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記錄】What does your sister do after school? 教學活動、headband遊戲


其實覺得這種第三人稱單數的句子不太容易有「真實感」,畢竟閃卡問問題時,問:What does she do after school?的時候,也不是真的有一個" she" 在(大概要用圖卡才比較真實一點...)

於是花了一點時間蒐集圖片,作成簡報,用圖片的方式來讓學生練習問答。全班(→小組)對答練習之後,再讓學生玩headband遊戲來練習。最後,請學生在作業本上書寫句子。在一堂課四十分鐘的課裡,聽說讀寫都練習到了。




教學流程:

一、複習舊知識:

1. 播放課文CD,請學生listen and point to the words。
2. 再播放一次跟讀CD,學生模仿英語語音跟讀。
3. 全班齊讀。
4. 唸學過的單字與句型。

* 上面1-3步驟,是最近才開始的新習慣。想想常常叫學生回家聽CD,但真的能做到的又有多少呢?我的課堂上能不能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聆聽英文語音呢?想讓學生有更多時間、機會接觸母語人士的口音,於是開始把這些步驟當成班級常規的一部分。

二、呈現新句型:

1. 播放句型CD,請學生仔細聽。
2. 播放課本情境對話,學生聆聽之後,詢問對話的意思。
3. 告知學生今天的學習目標和重點(he/ she/ it/ name後面的動詞要加s/ es)。

三、全班練習:

1. 呈現簡報,請學生跟讀。
2. 全班問答→小組問答→個別回答。

四、小組練習:headband遊戲(簡報中有遊戲的文字說明)

1. 示範遊戲方式。
2. 明確告知學生:「認真練習」、「互相幫助」的小組能加小組成績。
* 之前曾經遇到一個瓶頸,就是少數學生會只翻牌、而不開口說英文。我提醒了好多次,英語遊戲的目的是為了「練習英語」,但效果還是不太好。最後,我在黑板上登記小組分數,並在登記分數之前,大聲宣佈某某小組很認真練習(或是任何優點)加一分,才有效地改善這樣的情況。並且,在遊戲過後,我會再次讓學生注意一下計分,強調是因為這些有認真練習、互相幫助,才會得分。不斷地透過計分、強調正確的行為,真的發揮了很好的功效。




五、書寫練習

1. 請學生在作業本上書寫本堂課學到的句子。
2. 行間巡視,並留意學生是否使用正確的動詞變化。
* 發現這樣的做法比派作業給學生更有效率,因為我能當場發現個別學生的盲點,並立即給予指點。且不怕學生隔天忘了交作業或根本沒有寫(沒有練習到)
*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時間的控制,我讓學生複習舊材料、全班練習、小組遊戲練習以後,其實大概只剩下5-10分鐘能讓學生書寫(其實應該可以把全班練習的時間再縮短一些),這對動作快的學生來說當然不是多困難的事,但速度慢的學生就會耽誤到下課時間,因為我要求要寫完才能下課。
* 以往,我要求學生要把作業本帶回家給家長簽名。但這樣的做法,反而發生了一些麻煩,因為學生要把作業本帶回家才能給家長簽名(或是補簽名),於是我不能按照原定計劃當場把作業本收回批改...。這讓我開始思考讓學生把作業帶回家簽名的必要性——是否要修正規則,當場收作業,而不用再反覆帶回家簽名呢?其實這樣也有好處,因為書寫練習和訂正都在課堂上完成,應該能大幅降低學生沒完成指定要求的困擾,進而改善每次都需要花5-10分鐘處理前次作業缺交、未簽的問題,讓課堂時間更專注於教學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