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節慶】Zentangle Christmas Card 聖誕纏繞畫交換卡片



去年聖誕節讓學生進行「聖誕纏繞畫交換卡片」的活動。

參考同事交換聖誕卡片的做法,不過我是在班內進行。

 ***





流程: 

1. 第一堂:於平時課程進度上完後,花大約20分鐘講解英文書信格式,並提供作業單範例讓學生參考,將草稿寫在作業本上。(當成回家作業、之後收回來批改)




2. 第二堂:(事先將先前批改的作業發回,請學生訂正)用PPT及相關影片介紹纏繞畫,並用纏繞畫介紹聖誕節相關單字(如:star, Santa等),發下事先裁好的四分之一A4大小的美術紙,請學生先將紙放在桌上,邀請學生閉上眼睛、靜下心來,想想這一年來感謝的、感動的人事物,準備好了再睜開眼睛開始畫。(因為纏繞畫其中的概念在於感恩、沒有對錯、每一筆一畫都是被接受的,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學生感受這樣的意念)


3. 第三堂課:將先前的草稿寫在卡片背面。請學生先在卡片上,畫出一條條寬1公分的線,再寫在格線上。並將未完成的圖畫完成。




4. 聖誕節當天:為顧及每位學生收到卡片的感受,先確認學生完成度,完成度不高的,不能參加抽卡片,只能把卡片「送給老師」;為增加參與度和趣味性,我自己也畫了各班的卡片,後面蓋了獎章,送給各班抽中的同學。最後,我把每位學生抽到的卡片貼在他們聯絡簿上,請他們帶回去當紀念。







 ***

省思: 

1. 其實畫纏繞畫比想像中花時間,且若讓學生用原子筆描邊,畫面完整度會更高。我這次太晚開始進行這個活動了,下次希望能提早開始,讓學生有時間畫草稿,並分次利用課堂零碎時間慢慢完成,以增加每位學生作品的完整度。

2. 纏繞畫「感恩、感謝」的概念其實也很適合用在感恩節,有興趣以纏繞畫融入英文課的老師或許也可以試試在感恩節做看看。
(纏繞畫介紹文:https://blog.niceday.tw/2017/11/27/zentang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