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教甄】口試題目

我大概是回答問題上了癮,有人問我被問到的口試題目,仔細想一想回答如下:

1. 請念出字母A~Z。(念得像個外國人,不要台灣版本)
2. 請問你怎麼教現在簡單式?
3. 請問你怎麼教聽說讀寫四個英文技巧?
差不多就這三題(因為我把時間都塞滿了,沒有給評審繼續追問的空間)。要如何準備評審的問題?畢竟題目五花八門,一題一題準備就錯了!

真正的對策是要打破這些題目的限制,努力展現出自己的特質。這樣才可以化危機為轉機!

比如說,我根本沒有準備「該如何教現在簡單式」的答案(凡事沒有標準答案)所以就靈機一動,乾脆直接把剛才試教過的句型如何教,再重新說給評審聽。這題我答得不是很好,因為老實說我連現在簡單式都不是很確定。但至少我舉了很多策略跟實例,讓評審知道我是有方法的。(不要一碰到沒把握的題目就覺得自己輸定了,撐下去!)

如何教聽說讀寫?
因為已經思考過了自己的特質,所以也是說了一些具體的策略之後,就把重心又拉回自己的特質上面。

也就是說,先想好自己真正在課堂上會運用的多元策略,以及,真正屬於自己的教學特質。就不怕評審怎麼問了!(但說的技巧很重要,不要敘述,要說故事、要給畫面)

有時間準備每一題的對策當然最好,但時間太少,我們只好從自己做起。

如果來不及準備口說的,最少最少一定要想個英文版的自我介紹。個人覺得,自我介紹很重要,能幫助你找到自己的特質。之後所有東西都可以從自我介紹拉出來談。(但絕對不能完全沒準備,這樣到了現場很容易被評審牽著鼻子走,還挖出很多洞給自己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