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活動】轉盤口說活動





分享幾個最近利用轉盤練習口說的方式。通常我會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來玩,最刺激的部分放在最後,淺嚐即止,讓小孩下次來想繼續玩!

句型:How's the weather? It's sunny.





1. 練習句型:

全班一起問問題,由我來轉指針,全班(➔小組➔個人)依序回答問題。
這個方法算是練習,玩樂的成分不大,也不刺激。我會放在一開始,當做預備、讓小孩多練習幾次。

2. 運用句型:

(1) 回答問題:指定小組一位學生上台,全班問問題,學生轉指針並依照指針指到的字回答問題。能說出英文的可替小組加分。

(2) 預測答案:一樣是指定小組一位學生上台(或是抽籤請學生上台)。全班問問題,在轉指針之前,學生要先自己造句回答問題,才能轉指針。如果指針正好指在他/她說的答案上,就可以替小組加分(通常因為這個關卡較不容易,我的「價碼」也會喊高一點,增加一點刺激感)

3. 運用句型刺激版:

給學生5秒(我從1數到5)討論時間,預測指針指向。規定整組必須一致說出完整答句" It's _______." 才行。

我會把學生答案記錄在白板上,一旦記錄下來,就不能更改。最後再由我轉指針來「開獎」。

這時候小孩會非常興奮,真的就像是在看樂透開獎一樣。幸運預測對的小組可以加分,而摃龜的小組在下一次會更再接再厲!

***

P.S. 我覺得,在進行這些活動之前,還是要花點時間、把焦點放在建立情境上,要讓小孩知道使用句子的意義和情境。否則,這些句子練習的再熟練也是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