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班經】Behavior Bingo


(期末抽獎抽到♥的神祕小禮物的學生上台全班幫他「頒獎」!)

前情提要:班上集點的方式是100格的Bingo集點卡,連成10格一條線能抽獎一次。獎項是:作業免寫、作業減半、一顆糖果、10元飲料一杯、免死金牌(免罰寫),以及「最大獎」—愛的神祕大禮、畢業前最珍貴的回憶—全班幫你愛的鼓勵三次,外加大聲對你說「你好棒!你好棒!你好棒!」

每次我都鋪陳說這是最大的、最棒的獎項,但都沒人領情。每次有人抽中,台下的人都比抽中的人還要興奮(看好戲的臉、搓手心)。拜託~生命中有多少次能讓這麼多人對著你一個人愛的鼓勵連三次,還要喊你好棒三次~還能讓全班同學這麼開心~回憶是最棒的獎啦!

***



上學期在畢業班上玩Behavior Bingo(靈感來自Caroline老師),沒想到大受學生喜愛。

六年級的孩子已經不太吃加分、蓋印章這一套了...,之前還有學生問我「集點可以做什麼?」,以往我都回答「沒有做什麼啊,就是妳/你平時表現的成績」。搞得有些人根本不是很在乎集不集點,還有人私下把點數送別人。

換成玩Behavior Bingo的時候,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

之前不想集點、把點數送同學的學生,會為了要連成線而努力積點。甚至有學生來抽號碼的時候,還會申明說:「我其實不在乎加分,只是我想要連線看看」。我一開始是有跟學生說,連線成功,一條可換抽獎一次,獎項幾乎是活動性獎賞,比如說「作業免寫」、「作業減半」、「免死金牌」等等...。到後來,連成線變成最好的獎勵,根本沒有人會問我「老師,積點能怎樣?」、「老師,連成線能怎樣?」,實在太有意思了!

***

我的做法是這樣的:

前置作業:印好每位學生一張Behavior Bingo紙、做好數字1-100的籤(直接買冰棒棍、上頭用奇異筆寫上1-100)放在籤筒中

1. 學期初,先讓學生把印好的Behavior Bingo貼在上學期已經做好的名牌上。



2. 說明集點方式:

(1) 有好表現可得一個數字(好表現的例子:小組認真玩桌遊、小組互相幫忙...我的積點幾乎以「團隊」為單位,少數個人表現,如上課積極發言也可得分)

(2) 作業本累積10個100分,可以「自選」一個號碼

把「自己選號碼」營造成「非常難得、幸運的事」,讓「選擇權」變成「獎勵」:因為幾乎所有的號碼都是老師給的,所以能「自選」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學生會很「渴望」有「自選」號碼的機會噢!



3. 上課時,規定學生要把名牌放在桌上、讓老師清楚看見名字才能參與bingo遊戲(畢竟六年級大概覺得名牌很幼稚吧...沒有明確規定,就沒有人自動把名牌放上去啊!)

4. 學生有好表現,直接抽一個數字籤給他/她。事先告知:如果數字有重復,蓋章時會請印章長抽換一個數字給你,不要在上課途中「申訴」。其實還要事先告訴學生,不要拿到籤就一直對獎(偷偷的、迅速的對獎還可以接受...對的太誇張,還拿著名牌傻笑那就不行了!!)

5. 下課前,每一組派一位代表收集組員的名牌,按照老師叫到的組別上台蓋章(通常下課前五到十分鐘我會讓學生做書寫練習,這時候,我會請安靜書寫的組別上來蓋章,干擾秩序的組別會被沒收數字籤)

*有人會問:「這樣會不會很麻煩?(比如說重複號碼要換數字之類的)」,我的感覺...恩...當然是還好,因為我的工作只有負責發數字籤,其他蓋印章、抽換號碼的工作,都是由學生負責,沒有想像中的麻煩噢!

還在思考新的學期要用什麼計分制度的朋友,不妨試試:)

Caroline老師最新的Pokemon GO集點卡也很有趣,趕流行的朋友快去挖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