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記錄與省思】brainstorming-ar, or發音字活動


從Caroline老師那邊看見的brainstorming活動,看到她學生整理的筆記覺得非常心動。幾乎很少讓學生嘗試如此方式的我,決定這次教自然發音(ar, or)的時候,就讓學生brainstorm一下,最後再整理自己的發音筆記。




只是Caroline老師設計的The last one wins,我實際在班上試過以後,覺得有點困難,大概是因為我教的班級人數總共能分成7-8組,且學生討論出來的字彙實在非常多、加上寫在黑板上的字又太小(我必須跑班,每個班級的黑板空間不一),要他們一一比對與別組不同的生字,再算出分數,顯得有些消耗時間,且去掉自己本身的小組,學生一共有6-7組內容得比對,容易有爭議。第一個實施這個活動的班級,就因此花了一些時間和精神在這些事情上。所以,接下來的班級,我就做了符合自己教學現場的一些調整,也因為實施了不少次,調整地越來越順暢。

這次的brainstorming活動,更讓我有一種deductive的感覺,與我之前教自然發音的經驗完全不同—我之前都是直接把發音告訴學生,然後再一起練習拼音。這次則是讓學生自己去找、自己去發現,雖然不見得能立即掌握學生是否能看字「拼」出聲音,但相信這樣的歷程會讓學習「更有感覺」。

最讓我開心的是,由於是分組活動,看到一些不擅長口語的學生,被推派上台寫字,或是看到原本對英語課興致缺缺的學生,開始跟同學湊在一起、開始參與。不禁讓人想嘗試更多分組的活動,讓所有孩子都是課堂上的主人。

***

A. brainstorming活動的事前準備:

1. 先讓學生翻開課本,稍微提示我們要查找的發音字(ar, or),並再三請學生留意,其中or的發音,必須要像課本裡corn, pork...的or發音才行。

2. 請學生回家查找符合發音規則的生字,寫在A4筆記本裡。

*一開始,我有直接明示學生,要找or在字中或字首的生字,才會符合這次的發音規則。但在教過幾次以後,覺得在課堂中透過發現錯誤(例如學生把sailor, tailor等字也寫在黑板上)、討論差異,反而更有「感覺」,也更能藉此帶出or的發音規則。

B. 教學流程:

1. 將學生分成4-5人一組,給學生2分鐘討論、整理要上台書寫的發音字。這2分鐘內,我負責把黑板劃好格線、區分好ar, or區塊,方便學生分類書寫。

* 特別留下一個空間,供老師做討論之後的歸納。
* 我一開始給學生3分鐘討論,發現其實也沒什麼特別好討論的,就是讓學生把各自找到的發音字整理在一起、或是給沒做功課的學生機會,臨時抱佛腳查查字庫裡有沒有符合規則的字罷了,於是乾脆直接縮短時間為2分鐘。


2. 請每組推派一位代表上台書寫生字,明確規定在計時開始之前,不能偷跑、在計時結束時,還在動筆的小組,以零分計算。(計時2分鐘)

* 我在某一班級遇到有學生因為空間不夠(不知是有意或不小心,但也不需要追究了)而擦掉隔壁小組的兩個生字。當下我的做法是請該組代表也擦掉自己的兩個生字,並在之後的討論中,讓被擦掉的小組有機會補充那兩個字。

但我也因此注意到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之後的班級,我都事先說明,若擦掉別組的內容,直接以0分處理。

* 同樣的,我原本也給學生3分鐘時間書寫。但漸漸發現,這樣會給底下學生太長的空窗期(雖然有些班級的組員會聚精會神地盯著前方代表的一舉一動)。且因為黑板空間限制,我給學生的書寫空間本來就不夠,若時間太長,反而有可能造成學生沒地方書寫的爭議。更何況發音教學不像生字教學,我的目的不在於讓學生寫出一堆生字,而是讓學生透過較多元的例子,來發現發音規則,所以對我來說,2分鐘雖短,但已是綽綽有餘。

3. 討論各組寫出的字彙是否符合要求:邀請學生共同聆聽、核對

*這是我覺得最痛苦,卻也最美妙的時刻。痛苦的在於,學生似乎多半太過膽怯,不太敢肯定地告訴我唸出來的字彙是否有相對應的母音(例如sport的or是否為"or")。美妙則在於,我發現這樣唸出聲來、共同核對的過程,不就正是讓學生能有大量語音輸入的過程?於是我不斷告訴學生「小孩都有語言天份的!快展現你們的語言天份!」,而這件事也的確是真的,就算連最沒在上課、英文最需要加強的學生(請容許我這樣說),也能在聽過幾次發音以後,小小地用點頭或搖頭來回應我,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互動,即使他/她的注意力只有0.001分,我也覺得是一種進步。

在核對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有一些字,明明看起來長得就是ar或or,但念起來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比如說,tear, year, war, warm, sailor, doctor等等。我特別愛看到這些「奇怪」的字,然後特別把它們寫在黑板空白處(事先留下來的空白處,就是等著做歸納的),再和學生討論為什麼這些字不行算分(因為它們的母音發音不符合我們這次的要求)

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生就會:
(1) 理解tear, year這樣的字,雖然有ar出現,但ar的a和前面的e一起發音,念起來自然就不是yard的ar了。
(2) 發現war, warm這樣的字,更是奇妙,雖然其中有ar,但因為ar受到前面w的影響,變成"or"的發音了(warm這個字六年級學生一定有學過,比對起來更有感覺)
(3) 再次復習及統整sailor, tailor這些字,因為or出現在字尾,所以不發pork的"or",而是發teacher的"er"。雖然這個規則早就在先前的starter中教過,但經過這樣「寫出來的字被劃掉」、從不理解變成理解的過程,學生更能感覺其中的差異。


4. 小組自行統計分數、回報給老師,由老師登記於黑板上

*  一開始我還傻傻帶著學生一起算分,之後發現這樣根本沒什麼效率,也沒什麼教學意義,所以改成直接請學生統計分數,發現這樣真的省時省力許多。

5. 統整與歸納


把剛才記在空白處的「爭議」字彙拿出來討論,並請學生用一句話歸納規則。例如:or在字尾發"or"的音。在此無法用KK音標輸入,然而在課堂上,我會順道把KK音標引出來(雖然課本沒有要教音標,但我覺得能慢慢給學生這些東西,就順便給),我引出音標的方法就是:寫or在字尾發___的音時,用很困惑的語氣,問學生,怎麼辦,我沒有辦法用文字記錄聲音。然後,再帶出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人們發明了音標,而or的音標長這樣...。另外,我還附了幾個例子(都是學生剛才自己寫出來的字彙)給學生,告訴他們,還不熟悉音標沒有關係,可以看例子。

6. 學生自行整理筆記

請學生整理自己組內的字彙筆記,並將前一步驟統整的重點(共3項)寫在筆記上。

* 這時會遇到有些組發表字彙太少的問題,所以我限定字彙量少於10的小組,至少要寫出10個字彙(ar, or各10個)


***

改進方向:

1. 學生筆記大多沒有組織或整理,應教導或示範以表格或心智圖方式整理。

2. 黑板空間太小,已購入A3教學用小白板,下次可以直接請學生於討論時間就把內容整理於小白板上,以節省時間。並讓學生把字體放大,這樣才能讓全班都更理解老師拼讀的內容。

3. 進行活動,規則必須事先釐清,以免造成當場的紛爭,影響上課流暢度及學生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