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桌遊】" Hey! That's My Fish!"


教具鋪桌遊研習,從Caroline老師那邊學到的" Hey! That's My Fish!" 桌遊,因為遊戲需要30張卡牌,而一般一個單元裡的單字圖卡加上字卡也頂多18張,於是遲遲沒有讓現在教的班級玩。

最近剛好學到的兩個單元都有許多休閒活動、日常生活的片語,也都在讓學生練習第三人稱單數搭配複數動詞的概念,於是我把這兩個單元的卡牌連同字與圖加起來,剛好就30張,足夠玩一輪" Hey! That's My Fish!" (剛好可以當做一個複習的活動)




***

我個人覺得卡牌遊戲一開始比較麻煩的就是說明規則,尤其是這一張張小卡很難放在黑板上(明顯的地方)讓全班都一清二楚,而若只用口頭說明,又一定會非常抽象。於是,靈機一動,我想到直接在黑板上畫出6*5的格子,再用不同顏色(或不同符號)來代表每一個玩家,在黑板上就能清楚地交代玩家能走的方位、要做的事情,非常方便。

距離當初研習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我有點忘記遊戲規則,於是上網查了一下,這個網站就介紹的蠻清楚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http://m.gamer.com.tw/home/creationDetail.php?sn=1461605

而這個遊戲融入英語教學的做法,就是學生要移動到哪一張卡牌,就要說出那一張卡牌上的英文(可以是說單字或是造句),然後把出發點的卡牌拿走作為得分。

多看看這類介紹桌遊的網站、部落格,除了能了解遊戲規則以外,也有一個額外的好處,就是更能揣摩遊戲的有趣所在。比如說," Hey! That's My Fish!"這遊戲精彩的地方應該就在於,要一邊走格子、一邊把對手的路給封住。若是沒有親身玩過這個遊戲,或是像我一樣平時不怎麼會玩遊戲的人,大概就無法體會孩子玩遊戲會遇到什麼狀況、心裡會怎麼盤算了吧?

看著學生一邊唸出英文,一邊設法把對手「封鎖住」(還洋洋得意了起來)。捕捉不到他們在過程中大笑、輸了崩潰又好笑的神情,但這畫面已經深深烙印在我心中,從遊戲中學英語的感覺真好。

ps. 我的花片是從教具鋪買來的,之前我在書局也曾經看過,不過書局似乎得買一大桶,而教具鋪有賣散裝的,比較實惠。遊戲卡牌則是翰林版教材提供的教具。教具鋪研發、販賣了種類多元、價格公道的教具,有興趣的老師也可以去看一看。

ps. Caroline老師在師德開了三場(北中南)「酷玩教具全能班」,現在還能報名,身為粉絲的我好想立即報名參加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