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繪本】Hippo Has A Hat + Clothes單字教學


Follow Me 4第二課的主題是Clothes,學生除了學習服飾配件單字,還要學會用Is this your...?問答。

我通常在每個單元的第一堂課教單字,在備課時,會盡量思考有沒有什麼繪本可以融入教學中。剛好手邊有Hippo Has A Hat這本繪本,於是,在這個單元,我先簡短地用字母拼讀引入這課的新單字,接著就帶讀Hippo Has A Hat這本繪本,企圖用繪本讓學生認識各種服飾的英文。




Hippo Has A Hat這本書是我多年前購入的,也在當時英語繪本社帶讀過,但一直沒發現這本書的有趣之處。直到這次帶讀,才注意到這本繪本作者的巧思。


有發現什麼嗎?仔細看,會發現老虎的背後藏著花豹的尾巴。這暗示著讀者什麼呢?


沒錯!上一頁的線索暗示著下一頁會出現的動物!

更妙的是,有時候不只會有下一個動物的線索,圖片細節還會透露接下來的動物會穿什麼衣物喔!


類似的有趣細節還有...前一個動物的某個部分,會出現在下一頁的角落。

越仔細看,越覺得原來這本書有趣的地方有這麼多!好喜歡這本書喔!以前我怎麼會覺得這本書很無聊呢?

***

原來,一本繪本有趣與否,或許與讀者閱讀的角度、觀察的敏銳度有關...。

細膩的圖片安排,增加許多與讀者(也就是我們的學生)互動的機會。也能邀請讀者進入故事情境裡頭。像是,我會請學生看圖片猜猜看下一個動物是什麼?牠會穿戴什麼服飾配件?或是讓學生透過圖片,回憶上一個出現的動物。比起文字,色彩豐富、活潑的圖片更能引起孩子的興趣與共鳴,花一點時間在圖片的互動與引導上(例如:What do you see? What is the next animal?)可以幫助孩子更投入於故事中。

***

帶讀完故事後,我設計了幾個memory game檢視學生學習狀況。

第一關True or False,學生必須判斷故事中動物與服飾的搭配是否正確。





第二關是把繪本中符合課本單字的內容挑出來,請學生說出動物的穿著,像是leopard-skirt。增加對課本單字的練習(不只要知道意思,還必須說出單字)

第三關則是再複習一次課本單字,詢問學生哪些衣物是故事中沒出現過的,試著把繪本與課本內容連結,畢竟雖然Hippo Has A Hat這本繪本雖然有許多衣物的英文,但不見得完全符合課本內容,我還是希望能更緊扣教學目標。

***

最後,再回到課本。請學生翻開課本單字的單元,畫音節線、練習拼讀單字。再完成課本的聽音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