學。

Unit 1 What's Your Name? (主題:Greeting):Different Ways of Greetings
Unit 2 How Old Are You? (主題:數字、生日):Birthdays Around the World
Unit 3 What's This?(剛好11月份上到):感恩節
Unit 4 What Color Is It? (剛好12月份上到):聖誕節

節慶教學內容可以再分一篇出來講,這裡我先聚焦在多元文化主題上。

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 我這學期多元文化的構想和作法。
☑︎ 如何發想出要搭配的延伸教學內容?
☑︎ 如何搜集和準備各國文化相關知識?

***






A. 我這學期多元文化教學的構想

配合單元內容或教學的月份,我想到了幾個補充的多元文化主題:

Unit 1 What's Your Name? (主題:Greeting):Different Ways of Greetings
Unit 2 How Old Are You? (主題:數字、生日):Birthdays Around the World


1. Different Ways of Greeting(搭配Unit1)

讓學生觀看何嘉仁製作的文化影片,裏頭提到美國、泰國、英國、日本的打招呼方式,也用外國人的角度讓學生理解到有些打招呼的方式是很沒有禮貌的(像是第一次見面就跟人家說:Yo man! I'm Fiona!)

學生在看影片的過程中,小組一起完成學習單。


我會把小組要一起完成的學習單用A3(或B4)大小列印,放進透明U型夾中,發給各組用白板筆作答。這樣只需要印7組的份量,可以重複在不同班級使用。



完成學習單後,一起核對答案。並教學生影片中出現的How are you?以外的打招呼用法、各國打招呼的動作。



2. Birthdays Around the World(搭配Unit1)

以QA的方式,讓學生選出各國特有的慶生方式。



像是:



簡報中的紅色框線當然是學生做答完才會公布的答案。QA可以小組為單位、請各組把答案寫在小白板(用A4 U型夾+白紙自製)。也可以以個人為單位,讓學生個別把答案寫在作業本上、之後再一邊對答案、一邊交換改(我同事Sandy就是這樣做)。

這些文化知識內容當然不是我憑空捏造的,文末我會分享如何準備適切且正確的內容。


***


B. 如何發想出要搭配的延伸內容?

我在備課的時候,會跳脫該單元的主要單字和句型,去看「這個單元的主題是什麼」。這樣就可以更廣泛地去發想要補充的延伸內容。

比如說,Unit 2 主要句型是How old are you? 主要單字是數字6-10。如果只針對單字句型去想,就很難延伸出什麼可以補充的文化內容——要從情境著手!

剛好其中的I Can Talk單元是兩個主角在慶生,我就從「慶生」的角度去想,發想出可以補充「各國不同的慶生方式」這樣的文化內容給學生。


(圖片來自何嘉仁E-Star Book 1課本截圖)


C. 如何搜集和準備各國文化相關知識?

知識內容不可能自己憑印象去捏造,備課用書補充的內容也不見得符合我們的需求。可以從兩個媒材下手:

1. 知識型繪本

市面上越來越多有趣淺顯易懂的知識型繪本,老師們可以從中改編適合學生程度的內容、放進課程中(這個技巧是我和我優秀的同事Sandy學來的)

像是,在跟中年級學生介紹感恩節的時候,我喜歡帶入內容很簡單、卻提到許多相關知識的繪本:My First Thanksgiving。




(圖片擷取自繪本)


2. 知識型Youtube

從Youtube上可以搜尋到許多適合學生的文化、節慶內容,像是我補充Birthdays Around the World(搭配Unit 1)的內容,就是來自Little Fox頻道。



當然,我不會直接就把一段影片丟給學生看。對我來說,這些影片是用來備課的,還是需要老師進一步的設計和轉化(把文字變簡單、變成QA、變成活動...)才能放在課堂上

關鍵字可搜尋:______ around the world for kids、或是Facts about ______(空格填入您要找的主題)

此外,我也很重視網路資料的正確性。
如果只看一則影片就用裡面的內容作為教學使用,可能還不夠嚴謹。比較特殊的文化習俗我會再google一下看是不是還有其他人也這麼說。




像是有短片提到在印度的基督徒會裝飾芒果樹或香蕉樹來當成聖誕樹。我沒有聽過這件事,於是又再google查證,發現還有其他相關資料,才能把內容放進教學中。




最後,我會把這些使用在教學內容中的網路資料整理在教學簡報最後面。這些不是讓學生看的,是要記錄我這些資料來源出處、日後可以查找,也讓其他使用簡報的老師有所參照。

您會發現,光是一個「聖誕節相關文化」的教學內容,我就找了不只一個影片。我很怕會交給學生錯誤的文化知識,所以在教學前多方查證是有必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