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 星期六

【班經】109上三上開學第二堂課—默契、班規建立

面對新的一學期、新的學生,我不急著進入課本進度,用開學週三堂課,準備好整個學期要用的簿本和表單、跟學生建立默契用語和上課規則、了解學生基本狀況、調查是否換購電子書、讓學生做名牌...事情很多,不過也因為做了充足的準備和規劃,能用比較短的時間帶學生上軌道!



在帶中年級新班的時候,我通常會利用開學這三堂課,規劃好要訓練學生的事情、逐一教會學生。例如這學期:




第一堂課:

◻︎ 分組別:因為是跑班,直接用班上座位,前後左右鄰近的四個學生分成一組,總共大約會分6-7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把組別分好,之後上課都可以小組為單位來管理。
◻︎ 發簿本、貼表單:一律請學生寫上班級、姓名(中英都要)、座號。
◻︎ 收回習作和作業簿保管。
◻︎ 發通知單:大致讓學生了解我的作業要求和上課原則,並提醒學生換購電子書的事。
◻︎ 選小老師:選兩個小老師,一個負責拿教具籃、一個負責收作業。第一堂課就選好小老師,馬上就能請他們幫忙。
*詳細的第一堂課進行方式,可參閱我的文章:


第二堂課:
◻︎ 帶入默契用語、班級英文
◻︎ 班規說明:利用David Goes to School繪本故事讓學生理解基本的上課規則。
◻︎ 實際讓學生蓋集點印章:每組一位印章長負責幫大家蓋印章。


第三堂課:
◻︎ 複習默契用語、班級英文
◻︎ 做名牌
◻︎ 處理換購電子書事宜(發CD、貼換購通知)

***

以下分享第二堂課(默契、班規建立)的教學流程

1. 抄聯絡簿


每次上課一開始,我都會請學生利用2分鐘抄聯絡簿,抄完立刻收拾桌面清空、趴下。第一個在時間內完成的組別加2分,其餘加1分。沒有在時間內完成的不加分,而且時間到就必須停止動作。

一開始訓練一定有學生動作很慢,之後就會越來越順。

一定要計時、而且謹守時間(這種例行公事我會很要求在時間內做到、不會再多給時間,但如果是小組活動或討論,會視情況多點彈性)

*如何將計時器鑲入簡報,請看我的文章:



2. Today's missions



這是向我的好同事Sandy學的,每堂課一開始會請學生宣讀今日要完成的內容,讓學生對課程有初步的了解。




3. Say with me


默契用語。

我念紅色的部分,學生念綠色的部分。一開始當然要示範給他們聽、請他們跟著念,像是:

I say "Eyes on me". You say "Eyes on you".

有些學生還不太習慣上課要集中注意力,我會訓練他們在我說Attention,他們說1, 2!的時候,身體要同時坐正(注意一些小細節,會讓上課順利許多)

這張Say with me簡報會在我英語課初期重複出現,直到學生完全跟上。




4. 教室用語



課本有一面在介紹教室用語。只讓學生跟著念過去實在太無趣。
我把這些用語做成單個動作的簡報,學生要一邊說、一邊跟我做動作。
像是Listen的動作就是把兩手擺在兩耳旁邊,揮動2下。




然後玩個小遊戲:

看到圖片,要能說出英文、做出動作。再重複先前的口令和動作。

例如:順序是Listen-look-line up-repeat after me...

在說完、做完Repeat after me的口令和動作後,學生要從Listen開始說口令和做動作到Repeat after me...以此類推。

在這個遊戲裡面,老師的鼓勵就是最好的催化劑。累加到下一個動作的時候,我會問,現在要記5個了,你們有辦法嗎?順便教他們:Can you do it? 他們說Yes, I can!來振奮士氣XD
有了老師的鼓勵催化,會讓這個遊戲變得更有趣。

最後,全部的動作都做完,再拿出計時器,鼓勵學生挑戰在20秒內完成所有英文和動作(先設定一個他們一定能完成的時間,之後再減時間)。

他們做到了,就大力誇獎,這時候,又可以再多教一個鼓勵用語:Good Job!(我說一次,他們也要跟著說一次)

等到10秒內能流暢做到的時候,再給予加分鼓勵(當然不加分也可以,其實遊戲很好玩,做到的成就感勝過得分)

如果只是講解課本的內容,就會很無趣。加上一點動作、語氣的變化(像是Be quite, please要念很小聲,Louder, please要很大聲)、玩過幾次遊戲...,整個教室用語的教學就變得生動活潑起來:








5. Story time: David Goes to School

請學生恢復平靜的氣氛(手指噓的動作,眼睛環顧四周),讓學生知道以後聽故事都是要這樣靜心聆聽。


總結故事裡出現的上課要遵守的規矩,請學生跟著念出來。一一核對他們有沒有做到(像是講到不飲食的時候,我會真的行間巡視,做出檢查他們嘴巴的樣子XD)

這些規則很基本,學生一定都有做到,這時候就跟他們說:老師的要求你們第一次就做到了!很棒!沒有很難!只需要保持就好!(是不是很簡單XD)


6. 作業單



明確的告知學生要簽名的地方,有要補充的再當場抄上去。

學生在寫的時候,同時下去行間巡視上一節課的作業單是否簽名。
每次要求的作業、簽名,老師有確實檢查——這點很重要,這樣學生也會非常重視我交代的事情(開學這一週,走在走廊上都有學生看到我跟我說,老師我有簽名!還有學生沒簽名特地跑來跟我說,還順帶一提說「覺得早點跟你講比較好」XD)


7. 提醒


每堂課結束前,讓學生念出今天回家要做的事,加深印象以免忘記。



8. 蓋印章



每一組印章長到台前拿加分印章,蓋好,把印章放回盒子、把黑板上加分的小怪獸拿下來放回盒子。

我喜歡用教具籃、把物品擺放整齊,每一個東西都有自己的位置,訓練學生自己拿東西、自己收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