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桌遊】釣魚遊戲


受到之前學生小組討論活動的啟發—發現小組活動可以帶動原本在課堂中的「旁觀者」,於是決定用桌遊來把這些「旁觀者」一網打盡!




以前在英語繪本社或是補救教學,這類人數相對少的情況時,就有嘗試使用過桌遊,但這次是第一次嘗試把桌遊放在29-30人的班級中。

因為是第一次嘗試的關係,我選擇用學生最熟悉的「釣魚遊戲」開始。也就是一組20張生字字圖卡(字卡10張、圖卡10張),排在桌上,學生每翻一次卡片,就要唸一次英文(單字或句子),如果翻開的卡片能配對成功,就能把卡片收回,最後卡片數最多的人獲勝。

學生玩遊戲的時候,我只需要不斷巡視,給予人際互動上、規則上的協助,基本上學生們會自動為了要玩遊戲而詢問同組的同學「這個怎麼唸」,所以我不太需要在這方面多花時間。

但偶而也會遇到一些小組,組員之間不知道如何互動、也不知道如何求助或給予協助。於是之後,我會在說明規則時就告訴學生,如果遇到有組員不會,就其他組員唸一次給他/她聽,不會的組員再唸兩次。學生也會跟著做,因而減少了許多處理「有人不會、遊戲卡住、組員之間互動不佳、跑來找老師告狀...」的種種情況。我們常常要學生互相幫忙、會的協助不會的同學,但或許我們需要更明確的告訴孩子「怎麼做」,他們才會形成這樣的互動。


不過也有例外的時候,在我指導的班級中,有一個班級的孩子對同學特別友善,我幾乎沒多說什麼互相幫助的方法,就看見孩子自然而然地幫助不會的組員,還非常有耐心地停下來等待,絲毫沒有半點抱怨或是急躁,好像等待同學學會、幫助同學是一件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我對這群孩子的行為感到非常感動,他們這樣友善的互動氣氛,在我心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

我也看見,許多孩子開始主動拿起課本,去比對、尋找自己不會唸的生字。從來沒有在課堂活動或班級遊戲中,聽見他/她開口說英文的孩子,也終於讓我聽見他們的聲音。

然而,也有從來沒有開口的孩子,默默觀察同組組員玩遊戲,沒有加入、更沒有開口練習。但這是非常少數的狀況,我看了也沒有特別制止,反而偷偷笑了。因為那是一位幾乎不參與課堂活動的孩子,但他/她卻特別熱愛這種團體的活動,我想是那種「與同伴在一起」的參與感,讓他/她從課堂中醒過來吧?光是從桌上爬起身來觀看,對這樣的孩子而言,就是一種進步了吧?我知道他/她在聽,而最後的課本聽音練習,我觀察他/她也完全做對了,很好,是個好開始。

***

桌遊(或是任何形態的小組互動)讓我看見更多的學生參與練習—而不再只是少數幾個學生在舉手、在自願上台玩遊戲。所以,我想這樣的教學方式,雖然必須做出一些改變,但都是值得的。

***

改進方向:
1. 遊戲卡牌不要一整盒發給學生,事先分好,會節省時間。
*我們學校使用的版本是翰林版,廠商有提供一盒、一盒的教材內容撲克牌。但如果玩其他遊戲,因卡牌數量設定的關係,也許會考慮在課堂上花5分鐘,讓學生自己畫字卡、圖卡(根據Caroline老師給的意見,最好讓學生在課堂上畫字圖卡,老師不要自己做,因為數量實在太多。而且也剛好可以讓學生練習)
2. 遊戲卡牌依照組別發給學生,收回之前先請各組確認卡牌數量無誤,以免卡牌短缺、造成下次使用的困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