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日 星期一

筆記|金蘋果游皓雲老師線上講座——四大教學設計方向

上週日早上,我參加了金蘋果舉辦的游皓雲老師線上講座。

原本抱著有點緊張(在家上課有點難全神貫注)、有點期待的心情,參加在週日早上的線上師訓,三個小時下來,過程和結果都是令人振奮的! 

_____________

 我要把今天的學習記錄下來,也分享給大家: 

在此,我用☆代表亮點或教學技巧、用❤︎代表喜歡的程度、用⦿ 代表自己的疑問。 

以下筆記的簡報畫面,均為上課的截圖(已取得主辦方同意截圖)

一、暖身互動


游澔雲Yolanda老師在一開始用閒聊、用幾張簡報,帶大家認識Zoom的操作環境、介紹她自己。

其中,她提到很多時候學生會對老師的自我介紹不太感興趣、覺得不甘他的事。所以要在自我介紹時,加入一些個人經驗的提問,例如:「跟我有類似經歷的,可以加XXX分!」,幫助學生和你產生一些連結,也透過加分讓學生有動力聽你說話。 

接著,她用凌亂的衣櫃比擬,教學幾年下來如果沒有系統化的統整自己的教學方法,就會像擁有滿滿衣服卻穿搭不出好效果、不懂得斷捨離一般,因此教學活動必須有所統整。

她提出自己歸納出的四大教學活動設計方向——搶、猜、連、圖。 


_____________

二、教學示範

她用一堂課文教學示範,讓我們體驗她的四大教學活動設計方向。 

我好喜歡這堂課文示範!

因為老師用的是華語文的教學範本,我覺得非常可以直接套用在日後當導師時的國語文教學上。

 以下整理今天學到的課文教學示範和教學技巧: 

❶ 暖身活動——用提問連結學生生活經驗 

因為課文內容跟網路交友有關,老師先提問一個開放性的問題:「說到網路交友,你會想到什麼?」,請大家直接用Zoom的註記功能在空白簡報上回答(不會使用的人也可以留言在留言板上) 

*天啊!Zoom也太方便!完全不用像Google Meet一樣,還要切換到Jamboard分頁,直接在同一個視窗就可以操作! 

_____________ 

❷ 聽一段課文(第一次聆聽) 

只播放音檔,沒有文字、也沒有畫面。 

老師特別提醒大家,只要專注在整個聆聽內容中就好,不需要做筆記。 

聽完以後,讓學生自己講「聽到了什麼?」。 

☆ 在此,沒有標準答案,學生說什麼通通都有分(分數高低的差別而已),盡可能先營造一個有安全感的學習環境。 

_____________

❸ 再聽一次課文(第二次聆聽) 

在第二次聆聽課文之後,針對課文內容提問(從低層次到高層次的問題)。 

☆ 老師在各種教學活動中,大量使用計分技巧,分數都是從100起跳,越難回答的問題、分數越高; 

☆ 這裡,Yolanda老師提到公平性的問題,很多老師會宣導上課時要盡可能讓所有學生都回答到、都有加分的機會,但Yolanda老師認為積極的學生本來就該得到應得的分數!

我很喜歡這個概念!

老師的專業不是處處維護學生,而是透過設計各種不同類型的活動,來激發不同學習風格的學生參與(如:發言活動、搶答活動、小白板活動、分組討論…)。 

_____________

❹ 提問引出情境、帶入本課重要句型 ❤︎❤︎❤︎ 

我很喜歡這一個部分! 

老師用提問、引導出語用情境,再進一步帶入句型。 

例如,課文裡有一句話「與其在冷清的家裡吃飯,不如在辦公室裡和同事一起吃飯,還可以聊天」,在教「與其+不喜歡的選擇,不如+喜歡的選擇」這樣的句型時,老師沒有直接拿出句型要學生套用練習,而是先提問: 「為什麼小林不喜歡在家吃飯?」 

這時候學生的回答就會有語用情境,像是: 

「因為小林不喜歡在家吃飯,喜歡和同事在辦公室吃飯、聊天」。 (舊經驗,學生用舊有的語言表達) 

老師再引導學生運用更進一階的新句型「與其…不如…」來把話再說一次,像是: 「因為小林覺得與其在家吃飯,不如在辦公室跟同事吃飯、聊天」。 (新知識,學生用新學到的語言重述) 

老師再透過提問,讓學生反覆輸出語言,像是: 「你平時喜歡在家吃飯,還是在辦公室吃飯?」(連結學生想法和生活經驗) 再引導學生用「與其…不如」說出想法。 

不斷重複提問、重複練習。

當學生說出比較好的答案時,請全班或個人覆述(全班-個人活動穿插、維持專注度) 

學生在這樣的過程中理解新句型的使用情境和意義,不需老師再多做解釋。

我覺得這是很高超的技巧,連結課文與學生生活經驗,讓學生在發表想法中,反覆練習新句型,直接在課堂上使用新句型。 

_____________

❺ 學生默讀課文一分鐘、老師再針對課文內容提問 

在這部分,老師進行的方式是,讓我們先默讀課文一分鐘,再分組討論,設計出與課文內容相關的提問。 

老師提醒我們,設計的提問要符合學生口語程度。 

⦿ 這邊我比較不確定的是: 

(1) 實際上課時,是讓學生默讀課文一分鐘之後,再由老師提問?或是 

(2) 讓學生自己設計跟課文內容相關的問題? 

(3) 我覺得如果以「聽說讀寫」的脈絡和學生的程度來看,應該是由老師提問、學生回答。但如果是這樣,這個階段問的問題跟前幾個活動的提問差異在哪裡?(閱讀理解層次的差異嗎?) 

_____________

❻ 單詞Bingo ❤︎❤︎❤︎ 


老師先請我們從課文中找出「這一課學生需要練習的生詞」,老師同時把生詞秀在畫有16宮格簡報上,接著進行不同難度的Bingo遊戲: 

(1) 聽單詞、圈單詞(難度易) 

老師說出單詞,學生圈出單詞。 

(2) 聽句子、圈單詞(難度中) 

老師說出挖空的句子,學生圈出適合放進空格中的單詞。 例如:小林和阿達都是_ _ _。學生根據課文和句意理解,圈出:「上班族」。 

(3) 學生說句子、另一位學生圈單詞(難度強) 

把學生分成兩大組,一組的學生出題、另一組的學生圈詞。 先連成Bingo的組別獲勝。 

☆ 以上的Bingo活動若考量全體學生的參與度,可以先大班玩、再讓學生分成若干小組進行。 

☆ 這個活動能達到幾個目的: 

(1) 檢視學生是否知道生詞的意思 

(2) 練習說 

(3) 練習聽 

(4) 讓學生主動思考 

⦿ 這邊我比較不確定的是: 

最一開始,老師請我們從課文中找出學生最需要練習的生詞。 實際上課時,老師會

 (1) 請學生自己找生詞(像師訓這樣)?還是

 (2) 直接把生詞呈現給學生呢? 

_____________

❼ 再提問 

這次的提問,希望能讓學生「理解課文+練習使用生詞」,像是: 

「阿達和小林在網路聊天時,小林應該是在哪裡吃飯的呢?」 

學生可以回答:「在辦公室」,練習使用這個新詞。 

_____________

❽ 圖示化課文、讓學生練習成段 ❤︎❤︎ 


老師事先把課文關鍵的部分圖像化,引導學生看圖說話、重述課文大意。 (全班-小組-個人的練習) 

☆ 老師透過提問、Bingo、圖示化…技巧讓學生反覆練習口語輸出。 

_____________

❾ 總複習—Playfactile.com 

設計不同層次的提問,讓學生分組搶答。 

☆☆☆我們可以透過不同層次的問題,檢視學生對於課文的理解: 

(1) 記憶性問題 

(2) 經驗性問題 

(3) 意見性問題 

(4) 想像性問題 

(5) 語用性問題:關於語言用法的問題,例如:拒絕人的用法?第一次見面時會說什麼? 

_____________

以上,我整理出了今天師訓的九大教學活動,涵蓋了語言學習的「聽說讀」能力。

我自己一面以教師的角度觀察、一面以學生的角色參與,深刻感受到老師的教學示範透過提問、連結學生經驗,讓學生反覆練習語言輸出,是扎實且有效的。 

最後,老師總結出她自己的四大教學活動設計方向:


 

(1) 搶:搶答 

(2) 猜:猜字、猜詞、猜句 

(3) 連:Bingo 

(4) 圖:視覺化 

老師說,在備課時,她只要朝著這四大方向去發想,少了什麼元素、就添加什麼元素,如此一來,能盡可能地滿足不同學習風格的學生(像是有些學生不喜歡搶答的競爭感,也許對比較靜態、個人的Bingo有興趣);

老師鼓勵我們去發展、統整出自己的教學設計方向,讓教學更有系統。 

_____________

我很喜歡這一堂課學到的技巧,沒有什麼華麗的遊戲、沒有過多語法規則的講解,而是透過提問、透過連結學生經驗、透過引導,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反覆運用語言、輸出語言,扎實、有效的跟著老師學習。我能想像如果我是老師的外語學生,我會感覺到自己在一堂課當中就有實質的進步和收穫,有學到的感覺! 

很滿意今天的學習!

_____________


也跟大家分享,金蘋果辦的研習都很優質!我參加過實體的Mike場、線上的Kiki老師和Sophia老師的場次、游皓雲老師這場,都很實際受用!

大家可以在臉書搜尋「金蘋果精緻師訓」,上面不定期會有優質的師訓活動。

游皓雲老師的網站含金量也是超高、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也要立馬追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