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遊戲】單字折折樂+BINGO


很久以前,在Joanne Hwang教學宅急便上面,有看到一個「折單字」的活動叫做:「單字折折樂」,當時看到,腦袋還沒動的這麼快,一時無法想象這個遊戲到底怎麼玩。

沒想到,就在這週參加丹鳳國小教學觀摩時,又聽到演示的老師講到「折單字」,突然就茅塞頓開,領悟到這個遊戲到底要怎麼玩了!(OS: 反應真的有點太慢了!這位老師!)

終於開竅的我趕緊把這個活動用在課堂上,課堂氣氛感覺還不錯。一張A4紙讓學生玩到欲罷不能,最後還問我會不會把紙收回去、希望我不要把紙收回去。聽到我要他們把紙收好、下次還會用到,此時聽見有男生喊“yes!”

***



活動步驟:

1. 折紙:


請學生先將A4紙折出九宮格(這步驟對某些學生來說比較困難,他們很容易就折出4*4的方塊,所以我得先示範我覺得比較容易的折法—就是直接把紙捲成一圈,看好差不多有三等分以後,就往下壓)

2. 聽寫:

折好九宮格以後,請學生聽句子寫出生字。

例如:
T: "He goes home at 4:00." 
Ss: 在九宮格中任意一格,寫下goes home.

3. Bingo

為了讓這張紙更加物盡其用,在玩「折折樂」之前,我們先玩一輪Bingo,要集滿3條線才能舉手喊Bingo。這時候,因為學生已經在步驟2時,聽過9次老師示範講出的句子,我會講完一句話以後,就請台下的學生舉手說句子,讓其他同學圈字。
例如:
S: She studies English at 7:00.
Ss: 把studies English圈起來。

4. 全班折折樂

示範折法(學生要把聽見的關鍵生字「折出來」,紙上的其他部分都不能露出來。玩法在Joanne的部落格文章裡有更詳細的說明)
練習幾次以後,就全班各排(或各組)競賽。一次淘汰一組最慢的,被淘汰的那一組可以推派一人當關主出句子(是希望讓學生不要一直把焦點放在「輸贏」上面,輸家也可以變成「關主」,頓時地位就跟其他組不同囉!),一直輪到最後兩組PK氣氛就非常緊張。

5. pair work折折樂

複習句子,並引入問句What time does he/ she ________?
幫學生指定好兩兩問答的順序,一號學生要問問題,二號學生要回答並折出關鍵生字來。(若有分成三人一組的,一樣指定好順序,不要有人落單)
遊戲進行時,老師負責巡視,聽見認真開口說英文的同學就給予立即加分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