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評量】口試


這兩天密集進行口試。





我參考了同事的口試單,出好題目趕在上星期四發給學生,請他們貼在作業簿上(我喜歡把小考、學習單等文件都印成B5大小,讓學生貼在作業簿上,把所有學習歷程都整理在一起)

口試單先發給學生,就可以讓他們有時間帶回去準備。我蠻喜歡這樣先讓他們帶回去準備的方式,還真的有學生在口試單上做筆記。進教室時,還會看見許多學生認真地在複習(考紙筆測驗都沒看他們這麼認真過!)


我參考同事的作法,將口試分成兩堂課進行。在一週的三堂課內,第一堂課一半的學生進行口試、另一半進行紙筆測驗(複習考)。其中,紙筆測驗的也會考到聽力,因為我同時也在進行口試,無法現場唸給學生聽,所以我把聽力測驗的內容用from text to speech錄製,直接現場播放,我覺得還蠻方便的(我用medium的速度,結果還是蠻快的,大概要slow的速度比較適合台灣國小生?)。第二堂課則是交換,考過口試的部份學生改成考筆試...以此類推。第三堂課用來檢討考卷和口試常見錯誤。

現場考試時,口試單在我這邊做為紀錄與評分用,學生則是看著我另外印出的大張口試單說出英文。為了測出流暢度,學生必須在限時2分鐘內完成。或許也是因為限時的關係,讓他們更有「危機感」地願意花時間準備。

第三堂課時,我整理了幾個學生比較常出現的錯誤,再簡單地帶學生唸過、提醒他們發音的重點,也順便解釋某些題目我是怎麼評分的(像是weekend很多人都說是「假期」,我就特別解釋,週末和假期的差別、為什麼說假期我會算你錯...)


許多學生的長母音a_e,都沒有把嘴型做足,導致發音起來都不太確實。French fries、chess、horse、that's的尾音也常被忽略。有些學生把steak唸成steek的音。有些學生還是會忘記樂器前要加the...我都整理起來,再幫學生複習一次。我覺得有在事後稍微檢討一下口試常見錯誤,還蠻好的,可以重新「塑形」學生的發音、也可以再帶著學生複習一次。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有系統的考口試。我覺得增加口試這個評量蠻好的。在一對一的評量下,我更能有效的了解學生不熟悉的地方、自己教學的盲點。(還能一對一簡單給一點評語和鼓勵,有一種高級家教的錯覺😆) 。口試補足了紙筆測驗測不出的口語表達、流暢度。我甚至意外發現平時作業和紙筆測驗都能達到九十幾分的學生,竟然無法正確的拼讀、流暢的說出句子或回答問題。 我很開心還好有花時間趕工出考題、花時間一個一個聽學生口試、紀錄下他們更真實的能力,讓我能更加了解學生的困難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