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作業設計】改變習作抄寫練習的新作法

各個版本習作後方都會有基本的單字、句型練習,要學生照抄,似乎很沒意義(尤其對中高程度的學生們來說),空白著不用,似乎又很可惜。現成的素材,稍加改變一下作法,就可以是有創意又能檢視學生常見問題的好作業喔!

我參考同事的作法,要求學生單字不用抄寫、改成造句。句型不用照抄、改成將圈起來的字改寫。原來題目中的重組句子就保持不變。

詳細作法如下:

1. 單字抄寫⇒單字造句





用簡報,明確讓學生知道要寫的地方就只有第二行的造句。部份能力較好的學生,我有在封面上貼紅點貼紙,要求他們句型不能一直重複、要多變化。

***

2. 句子抄寫⇒句子改寫




同樣地,用簡報讓學生更清楚哪些字詞要圈起來、改寫。

我特別喜歡這樣的作業設計,批改時可以發現學生的學習盲點。請看:


在這份作業中,我把所有格和名詞圈起來,讓學生把字詞換掉改寫。很容易就會發現,單複數搭配觀念還不夠清楚的學生,就會出現這樣的錯誤:

原來的句子:Whose gloves are they?

在此,能力穩固的學生應該可以把gloves換成另一個複數名詞,例如glasses。這樣整句話才會符合語法規則。

但上圖的學生寫出:Whose watch are they?

顯示他可能是在書寫句子時,沒有動腦,就直接隨便抽換掉一個詞。更可能是因為,他的單複數名詞動詞搭配,概念還不夠清楚。看看底下的句子,他都錯同樣的地方,就更能看出端倪了。



再看第二張圖,原來的句子是It's his water bottle.我請學生把所有格his和單數名詞water bottle換掉,照理來說,應該要換成同等性質的字詞才對。

但這位學生寫出了It's she cellphone.這樣的句子。顯示他的代名詞所有格概念不夠清楚。

我也看過有學生寫出It's she's cellphone. It's Amy is cellphone.(把所有格Amy's和Amy is的Amy's混淆了)。

透過圈詞改寫的練習,老師們可以很快地發現、蒐集學生常見的錯誤。學生也可在訂正作業時,更釐清自己的觀念。

甚至,可以把常見錯誤直接拍下來當成文法教學的素材(這留著下次分享喔)

***

總而言之,照抄的練習或許適合非常非常slow的少部分學生,但我想,大部分的學生需要更多有意義、可以動腦的練習。且老師能從學生書寫練習中、明確找出常見的盲點。我覺得把現有教材、改變成這樣的作法,是很容易且有效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