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班經】★109上三上開學第一堂課



上次接3年級,已經是2016年、4年前的事了!(時光飛逝啊~)

這學期我又帶3年級,教學上的想法和安排,已經和四年前不太相同...。

分享一下我在這學期的開學週規劃:

標題打★的文章有檔案分享供下載教學使用。







一、進度規劃表



我參考網路上張倩玲老師的表單編輯方式,將一週畫出三大格、分別是第一輪到第三輪的課程規劃,另外再騰出一格作為重要行事摘要。在備課時,把學校的重要行事列出來一起思考,會更有效率。像是我就打算導師方便的話,就在返校日時發英語開學通知單給學生、這樣第一堂課就可以收回、快速掌握學生狀況,也讓學生知道第一堂英語課要帶的東西(像是膠水、口紅膠)。

***

二、第一堂課的規劃

1. 自我介紹


第一堂課我想把握時間先把表單、簿本整頓好,就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就好。


2. 介紹獎勵制度——Bonus Card 英文好康卡


設計過許多五花八門的獎勵卡,我覺得還是這種10點一行、方便計算兌獎的集點卡最實用XD
這學期我直接把集點卡和獎卡結合,學生得到什麼獎勵直接記錄在上面,方便省事!


學生得到的獎勵直接用小姓名章蓋在上面,用過就用原子筆劃掉。很便利,也不用管學生會不會把獎卡用不見(那種整張單子用丟的就不在討論範圍內XD)




簡單介紹一下集點能換到的獎勵,反正之後學生還是會忘掉,就快速帶過就好。


3. 介紹簿本、填寫班級姓名座號



 避免學生不知道我在講什麼,所有指令全都做成圖像簡報,一目瞭然!


4. 貼表單



沒錯!根據我的經驗,剛升上小三的孩子可能連「浮貼」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避免說明解釋到我本人生氣,直接畫好要讓學生塗膠水的地方、還白話說明「浮貼」就是「輕輕塗一條膠水」就好——沒錯!還要特別把「輕輕」拿出來說,不然有些孩子真的會下手很猛,然後整本書都是膠水...。


連貼好以後長怎樣都做成簡報給學生看。

除了好康卡,還要貼像是聯絡單、作業登記表、習作登記表等等的單子。全部貼完再進行下一個步驟。


5. 寫作業本頁數



作業簿請學生標好頁數,之後在溝通上會方便很多!
第一堂課就請學生撥空寫好頁數,之後派作業或小考,只要說是第幾頁就好,花一點時間會讓後續上課、班經流暢許多喔!

記得要核對一下學生起始的頁面是不是正確的,不然就會編錯。
我通常會請前幾個寫好頁數的學生告訴我總共編了幾頁,比較多人說的頁數大概就是正確的頁數,然後告訴學生如果你編的頁數和多數人不一樣就要檢查、再重編。這個小動作很重要,以免後來學生作業寫錯頁又要重改、重寫...。


6. 收回作業簿、習作



收回作業簿和習作統一保管。這學期我也打算自己準備姓名章蓋在學生簿本上,省去他們寫我名字的時間。

7. 選小老師


快速利用一點時間把小老師選好,下課後再集合交代工作。
第一堂課就選好小老師,第二堂課就可以有小幫手。

***

我習慣在第一堂課先把表單、工作都安排好,之後再慢慢來建立默契、讓學生了解我上課的風格。先把之後一整個學期會用到的簿本、表單處理好、安排好小幫手,會讓後續上課順利很多喔!

☞ 我的開學工作分享:

***

☞ 這篇文章的簡報是自己上課在用的例行流程、不是各單元教學活動,原本是讓有需要的老師留言索取。後來得到不少迴響,在此直接放上檔案連結讓大家下載作為教學使用:




先前留言給我的老師,十分謝謝你們的回饋喔!

***

歷年開學文章分享:

2016年3年級開學準備:

2016年3年級開學週省思:

2017年4年級開學:

***




45 則留言:

  1. Dory老師:感謝您詳細的說明,尤其是看到「輕輕的」那一段,我忍不住點頭如搗蒜,班上小朋友的膠水書事件真的是層出不窮啊!想跟您索取檔案認真來研究一下,待開學執行後再跟您分享實施情況,謝謝您!我的e-mail: chenyenmei@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Amelia老師:謝謝您的回饋!檔案連結寄給您囉!

      刪除
    2. Amelia老師:給您的連結已更改設定,點第一封信的連結進去應該也可以喔!

      刪除
  2. 感謝Dory老師的分享,看了您用心規劃的開學週上課流程,覺得對於第一次接三年級的我很有幫助。希望能跟您索取檔案做參考,謝謝您! 我的mail:a9278466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Aurora老師:謝謝您的回饋!檔案連結寄給您囉!

      刪除
  3. 嗨! Dory老師,我都是偷偷關注妳的blog喔! 很喜歡妳很多新奇的教學想法和班經^^ 這篇最新的教學分享我也拜讀了!感謝!
    另外,想請問妳為何把教師姓名留白呢? 是因為要自己寫上去嗎? 以前的經驗是學生連黑版抄的姓名都會寫錯? 妳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嗎? 最後,希望能跟妳索取檔案做為參考, 謝謝妳! daphle@hot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Daphle老師:謝謝您!很開心你喜歡我的分享:)檔案連結寄出囉~教師姓名留白主要是想節省時間,這個我事後收回來都可以自己蓋印章處理,就不在課堂上花費時間了(想要買新的姓名印章也是原因之一拉XD)

      刪除
  4. Hi Dory老師:看了您鉅細靡遺的說明,真的佩服的五體投地。想請教您好康卡只有加分,沒有扣分機制嗎?如果學生上課不配合,您會扣個人點還是直接罰寫? 另,我也想索取您的簡報檔作為參考。我的email: wsscindy@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s. Yu: 謝謝您的回饋:)檔案連結寄出囉~獎懲制度真是一個大議題,有很多好說的。先簡短回覆您的疑問,我其實很少扣分,頂多只有沒帶白板筆、要跟我借的學生必須拿點數來「租」。上課的時候多半先「獎勵表現好的小組」、沒被加分到的組別自然就知道自己表現要加油了。再不行,就視情況扣小組分數。「視情況」的原因是,如果不配合是因為組員們在聊天,那就會被扣分。可是如果是單一學生不配合,我可能會私下關心---不太會有直接扣分或罰寫的狀況;我的課堂安排了很多需要學生全員參與的活動(像是寫小白板答題、QA仿作...),大多數的時候,讓學生有事情做就不太會有不配合的狀況。如果課程設計的很豐富、難易恰當,但個別學生就是不配合,那應該有他個別的因素,想辦法靠近他的心或許有解。

      刪除
  5. 謝謝Dory老師的分享
    讓我這歌新任英文老師彷彿看見明燈啊!!
    我也希望能拿ppt做為參考
    email:anna131569@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iss 邱:檔案連結寄給您囉!謝謝您的回饋!

      刪除
    2. 謝謝老師 但是我好像還沒收到
      再次留一次以防是我打錯:anna131569@gmail.com

      刪除
    3. Hi! Miss 邱:再寄一次給您囉~可以查看看有沒有跑到垃圾信箱裡去了~

      刪除

  6. Dear Dory老師:
    看了你的部落格分享,讓我有了更多的教學方向,接下來也是接觸二四年級的英文教學,有些緊張,所以謝謝妳的無私分享。
    mist1025@gmail.com
    再次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ist: 謝謝您的回饋!檔案連結已寄出!

      刪除
  7. Dory老師您好,我一直都有在關注您的部落格,非常感謝您時常分享一些教學點子跟班級經營的技巧,給我很多啟發~最後希望能跟妳索取檔案做為參考。我的信箱: alicialin2737@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icia老師:謝謝您的回饋!好開心我的教學分享有人看XD,檔案寄給您囉!

      刪除
  8. Dear Dory 老師您好, 非常感謝您時常分享一些教學點子跟班級經營的技巧,獲益良多. 當兩年的高年級級任,今年又當英文科任, 有點擔心.希望能跟妳索取檔案做為參考。我的信箱: ta060161@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謝謝您!歡迎常來~檔案寄出囉~

      刪除
  9. Dory老師您好,超級佩服您的班級經營與教學,非常感謝您都無私分享您的教學心得與詳細的步驟,十分受用呢!我也覺得有好多種有趣的獎勵制度,但還是清楚明瞭的執行最容易,想請教您,高年級您的集點方式也是雷同嗎?謝謝您大方的分享,我的信箱:pennypan7333@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Penny老師:謝謝您詳細的回饋~真開心能幫上忙:)目前為止高年級集點方式也雷同喔~有新的作法再分享:P

      刪除
    2. 對了!檔案連結昨天寄出囉~

      刪除
    3. 感謝您~已經收到了喔!

      刪除
  10. Dory老師您好,雖然我教英語已十多年,但一直教高年段,今年第一次接中年級,心中還是忐忑,看到您詳盡地分享開學的準備工作,讓我像吃了定心丸一樣,心裡有了參照。另外,我也分享我目前使用的獎勵制度是"class dojo"網站,裡面每個學生化身成為小怪獸,樣貌可愛,且加減分音效不錯,讓學生很有感,對老師而言計分也很即時便利,成為我目前的愛用。最後想跟老師索取您的開學簡報檔,我的email:bkkgraw@gmail.com,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謝謝您的回饋和分享!檔案連結寄出囉!
      我之前也使用過Class Dojo,它也有App可以在手機上操作,很方便。不過我想讓學生知道自己目前累積的點數有多少,就還是使用紙本集點。

      刪除
  11. 謝謝Dory老師詳盡的分享,我之前教高年級時也會請學生標作業本頁數(因為總是有人莫名跳頁XD),今年也想嘗試老師的好康卡獎勵制度(好有趣),想請老師分享檔案,謝謝!
    我的信箱:adventure0408@yahoo.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謝謝您的分享!我也是有學生會莫名跳頁XD,
      好康卡在開學準備工作的發文中有下載連結喔!歡迎使用!
      本篇分享的檔案已公開於文末,歡迎下載!

      刪除
  12. 老師您好,感謝您大方分享豐富的教學資源,我受用了,想跟老師您索取這份精美詳細的檔案,謝謝!beckybecky.tw@yahoo.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謝謝您的回饋!
      本篇分享的檔案已公開於文末,歡迎下載!

      刪除
  13. Dory老師您好,我非常認同您的班經及教學理念,也很想實踐倩玲老師的大量聽説讀的練習目標,但這些作法放在心中琢磨許久,但一直不知該如何具體呈現,看到您的規畫讓我心中響起一陣驚呼,終於找到老師也是這樣思考,而且很有成效,我更有信心用在自己的班級上。十分感謝您願意分享檔案,讓大家修改使用。想跟您分享這份檔案,我的mail:huiju.ouyang@gmail.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OU老師您好:我也是第一次嘗試使用作業單將課外影音放進學生日常作業中,也還在學習。謝謝您的回饋!
      本篇分享的檔案已公開於文末,歡迎下載!

      刪除
  14. Dory老師您好,感恩您分享一些教學心得跟和班級經營的技巧,讓我獲益良多.希望能跟您索取檔案做為參考。我的信箱: wivictorybi@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謝謝您的回饋!歡迎常來!
      本篇分享的檔案已公開於文末,歡迎下載!

      刪除
  15. Dory老師您好,今年也是教三年級,這篇開學準備文章很受用,想跟您索取檔案作為參考,謝謝您
    lovelyclaire0803@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Claire老師:本篇分享的檔案已公開於文末,歡迎下載!

      刪除
    2. 謝謝老師的分享

      刪除
  16. Dory 老師您好,看到老師分享的教學資源,真的好受用,感恩老師的分享,今年要教3年級,需要老師分享簡報,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email:b0960027535@gmail com

      刪除
    2. Hi! 謝謝您的回饋!
      本篇分享的檔案已公開於文末,歡迎下載!

      刪除
  17. Tr.Dory: 好開心能看到妳的無私經驗分享,看到妳的進度規畫表覺得很棒很實用,也想運用在接下來的英語接學上(低年級和中年級)可以請你寄電子檔給我嗎?tomomi27672009@hot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謝謝您的回饋!進度規劃表目前沒有打算分享喔!

      刪除
    2. 好的,謝謝Dory的回覆。

      刪除
    3. 好的,謝謝Dory的回覆。

      刪除
  18. 看到Doris老師分享,真的好受用,謝謝老師的分享,stopig0907@mail.phc.edu.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