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教學】FM7 U3 Where are you from?句型教學+各國hello


最近教到國家的單元,發現其實有很多內容可以帶給學生。第一節課單字教學時,我參考社群老師和網路上其他老師的作法,把課本單字各國的地理位置也簡單介紹給學生(第一節課單字教學的教學流程再找機會分享給大家~)




這是本單元的第二節課,進入句型教學:Where are you from? I'm from _____.
有了第一節課的經驗,我思考要多加入什麼內容給學生,更希望這個內容可以當作一開始讓學生馬上進入狀況的暖身活動,於是決定來介紹一下各國打招呼的方式吧!

*有了之前Reading Tic-Tac-Toe的經驗(利用WordBrain作為暖身)和本單元第一節課的經驗(在地圖上找課本各國家的地理位址),我感覺課堂一開始先用3-5分鐘做一個學生必須在限制的時間內共同找答案的活動,可以有效集中他們的注意力、進入上課的狀態。這個小活動必須和之後的課程內容有關,時間也不要太長,最好有緊湊的感覺,並且完成任務立即加分,能讓整個班級學習氣氛瞬間熱絡起來。

A. 暖身活動:How to say hello in different languages?

請學生聽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72AnCrHYVs),在B4大小的學習單上填入6個國家的打招呼用語(我只截取了歌曲的前32秒,共六個常見國家)(B4學習單用資料夾裝好,可讓學生以白板筆書寫、重複利用)

因為只是暖身,沒有要考倒學生的意思。所以直接提供字庫在影片旁,讓學生更容易找到答案(影片鑲入投影片中,節省不同工具切換的時間);也因為只是暖身,也提供足夠線索讓學生成功找到答案了,這首歌(其實只有前32秒),我會播放2次。第三次的時候,就把整首歌放完,後半部沒有要學生填答的部份,就讓學生一邊聽、我一邊一組一組核對答案、發獎勵分數。正好聽完一首歌的時間也足夠我把所有組別的答案確認完,同時也可以給動作比較慢的組別一點緩衝的時間~。

*但如果先讓他們看到字庫、拿到學習單,他們就不會專心聽歌填寫了(會一股腦的依照自己的想法寫答案)。因此,我是先發學習單、播放歌曲,才提示他們我有提供字庫。




 B. 句型教學

介紹問句與答句。但如果只有這樣,好像又和上一個活動連接不起來(如果這個活動沒有融入一點他國語言的感覺,似乎少了什麼?)。

於是,除了請學生跟著我唸問句、答句以外,我還加入了各國的hello。對話就像這樣:

Q: Where are you from?
A: Ya-sas! I'm from Greece.

好像更有一點希臘人在打招呼的感覺~XD

更燒腦的是,我還要學生一一覆述上一個國家的答句,教完一個國家,就要從頭說一次各國的打招呼方式,像是:

介紹的順序如果是Taiwan-Italy-Greece,在練習完Greece的對話後,學生必須能說出:

你好,I'm from Taiwan.
Ciao, I'm from Italy.
Ya-sas, I'm from Greece.

...以此類推。

這個活動還蠻受學生喜歡的,因為有些語言是他們平常沒接觸過的。甚至有一些學生補習班不知道練習幾次Where are you from? I'm from _____.這樣制式的句型了。我看到不少平常覺得學校英文課內容太簡單的學生,也彷彿活過來了~。


也可以在此介紹一些溝通上的小知識,例如,當外國人跟你說How are you?的時候,有時只是一種say hello的方式,並沒有真的要像課本那樣回覆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我查到一篇來自英國文化協會的文章,介紹Saying hello in the UK。內容蠻簡單、生活化的,老師們在備課時也可參考看看:(https://premierskillsenglish.britishcouncil.org/course-stages/saying-hello-uk

以下關於How are you用法的解釋,來自上述英國文化協會的文章:

Phrases such as ‘how are you doing?’, ‘how are you?’, and ‘all right?’ have all come to mean something similar to the out-dated and unfashionable ‘how do you do’. These phrases can create some confusion though. Sometimes, people are not familiar with these greetings and make the mistake of confusing them for questions. These greetings may sound like questions, but if a British person asks you, they probably don't want you to answer. John: "Hi! How are you?" Bill: "Hey! How are you?"

C. Memory Game


也是希望能把各國打招呼用語融入教學內容的活動。學生必須問我Where are you from?我會以該國語言say hello作為提示,學生要回答完整句子。

比如說:

S: Where are you from?
T: Konnichiwa!
S: Konnichiwa! I'm from Japan.


D. Missing Game


學生回答問題。消失的國家就是答案。
比如說上面這題答案就是I'm from Greece.

一直到這邊都還是全班的口語練習活動,因為我發現如果安排太少全班的口語練習,而急著進入小組活動,會在巡視時發現還是有許多學生獨立無法說出句子。多元且足夠的全班練習,還是有其必要性。

E. Group Activity: We love Taiwan Game


「心臟病之愛呆丸」~ 

顧名思義,其實就是非常簡單的心臟病玩法,輪流抽牌回答問題Where are you from?抽牌者根據牌卡內容回答I'm from...。如果答案是I'm from Taiwan.就要趕緊用手臂做出一個大愛心(哇愛呆丸啦!---->誒這個不用喊出來!)最慢的人要洗牌、重新玩下一輪。 



覺得六年級小孩在老師的設計下比出這種動作實在太幽默了XDDD

F. Whiteboard Time

進入口語+書寫活動,也順便介紹其他人稱的用法。

學生必須個別在小白板上寫出單字,完成時,要整組都起立、秀出單字,我才會請他們說出整句話的答案。過關的小組可坐下、把白板擦乾淨準備下一題。


有趣的是,一堆學生以為JJ林俊傑是台灣人,不然就是以為他是大陸人XD

G. Wrap up

請學生翻開課本,做筆記。並完成底下的練習題。

我會請學生交換改,確認彼此的答案。同時,也在批改時,指點他們注意的細節,例如確認國家名有沒有大寫、字母有沒有在正確的格線位置、the USA和the UK中的the和USA/UK有沒有分開來...我覺得這樣蠻好的,可以同時提醒學生書寫的要點,更棒的是,學生抓錯誤往往比老師嚴格XD讓他們互相改正、當場訂正,是一種蠻有效率的作法(也可以確認每位學生都有完成練習)。課堂最後,我會請各組來給我檢查訂正,再做一次確認。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