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節慶】感恩火雞盤



感恩節快到了,規劃這一整個月每週都會讀一本感恩故事給學生聽。




第一週講了Thank you, Mr. Panda,帶學生在作業本上以Mr. Panda的口吻寫信給動物朋友,並畫出要送給對方的禮物。




其實,第一週的寫信就是在鋪陳下週要寫的感恩信了,讓學生熟悉英文寫信的基本格式。

第二週講The Thank You Book。故事裡不斷重複Thank you for...,剛好學生三年級時已經寫過I am thankful for...,這次就換個方式,讓學生寫信給感謝的對象,謝謝他/她。





***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用紙盤和玻璃紙做出的火雞,覺得很適合用在教學現場,操作簡單、作品效果又好。(覺得第一方便的是Turkey Hand,但去年已經做過,今年要再找其他靈感啊!)

於是,我自己先在家做了一個範例,並製作教學簡報,讓學生更好上手。

我安排了兩節課完成這個節慶教學活動。

第一節課聽故事、在紙盤上用鉛筆寫草稿,給我確認過後,再用色筆描字。文字OK以後,可以在紙盤空白處畫圖裝飾。

第二節課剪貼玻璃紙(或色紙)、做火雞頭、貼火雞頭,完成當場張貼在班上。

會這樣安排,是因為先把文字處理好,再做手工,可以減少因為工具轉換而產生的班級經營問題(拿工具啊~整理環境啊~之類的)。

其實如果讓學生自己在家完成手工的部分,會更focus在語言學習上。但在班上完成的好處是可以確認學生知道要怎麼做,也可以掌握學生的完成度。








***



我也準備了信的內容讓學生參考,其實這些內容就是The Thank You Book裡面出現過的句子。如果學生有其他想要寫但不知道怎麼寫的內容,可以拿著紙盤和鉛筆橡皮擦來教室前面排隊問我。(我有訓練學生要給我檢查或問問題都要帶著材料、鉛筆和橡皮擦過來排隊,比較有秩序,而且因為他們已經把文具準備好了,我可以直接把文字寫在上面,或是請他們直接當場修改,減少一來一往的時間。我也希望學生養成不插隊、不插話的禮貌,如果還沒輪到他/她,就要等待)


***



先讓學生花10-15分鐘剪貼花邊。最後20-25分發下火雞頭的材料、示範如何做(基本上沒什麼示範,就是把樣本貼在黑板上,請學生自己參考)。學生要在時間內完成作品。

我喜歡只給學生最簡單、基本的材料、不要幫他們做太多事情,這樣他們才會自己解決問題。

***




當場收件、當場張貼。
貼的位置盡量以學生能看得到文字為主。

***





最讓我感動的是這個孩子,媽媽其實早就不在身邊了,他想像了媽媽和他一起玩球的樣子,寫了感謝的話給媽媽。

一開始,我有想過是不是要讓學生抽號碼決定要感謝的對象、半強迫讓每個學生都想想班上同學值得感謝的地方。但想想,感謝的話應該要出於內心最真、最柔軟的地方,要真的心裡有感覺,才做的投入、做的愉悅。所以他們要感謝什麼都可以。還有人感謝火雞,謝謝牠「永不放棄」。(謎之音:是感謝牠每年都被吃,仍然不放棄活下去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