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教學】Hanad's Surprise



Quite enjoy! 

課本的第一單元關於水果,於是在進入單元之前,補充了繪本Handa's Surprise。得到學生Quite enjoy的評價! 






有別於以往老師說故事、學生聽故事的方式,這次我在故事說到Handa準備了七種水果的時候,介紹了這七種水果的英文名稱,並進一步引導學生說出更多英文,例如:banana, yellow banana, soft yellow banana-orange, juicy orange, round juicy orange...。在介紹完新水果之後,問學生先前學過的水果(整串英文都要說出來,而不只是說水果名稱),因此學生不斷再記憶、再練習這些水果短句。 

***



再用what is missing遊戲,遮住七個水果的其中一個,讓學生說出整串英文。 繼續進入故事,請學生和我一起讀故事,念出事先已經標註好的紅字——也就是剛才他們練習過的水果句子(如soft yellow banana) 

***



在說故事時,請學生念出已經練習過的、紅色字體的部分。

***




聽說完全部的故事以後,再請學生小組討論這七種水果在故事裡出現的順序。在他們討論到有點膠著的時候,問他們:Do you want to listen to the story again?這時候他們動機超高,每個人都因為想知道水果出現的順序,而願意再聽一次故事。我再把故事念一次給他們聽,他們很認真地用腦袋記下各種水果的順序。 (看照片一堆人在用手指記順序就知道,他們真的很投入!哈哈哈)




***

最後,秀出答案。沒有特別為全對的小組加分,他們只是自發性的對完答案很開心地舉手歡呼,這樣的成就感就是一種很棒的反饋了!我覺得當下加分獎勵反而顯得不太自然,會破壞了這種為學習成就而愉悅的感覺。

有趣的是,因為整堂課學生大多十分投入,我根本沒有運用到任何加分扣分的班經制度。我想,真正愉悅而投入的課程應該要是這樣子的。

可能是比起單純說出非常容易的水果單字,說出並記得整串形容水果的句子,顯得更有挑戰性。大部分的學生都很專注在活動裡。但我現在想想,如果能增加討論中的functional language會更好。再來,課程最後依然停留在同樣的level,而沒有進階到sentence level是比較可惜的地方。或許把前面一開始drill的部分減少,挪出時間進行更進階的sentence activity會更好。 不過,聽到學生說quite enjoy,老師本人還蠻開心的!




1 則留言:

  1. Dory老師您好,可以請問您ppt最後兩張的教學活動是什麼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