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桌遊】羊羊相爭(直線走到底)



最近參加了教具鋪的桌遊海報研習,溫習了一個之前在Caroline老師那邊學到的遊戲「羊羊相爭」,只是教具鋪把遊戲名稱改得更直白一點,就叫「直線走到底」。

***




有人問我,講解規則會不會有學生聽不懂。我是覺得,不用太擔心這個。因為:我會先在黑板上畫圖,邊講解遊戲規則、邊示範給學生看,把規則圖像化,就會清楚很多。再來,一個小組裡面,一定會有完全瞭解規則和不太懂規則的成員,懂的學生會教不懂的學生。最後,我會不斷地在場邊觀看、遇到問題就親自試玩一次給學生看,久了他們知道怎麼玩,就不太需要解釋規則了...。

我自己的感覺是,剛開始一個新遊戲,學生要花一點時間適應遊戲規則,難免忘了要配合老師要求的語言練習,只要不斷提醒、多玩幾次就習慣成自然了。所以如果遇到只顧著玩遊戲,而沒有依照指示練習英文的學生,也不用一下子就斷定他是「偷懶、不認真」,視情形給予提醒或處置就好。

以前,我會有點「嚴肅地」要求學生依照指示練習英文,不練習的就會被要求罰寫。參加教具鋪桌遊海報研習時,Jessie教我們一招,就是不想玩的沒關係,就來跟老師一起玩、一起練習,一次以後,或是根本不需要真的來一次,學生就會知道跟老師玩一點都不、好、玩,就會乖乖練習了。

所以我現在都說,不想玩遊戲、不認真練習的人都來參加老師的「超級無聊特訓班」好了。小朋友一開始會好奇問說,「超級無聊特訓班」是什麼?我就會把特訓班內容說得非常無聊~「就是寫單字、念單字、背單字、拼單字、寫句子10次、100次啊~」,然後學生就會自動乖乖練習了。如果真的還不小心分心了,就笑笑地問那些放空的學生說「還是你要來超級無聊特訓班啊~?(微笑)」,通常學生就會立刻搖頭,加入練習。就算真的有學生點頭「參加」,那也算是另一種練習,也沒什麼大礙啊~

總而言之,不要和學生「硬碰硬」、用一點點幽默感,不知不覺也讓上課氣氛變融洽了呢!

***

羊羊相爭(直線走到底)

1. 教具準備:

(1) 桌遊版一組一張

* 桌遊版上的圖片最好搭配文字,尤其是這一兩個單元有介紹天氣和溫度的,圖片都很抽象,一開始沒有放上文字,學生不斷在問這個是什麼?於是之後我又自己再圖片上補上文字,就再也沒有人停下來問問題了...。


(2) 每名學生10個棋子

* 棋子要能夠「堆疊」的最好。一開始還沒有買教具鋪的「小鋼盔」的時候,我用現有的花片讓學生玩,結果根本就是一場災難!因為花片不太好直接疊起來,又加上花片可以拼成各種造型,一整節課不是看學生把花片疊好又撒成一堆、不然就是看學生把花片拼成各種造型...要一直提醒,很難順利進行原本的遊戲。當天立刻下訂3包小鋼盔!

* 其實3包共300個小鋼盔,分給一班29-30個學生還太過緊繃,最後是一次買多一點,真的不幸被學生用丟了,也現場還能有替補的。

* 每節課遊戲結束之後,我會請各組成員點好小鋼盔數量(明確告知「有幾個」有利於學生清點)。之後,利用全班練習書寫的時間,請寫字動作比較快的學生協助再確認。幾次上課下來,還沒發生教具短少的現象。

2. 玩法:

學生先將10個棋子放在桌遊版上任意位置。

輪流將棋子依上下左右方向移動、每次移動必須直線走到底,除非路上有障礙物(自己或別人的棋子)才能停下來

學生可依自己想法,每次移動一個或數個棋子,來佔領地盤。最後,佔領最多地盤的人為贏家。

3. 語言練習:

學生每走一步就必須唸出單字、走到的最後一個單字必須造句。(老師自行決定)




(在黑板上直接畫出簡單的桌遊版、用磁鐵當棋子示範遊戲走法)


(學生會因為要在遊戲中說出英文,而主動翻閱課本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