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

【線上教學】線上期末同樂會


這個學期結束,我也即將從原服務的學校,調到新學校。

在這因為疫情被迫分開、無法相見的日子裡,我無法面對面向學生們告別,

原本打算在非同步上課的影片中,錄一些感性的告別話語就好,實在不捨面對離別的場面...。

但學生給的期末回饋字字句句流露不捨和對我的喜愛,讓我決定為了他們額外花時間開一場「線上英語同樂會」,好好向喜歡我的學生告別,也藉此讓平時習慣了非同步上課的我,演練一下同步線上上課。



_______


以下紀錄並分享我在線上同樂會做的活動:

(這場線上同樂會我以為可以在30分鐘內結束,但實際上花了快一小時才結束)

......

感動的一夜,一定要特別靜下心、記錄下來。 

晚上7:30,坐在電腦前,再次檢視活動簡報、會議室操作、Classroomscreen,確認耳機充飽電、連結到電腦,用平板確認畫面和聲音都OK。 

7:40陸續有學生要求進入會議室,還沒暖身好的我,等到約定的7:50才一一開放他們進場。

從容微笑地對他們揮手說嗨,其實心裡特別緊張——這是我們第一次一起操作同步課。 

簡單地說明一些基本的操作,像是如何按舉手按鍵、如何開麥克風發言、如何在留言板上留言(發現他們幾乎都會),交代規則,就馬上開始分享簡報,進行今晚的線上同樂會。 

我安排了幾個簡單的小遊戲,像是: 

1. This or That 二選一:



請學生用手指比出1或2,猜猜看我喜歡哪一個東西(例如:1. 狗 2. 貓) 

2. True or False 對或錯:



請學生猜猜看我說的這句話是真的還是假的,用手臂比出圈或叉(例如:I am married.) 

有趣的是,一堆學生以為我還沒結婚。

我跟他們開玩笑說,我已經結婚了,你們要幫我介紹男朋友的可以不用囉! 

還有一題也很值得紀錄下來,問:I have a kid. 

一堆人猜我沒有小孩,甚至還有人大喊:不可能!不可能有小孩!有小孩的老師不可能教的這麼好! 

Yes, I have a kid! 但我很努力,所以我還是教的很好! 

3. Look and Find 找找看:


請學生聽我的指令,指定時間內(30-40秒)在家中找出物品,秀在鏡頭前。 

這個很好玩! 我還叫他們找書包,怕停課這麼久,書包都不知道搞到哪裡去了XD 進階題,40秒,但難度比較高,像是找黃色T-shirt。 

最後一題,要他們找自己的寵物(超整人XD)沒有寵物的可以拿想像中的寵物代替。

還真的有人去吵他們家的狗和貓,把貓整隻抱到鏡頭前!超好笑!我當然也把整台電腦搬到我的狗前面,給他們看看我的狗(我的狗個性比較差,我不敢在她睡覺的時候把她抱到電腦前XD) 

4. 精彩回顧:


給學生看上課照片,讓他們從選項A-C當中,選出該照片正在說的句子或正在進行的活動。 

5. 暖心時刻:



在留言板上設定起跑線,讓學生在留言板上搶答「一句話證明你是Dory的學生」。 

6. 聊天時間:

開放學生舉手跟我說話。 有學生問我要去什麼新學校、有學生問我還會不會回學校、有學生跟我說他要轉學了、有學生害羞說話的在留言板上留下好多好多個哭臉...。

有學生還真的在鏡頭前哭了起來...。 

最後最後,我一一向他們告別,就像演唱會那樣,散場了還有人捨不得離開。

我一一揮手在鏡頭前對他們微笑說再見,直到最後一個人離開了,留下空蕩蕩的會議室,我還在一則則地回顧他們的留言、閱讀他們的回饋。 

我還在離別的空氣中,久久捨不得關上視窗。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謝謝這群孩子和家長,讓我深刻體會到, 在教育工作中,只要你夠用心,就會得到更多的愛。 

未來的日子不用怕,只要保持這般的用心,誠心而柔軟地待人,便有愛源源不絕地來。

_______


在結束線上同樂會之前,我請學生點取連結、填寫回饋單,以下是學生給的回饋:


可以看到,上述的活動中,學生最喜歡的是「暖心時刻」、再來是「二選一」和「精彩回顧」。

其中,整場活動積分最高能得到的「神秘禮物」,其實就是愛的鼓勵和Dory的隔空飛吻...我想藉此告訴孩子,真正寶貴的東西是用錢也買不到的經驗和回憶。




從學生的文字回饋中,看出大家都很喜歡這場難得的線上同樂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