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教學】FM 7 U3 Is he from...?句型教學 + Uglydoll



 Unit 3 國家單元進入到句型B "Is he/she from...?"

總覺得只有用各國人物來練習問答,好像少了什麼...。如果用廠商給的單字字圖撲克牌讓學生練習對話,又好像沒有那種「人物」感。想來想去,決定衝去買Uglydoll桌遊卡,用可愛的醜娃當對話的主角吧!

這次的課程活動放入了學生沒接觸過的桌遊素材(直接拿現成的桌遊卡片給學生玩),再結合「神奇寶貝道館PK」的活動。大部分的學生都很投入,也玩得很愉快喔!

***





為了鋪陳醜娃的「卡通感」,我一開始全班練習對話的人物都以各國卡通人物為主。有發現嗎?我特地在各個簡報片裡藏了不同的uglydoll。

***

以下是教學流程與省思:

A. Review Activity


以各國卡通人物作為主角,複習前次上課的主要句型。因為有些卡通人物學生不清楚他們來自哪裡,所以對話時還有一點新奇感,像是大部分的學生都不知道著名的Where is Willy繪本是英國作者的作品。


B. 句型教學與練習



介紹(複習)直述句變問句、如何回答Yes-No問句。


以活動A的人物作全班的對話練習。

C. Headband Game



玩家把卡片放在額頭上,不能看到卡片,以問答的方式來猜出卡片內容。

這樣的遊戲機制好適合拿來練習Yes-No問句喔!

我的學生已經玩過很多次Headband game,只要稍微提示一下(把卡片放額頭XD)他們就知道要玩什麼。

在玩之前,先介紹10種uglydoll分別叫什麼名字、來自什麼國家(名字是原本遊戲的設定,國家當然是我自己瞎掰的)

*有些學生會混淆顏色外表雷同的醜娃,老師事先提示一下(綠色的有兩隻,耳朵比較長的是Ox,耳朵比較短的是Jeero,類似這樣)可以幫助他們比較快進入狀況喔。

老師先在全班面前示範,把卡片放額頭。

T:Is it from ______?
S:(根據卡片)No, it isn't from _______.
or
S:(根據卡片)Yes, it's from ______.

有三次猜答的機會,若答對,可以抓住醜娃(得一分)。若三次都沒猜中,就讓醜娃逃跑(放回牌堆下方)。

連續示範個大約三次,確認大家都會用長句回答問題以後,就進行小組遊戲。

*Uglydoll一盒共80張卡片,我們班有7組,我是一組給10張(當場數、發給學生),到時候收回來就要有70張,這樣比較不會搞丟。





把提示都放在投影螢幕上,方便學生對照問答。



D. Uglydoll Master 醜娃大師


神奇寶貝的世界有神奇寶貝大師,我們的英語課裡有「醜娃大師」!

也就是一個全班都要離開家鄉(座位),到各個道館和別人PK的遊戲XD

最後看誰手上有最多隻uglydoll,誰就是醜娃大師!!!



對決的方式很簡單,就是一人一隻醜娃,收好不要被別人看見(以免被猜破啊!)。每個人帶著自己的醜娃在教室內走動,遇到對手時,就剪刀石頭布,贏的人可以問一次Is it from _____?若一次猜對,就可以收服對方的醜娃。此時,贏家手上會有兩隻醜娃,下一次遇到對手時,可任意決定派出哪一隻醜娃對決(當然是找那種大家比較不會說的國家啊~~)

啊對方挑戰失敗就趕緊烙跑!就跟在玩Pokemon Go的感覺差不多~


時間結束時,看誰手上擁有最多醜娃,誰就是醜娃大師!

*為了防止醜娃被別人拿走的人會沒事做,我開放了10隻醜娃補給的機會。只要醜娃被別人搶走,就可以到我這裡「補給」。當然不是白白給你補給囉~是要先回答我的問題Is it from ____?能說出答案才能帶回一隻繼續回到場上PK。這個活動會進行4分鐘,根據我的經驗,10隻補給的量,是足夠的。


圖片中的這個孩子為了成為醜娃大師,原本不是很主動練習英文的,也願意下場PK。最後還意外得到最多隻醜娃,贏得Uglydoll Master的「美名」~(為了營造大師級的感受,活動結束後,我會請手上擁有最多隻醜娃的學生起立,接受我和全班的讚揚~一起對著她/他呼喊Uglydoll Master~~拍手)))

P.S. 這個活動一樣要放圖片和字句的提示給學生看喔!

~同場加映~

因應其中一個班級電腦不能運作,我設計了Uglydoll活動單,請學生貼在課本上,讓他們直接在活動單上畫記。把要派出的醜娃打圈做記號,若對方猜中,就可以在自己的醜娃上簽名(被收服)。然後換一隻繼續。

這樣的方法不僅適合不能使用電腦的班級,手邊沒有Uglydoll桌遊卡的老師也可以直接拿來使用~




E. Uglydoll設計




當天的作業就是請學生設計自己的醜娃,並設計出對話(一個肯定的問答、一個否定的問答)。若學生不知道怎麼畫或不知道要取什麼名字,都可以參考原本遊戲的10隻醜娃。

以下是學生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