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繪本】Hippo Has A Hat

圖片取自網路

最近接連講了幾個動物故事給小孩們聽。上上星期我們聽了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接下來的兩次上課,我都帶著孩子快速複誦故事韻文,鼓勵他們跟著我一起唸。




今天延續動物主題,再帶了Hippo Has A Hat,故事裡面有很多動物和衣物,一開始,我沒有直接讓小孩看故事書,而是把動物圖卡裝在紙袋裡,讓小孩猜猜我的" MAGIC BAG"裡面有什麼,小孩猜不到,我就故意露出圖卡的一角,小孩開始有了好奇心,不斷用英文或中文猜測袋子裡面有什麼動物。

之後,透過各種遊戲活動,讓小孩熟悉故事裡的動物。

活動1:嗶嗶鎚

最簡單的當然就是讓小孩聽英語、拿嗶嗶鎚敲出正確的動物圖卡。我喜歡自己出一題以後,就讓台下的小孩出題,這樣大家都有參與感,而且玩的人可以練習聽力、出題的人可以練習口語,一舉兩得!
小孩很喜歡拿這個嗶嗶鎚玩遊戲,所以我分配一個人玩三關就換別人玩。


活動2:雙人搶拍卡片

活動1比較沒有這麼刺激、競爭的感覺,適合當做一開始暖身、適應活動,接下來,等孩子大至熟悉各個動物生字的時候,就讓孩子兩兩上台搶拍圖卡,一樣是玩三關就換人玩。不會特別計分或是區分誰輸誰贏,好玩、練習到英文最重要。

活動3:蜘蛛人

讓小孩上台,聽生字,把手或腳固定在指定的動物圖卡上(一旦固定就不能再移動囉!)玩到不能再伸展的時候,老師喊123,撐過就算過關。

這個活動可以兩個人一起玩,感覺算是比較合作型的活動,兩個人可以互相提示生字,很適合異質分組來進行。

看小孩都玩得這麼瘋狂,就知道這遊戲有多受歡迎了!





 

***

我喜歡盡量把之前的繪本、經驗,和新經驗結合,所以在動物生字複習的階段,就直接用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裡的句型" What do you see?"來問孩子,他們會很自然的回答我" I see a gorilla." ...

之後,我直接引導孩子用新故事的動物,仿造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韻文內容,來編故事:

ex. Pink pig, pink pig, what do you see? I see a gray gorilla looking at me....

***

第二堂課,我才拿出Hippo Has A Hat繪本,帶著孩子看故事、聽故事。

圖片取自網路
讀了一兩次,才意外發現,這本繪本好玩的地方在於每個畫面的邊邊都藏著上一個出現或下一個要出現的動物的一小部份,小孩馬上就能聯想、預測故事內容,也增添了閱讀的趣味性。

***

唸過一次故事以後,我就展示衣物圖卡,並且讓孩子把動物和衣物配對。

活動4:找夥伴

發給小孩衣物或動物的圖卡,一人一張(有人拿到動物、有人拿到衣物)。全部發好以後,請小孩起身尋找故事中動物穿搭的衣物。

這裡要注意的是,要先數數看班上有幾個孩子、能分成幾個配對,免得有人落單。

活動5:配對(不管故事順序)

再次閱讀故事,讓小孩配對動物與衣物,並把圖卡貼在白板上。



活動6:(依照故事順序)排序與配對

先從動物開始,詢問孩子故事裡動物出現的順序,依序幫孩子排列在白板上,之後,把各個衣物圖卡放在地上,讓孩子幫忙配對。一邊配對,我會一邊把故事內容再唸給孩子聽。


孩子自己湊到圖卡旁邊,找出衣物卡片,貼在動物下方。




活動7:活動單

發下事先準備好的活動單(就是故事內容和黑白圖片),讓孩子圈出動物生字,並與圖片相連。

(這節課沒有全數完成,挪到下週當複習活動)

***

這次的課程是參考上週末參加的Sunny老師繪本研習,所設計出來的。我自己的感覺是,果然有準備圖卡、讓孩子透過活動,不斷聽音、不斷配對、排序,來熟悉故事、學習英語...這樣的內容比起以前的繪本活動充實豐富多了!

(但就真的要花很多時間準備圖卡和活動單...)

***

今天有導師跟我回饋,說班上的小朋友都很喜歡我的繪本社,每次社團活動結束,回教室都會跟導師分享玩了什麼遊戲、看了什麼故事,都說好有趣、好好玩。真開心有孩子們的支持!能讓他們喜歡、啟發英語學習興趣是最重要的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