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觀課】丹鳳國小Louise老師-What color is this?


上週三參加了一場校外觀課,到丹鳳國小施奕如(Louise)老師的教室學習。即使教學對象是三年級的學生,目前任教於高年級的我,還是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也重新思考反省了自己的教學。



A. 教學流程:

一、引起動機:
我看到的課程主題是What color is this? 課堂一開始,Louise老師用了一首關於顏色的歌曲,作為複習與引起動機。

二、教學活動:

1. 尋找學習夥伴

接著,再用簡報,讓學生回答問題。然後,再讓學生起立先用目光「鎖定」自己的" red buddies" ,在老師的指示之下,離開原本的位子坐到自己的" red buddies" 身邊,並開始進行pair work。

2. pair work
Louise老師發給每位同學一張已經印好的九宮格學習單(上面印有各個顏色的單字,而針對特殊生,她還事先準備好印有圖與字的版本,真的非常細心),並讓學生收起其中一張,只用一張學習單進行第一輪的兩兩遊戲。

2-1. 第一輪的遊戲:

讓學生把老師發下的顏色小卡(用PP板製作)與九宮格上的顏色單字配對。活動結束,再秀出簡報進行核對,並以英文What color is this 詢問學生。

2-2. 第二輪的遊戲:

讓學生把各自的學習單用尺裁減開來,作成九張單字小卡(在換位子前,老師就已經吩咐好學生該帶著的物品),讓學生兩兩進行類似「讀心術」的遊戲:(老師有事先在全班面前以問答方式示範遊戲)

學生從九張色卡中,挑出五張。
S1: Is it ______? 
S2: No, it's not.
S2: Is it ______?
...如果一方猜的顏色,有符合另一方手上的字卡,被猜中的那一位就必須把該字卡交給對方。

三、統整與複習

兩輪遊戲結束,老師請學生把顏色小卡放回袋子裡,並要求學生要一邊說英文(如數數、或是說This is _________.)增加學生說英文的機會。

pair work結束以後,老師請學生與自己的" red buddies" 道謝,營造出一種互相學習的和諧氣氛。

***

B. 省思

一、和諧的氣氛

「和諧的氣氛」其實也是我從這堂課當中得到的最大啟示。

我坐在教室最後方,很明顯地看到後方的孩子其實不太能完全理解老師的指令,但還是能依照自己的方式完成任務。雖然老師並沒有「全面掌控」孩子的學習,孩子依舊參與了這堂課、完成了老師交付的任務。

以往總是會覺得自己身為老師必須要「掌握全局」、要把每一個孩子的反應、眼神都緊緊抓牢,但在Louise老師的課堂,我感覺到的反而是老師和學生間保留著一些自在的空間,老師沒有太緊迫逼人地要check學生的每一個動作。這樣反而讓學生有空間可以猜測老師的英文指令,而不是依賴老師的中文翻譯。

常常我們都覺得全英文教學必須花很多時間讓學生了解老師的英文指令,甚至必須經常以中文來解釋,讓人不太敢輕易嘗試。但在Louise老師的課堂上,我發現她所使用的英語指令都非常簡短、清楚,除非有太難的生字才會特別用中文解釋,整堂課的時間,大約有百分之90都使用英語。

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掌握全局」,也許就會被困在舊有的迷思之中,以為學生必須全盤瞭解老師的英文指令才能把事情做好。但如果我們以「語言學習」為目標呢?如此我們也許不會太在意學生是否真的百分之百地瞭解我們的意思,學生會在老師的動作示範、同學的協助幫忙下,慢慢pick up語言。

我也在這堂課中,反省了自己的教學風格,也許我過去總是太過緊迫,希望能百分百地掌握全局,花了很多時間在說明指令、不太敢用英文指令,怕學生聽不懂的神情、怕失去對全局的控制。但如果在可允許的範圍內,放鬆自己的警戒,讓學生自己去嘗試,也許能營造出更良好的氣氛,師生間的關係更為和諧。

***

二、營造互助合作的環境

「營造互助合作的環境」則是我在這堂課中,學到的第二件重要的事。

以往,我比較強調個人得分,學生若能舉手回答問題或是參與活動,就能獲得個人積分。

但我在Louise老師的課堂裡,觀察到一個更有「團隊意識」的做法,就是學生有好表現的時候(比如回答問題),老師會給學生一個小花片,待適當的時機,就請各組學生把各自的花片貼到黑板上各組的大花朵下方。當組員把小花片「貢獻」到小組的大花朵下方時,有一種「每個人都是團隊裡的一份子」的感覺。這讓我想到,我們常常要學生互相合作、要有團隊意識,若太過強調個人績效,似乎又與這樣的理念相悖。

當然,不只是象徵式的計分制度。Louise老師的課堂也很重視實質的學生間相互合作。讓學生在前幾次上課中,就找到各自的Rainbow buddy(依照上課主題,教到顏色就用Rainbow buddy。教到動物就用十二生肖),以彩虹七個顏色為代表,學生各自尋找每個顏色的學習夥伴,找好以後,寫在Rainbow buddy學習單上。之後的每一堂課,老師就會請學生起立,先用眼神找到自己的buddy(比如說,我看到的這一堂課剛好是找red buddy),然後再帶著老師指定的文具坐到各自的buddy旁邊,一同完成接下來的任務。在課堂結束前,讓學生起立與自己的buddy相互握手道謝,謝謝彼此這一堂課的陪伴。

如此營造出的學習環境是互助的而不是競爭的,老師不是不斷喊口號要學生互相幫忙,而是巧妙地透過各種分組方式、合作方式,讓學生彼此陪伴與學習。Louise老師在課後的討論會上,也提到因為Rainbow buddy一共必須找到七個學習夥伴,所以學生最後還是勢必會選到跟自己不那麼熟的同學做夥伴。這也讓學生學著與不同的人相處。

三、營造英語學習環境
































⬆ There was an old lady故事人偶(後面有回收再利用的塑膠袋,可以裝old lady吞入的東西)


⬆ 前方黑板一角有英語日期,可以當每次上課前的routine複習。



⬆ 感恩節手指火雞創作

***

整體而言,我在這堂課裡學會放鬆必須掌握全局的警戒,也在自己的課堂中改變過於重視個人績效的做法,盡可能地營造互助合作的氛圍。當然,在課堂上多使用英語也是我往後的改進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