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班經】作業籃+學生作業追蹤


從「出道」到現在,工作逐漸建立了一個自己上手也很滿意的習慣。

像是原本讓我很困擾的「追蹤學生作業」的問題,目前有了讓我覺得很便利且一目瞭然的作法。為了做記錄翻找了一下以前的照片,才發覺許多工作上的作法,都在這些年中有了改變與成長。記錄下來和大家分享:




A. 利用籃子裝學生作業,收發方便、清楚明暸:

因為沒有自己的教室,空間有限。過去,學生作業經常交來就隨手找個空間擺著。如果學生到辦公室沒看見我,就會自己隨意放在我桌上,搞不清楚的甚至會把新作業直接疊在我桌上正在批改的舊作業上。形成這副景象:


或是這樣:


某天和同事討論,她說想買籃子來分裝作業。我覺得這個點子很好,也跟進買了每班一個籃子當「作業籃」。上面清楚貼上班級標示,也向小老師介紹這個籃子就叫「作業籃」(給物品一個名字,可以增加師生溝通的流暢度)

於是,我的座位有了嶄新的面貌:(當然後來逐漸添購的辦公小物就不在討論範圍內XD)


利用「作業籃」不管是讓小老師交作業、或是請他們把作業送回班上,都清楚便利許多。

最重要的是,整齊的桌面、有秩序的作業擺放,讓我的辦公心情很好多。一眼就看出有哪些班級的作業還沒改,清空作業籃的時候也會感到滿滿的工作成就。所以目前我很滿意這個做法。

B. 利用成績登記表記錄學生作業繳交狀況,一目瞭然、追蹤有效率:

追蹤學生作業繳交狀況、訂正情形,一直是我很困擾的事。沒有記錄好,總是讓我無法有效追蹤學生的狀況,久了可能導致學生找到漏洞好鑽(反正久了老師就忘了XD)

過去,我都是用一本筆記本、蓋上點交印章來記錄各班學生作業繳交和訂正狀況。像是這樣:


在筆記上記錄訂正、補交的號碼。這種方法對我來說,一開始可能還不錯,不過一但記錄累積越來越多,就會越來越難追蹤之前沒完成的部份。

直到有一天和同事討論(我這同事真的很會想辦法解決問題!),決定來試看看過去一直不是很想用的「學校發的成績登記表」(為什麼不想用呢?因為上面不會幫你印好學生名單,只會有座號。我都是自己下載名單再自製登記表使用的)

結果養成習慣以後,發現它其實非常好用:


各項作業(或任何要求學生繳交的項目)條列清楚,各種繳交狀況都有清楚的記號表示:

要訂正:用紅筆打三角。

訂正通過就用藍筆圈起來(因為我是用藍筆批改訂正的,改完直接圈選,很方便)。

有準時繳交:用藍筆打勾。

缺交:用藍筆打小叉叉(不要佔滿整格,方便補交後做其他記號)。

繳交當天請假:用鉛筆登記「假」(原本我沒有特別記錄學生的請假狀況,直到有一天有家長跟我反應小孩因為請假缺交作業被扣分,我在課堂時因為忙亂當下沒有好好處理,造成親師生誤會。所以之後我都會請小老師告知我當天請假的號碼、做好記錄,避免不必要的誤會產生)

該項目全班通過就在最下方打上OK。若有少數學生沒通過,再用鉛筆統整於下方,便於一次處理。

我覺得這個做法很清楚,也很好追蹤,一眼就看出學生有什麼作業沒通過、有哪項作業還需要追蹤。

如果是用列有學生姓名的登記表會更好,每天登記的時候都得瞄一眼學生的名字,更能掌握班級狀況。

***

許多方法上的改良都是和同事討論,或參考同事作法學來的。能不斷改良管理方法,讓工作更有效率,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增進工作效率的好方法呢?

***

更多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