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短文寫作】My Friend


配合翰林課本Dino on the Go 7 Unit 1 第18頁 Writing Fun單元,讓學生先做口語活動(相互訪問),再將訪問內容改寫成主題為My Friend的短文。




我在學生期中考後,才進行這個活動,所以除了原本課本設定好的短文內容,我自己又多放進了第二課的句型讓學生問答。也算是一次總統整。

過程中,我感覺這個活動也許因為比以往上課更多了一點發揮空間與挑戰,有些程度比較好的學生比以往更投入在活動中。甚至有許多學生會主動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寫短文?」、「什麼時候要發白紙(寫短文用)」...。

當然,這樣比較「進階」一點的活動,也會有班級程度不一的情況,我目前的做法就是,按照我設定好的時程向學生說明活動內容,但讓學生自己依照自己的步調進行。比如說,我會在全班大致都訪問完成以後,先說明下一個活動內容(短文書寫),讓已經訪問完的同學,給我批改過後,可以開始書寫短文。沒有訪問完的學生,則可以繼續訪問,完成後再往下一個活動前進。也許這不見得是最好的方法,因為秩序會有點難掌控,但可以確保每一個程度的孩子都有事情可以做、都能按著自己的學習速度前進,所以到最後,大家都有辦法完成作品。

***

教學流程與省思:

一、引起動機

先以之前學生的作品為示範,明確告知學生這次活動的主題、內容與規範。

二、口說活動(相互訪問):

1. 請學生將下列問題抄寫在作業本上,並留下填寫答案的空間:
 (1) What’s your name?
 (2) Where are you from?
 (3) How do you go to school?
 (4) What can you do?
 (5) What do you like?

* 發現許多學生不知道要在問題下方留下一行以書寫後續的答案,於是在簡報中新增學生作業當做範例,要求更加明確,學生更能依照指示完成工作。

* 發現學生抄寫速度不一,於是彈性運用時間,讓已經抄寫完的學生可以先進行下一個活動。之後若能將待答問題先撰打成小作業單,省去抄寫題目的時間,上課流程應該能更流暢。


2. 確認學生能以英文問答,讓學生自行選擇朋友相互問答,並記錄答案。


這個班級的學生好棒。這堂課我們的進度只走到抄寫問題而已,有好幾位學生下課了還在繼續互相訪問,樂在其中。

* 允許學生在這次活動中能夠多人一組,因為彼此的朋友重複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但也會遇見找不到人對答的狀況,此時我才會介入指定同學協助。

* 發現有學生以中文問答或是只以單字回答,於是在活動進行前,就再三強調,請用英文、整句話回答。巡視時,也特別注意此現象。

* 有一個班級的孩子特別問我:「老師,能不能再多增加一些問題?」,我非常開心他們如此主動,於是開放讓他們依照自己的需求增加問題。但這樣的情況需要特別注意時間的掌控。

* 在問答時,許多孩子發現自己不會的生字,開始主動詢問同學或是我,覺得這樣的現象很好,因為不是我塞給他們的知識,而是他們自己主動要求的。只是太多人詢問我的時候,就會有點分身乏術,真希望手邊能有多一點輔具(如字典或是行動載具)能讓學生自行解決問題...。


三、說明短文書寫規則、進行短文書寫

1. 以簡報示範短文書寫規則,並把短文以填空的方式呈現,讓學生更了解所需書寫的內容。

* 因為學生程度不一,我一再鼓勵程度好的學生能夠多寫一點,不侷限於只有書寫我設定好的內容。


這個學生寫得真好!把其他學過的東西都用上了!給他五個章!


































四、作品創作與展示

1. 說明作品規定
























2. 學生書寫好短文、給我批改確定無誤後,才發給A4白紙。讓學生知道作品規範後,帶回家完成。

3. 將學生作品拍照,每一個作品、不分優劣都拍照下來作成簡報檔,播放給學生看。並將作品展示於教室內外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