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線上教學】停課第二週~我的線上教學反思和調整

線上教學來到第二週,已經大致有一個新的生活節奏。

每週一~三備課、錄影、發布教學影片和作業,集中在一個星期的前三天、把每週三堂的教學進度處理好。

*我們學校目前是「非同步上教學」。

每週四、五批閱學生作業、登記學習表現(線上課程出席率、作業完成度)。

上班時間(8:00-16:00)我還必須同步處理家長或學生的留言,避免失去聯絡、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這段時間裡,發現學生和家長有什麼操作或指示上的問題,我還會不定期做圖文說明、甚至進階到直接拍影片解說...。

當然,如果想要週間可以輕鬆一點、不用天天熬夜加班,利用週末工作是不可避免的...我會利用週末撥出時間備課。

零零種種的事情,導致工作量大增,但我相信,這是初期的狀況...。

如果能把制度和默契建立好,利用頭幾週多花一點時間向學生和家長說明、溝通,之後應該會越來越順手。

從幾個角度來看,我甚至蠻喜歡線上課程:


1. 更彈性的上課時間:

我發現有些孩子不一定會照表操課,看到我的影片公佈了,就自己找時間進來看影片、做作業。剩下的時間,可以自己彈性運用,甚至可以多補充一些素材、給提早完成學習的孩子;聽一次聽不懂的孩子,可以再重新倒帶再聽一次...這是在學校做不到的。

2. 更個別化的學習互動:

有些孩子比較害羞,在學校上課的時候,不會主動發問,但透過私訊、他們比較願意坦白告訴我自己什麼地方不會,我可以針對他的問題,再做簡短的影片說明。

3. 更大量的教學資源累積:

經過幾次學生私訊發問、簡短的圖文或影片說明,我在這段期間累積了很多類似的說明短片或圖文,下一次當學生有類似的問題時,我不用再重新說明一遍,只需要從我的資料庫裡,丟影片或圖文給他參考就好。發現有哪個環節還是不會、再進一步解釋。

4. 更出乎意料的暖心時刻:

或許在學校因為進度壓力、因為對學生作業繳交有一定的期待,往往沒辦法留更多的彈性和空間給比較需要時間的孩子。

或許因為是線上教學,考量到每個孩子的背景不同,我變得更體貼、更有彈性,盡可能多給學生彈性的完成時間(一個禮拜),反而看見了學生的自主。

有孩子在我還沒要求的時候,就先把我批閱完的習作,訂正好、重新上傳。

有些孩子自己要家長拍照給我看他上課的樣子、寫好的練習。

我們暫停彼此追趕,反而在空間中,看見孩子願意努力的那一面。

像是:



或許是沒有了面對面的緊迫,竟也看見平時沒在交作業、看起來很被動的孩子,也有想要完成學習的心,問我沒有拿到習作怎麼辦、不會看影片怎麼辦...

沒關係!我都一一回覆、拍影片教操作,只因為看見那一點點孩子想努力的動機。

一句「我已經學會了,謝謝老師」!是我過去不斷催她交作業的時候聽不到的...


或是:



一直沒出現在線上教室的孩子,在我積極詢問導師、聯絡之下,明白他必須出門跟家長送貨、能上線的時間有限。

就在這週五,終於聯絡到家長和孩子,與孩子用Line通話、確認他有沒有什麼不清楚的地方,鼓勵他盡力上去學習。

看到他的簽到和一句「老師我把課看完了」,真的特別開心!

...

當然還有少部分需要追趕的孩子、停課幾天就失學幾天...這些孩子需要我們的持續關心和追蹤。

線上課程,讓我看見教學的不同可能。


________________


紀錄一下這週教學或工作安排上的一些反思和調整:


一、教學和作業安排

1. 活動進行的背景音警語

背景計時器和人聲的落差還是很明顯,在添購麥克風收音設備之前,放了一頁「警語」,提醒學生自行調整音量。

我收到幾個學生和家長的回饋,反映說背景音樂很大聲。

我盡量調整了原本簡報檔案的計時器音量,但還是很難在沒有收音麥克風的狀況下,解決人聲和背景音樂音量上的落差...

我決定在還沒添購收音設備以前,先用一個幽默的圖片,提醒學生和家長要注意音量。




2. 開始嘗試請學生拍下寫好的作業、上傳到雲端,我利用Google Classroom App直接點選批改。


幾堂課下來,大部分學生都能登入Google Classroom、留言簽到以後,我開始要求大家把紙本作業拍下來,上傳到Google Classroom。

我事先在Line和Google Classroom上公告我的好同事Charlene老師製作的「如何用手機上傳Google Classroom作業」和「如何用電腦上傳Google Classroom作業」兩部影片,讓學生和家長知道怎麼操作、降低因為不會操作產生的不安感。


3. 盡可能提升口語的流暢度,提醒自己教學節奏。

我發現自己有些地方,像是複習、或一些drill暫留的時間太多,覺得可以再加快速度一點,讓課程更流暢、更自然。

________________


二、親師生溝通

1. 設定官方Line回應時間、下班後不回訊息。



官方Line可以設定「回應時間」,我把回應時間設定為:星期一到星期五8:00-16:00。下班後便不再回覆訊息。

官方Line也可以設定於「非回應時間」的「自動回應」,我的自動回應如上圖。

在「非回應時間」裡,任何訊息都沒有辦法回覆,等於強制休息的意思!
我覺得很好,強迫自己把時間切割開來,下班時間就專注在家庭、還有處理班務和課務。


2. 直接利用「螢幕錄影」,把學生和家長有問題的操作,直接用影片說明。

幾次溝通下來,有導師建議我,因為孩子的理解力有限,不仿直接把操作方式用螢幕錄影錄下來,直接解決跟學生溝通操作的問題。

我覺得這樣更有效率,螢幕錄影不是一個非常難做到的事,且錄一個好的說明影片可以用很久,學生或家長有相關問題,就直接丟影片給他們。

一開始感覺很麻煩,其實可以省去後續很多來回溝通的時間。


3. 留意學生是否了解老師的要求、是不是把其他科目老師的要求搞混了。

這個禮拜也發生了一個插曲,一位家長不斷傳訊息向我確認(和抱怨)課程要求太多,能不能簡化。

後來,導師幫我與家長溝通,發現很大的問題來自於孩子要面對不同科目老師的要求,每一個科目老師要求簽到的方式、作業繳交的方式不太一樣,一時間孩子搞不清楚了,才會覺得老師的要求很難配合...

這個狀況也提醒我留意孩子對於指令的接收度,畢竟是線上課程,無法面對面確認孩子的理解。

更快的方式,就是把孩子有困難、經常犯錯的地方,直接錄一個說明影片,藥到病除。


4. 建立電子化的課程登記簿


後來,我也發現,學生和家長之所以會有「老師的要求很難做到」的感覺,是因為他們沒有一個明確的指引或參考,可以去看自己是不是有做到老師的要求。

雖然學生可以自己一一檢查Google Classroom的留言處、自己是不是都確實簽到了,或是自己核對作業系統的繳交狀態。

但線上一個個訊息流動很快,難免不好清點自己是不是做好了。

心裡有了不安,不安累積久了,就很容易變成親師生之間的誤會或困擾。


於是,我用了近兩個晚上,終於把各班登記簿電子化,直接放到網路上、供各班學生查看。 

學生有問題,可以直接把檔案連結丟給他。 

之後有需要補登的,我也可以同步在線上試算表修改。 

雖然建立的過程花費很多時間,但考慮再三,我覺得是有必要的。 

不能有這幾個禮拜撐過去就算了的僥倖,盡可能把制度和「客服」SOP建立起來,在長期看來是好的。

我還做了操作的解說影片,教學生怎麼點選觀看。


5. 多給肯定、讓學生和家長知道自己做對了!

承上文,面對新的學習型態,學生和家長也是會不安的,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做好。

加上要快速適應不同老師的要求,真的也不太容易。

我發現,面對新的事物,每個人都很需要知道自己做對了。

於是,在清點學生簽到後,我下方批閱的留言不再是「還沒有簽到的是:幾號、幾號...」,

而是「收到上面的留言!(5/29_13:10)」(沒錯!我會留下自己批閱的日期和時間,系統上只會顯示日期,我會連時間都留下,為自己的工作狀況留下紀錄)

一個「收到!」,讓學生和家長知道自己做對了!

(再配合上面說的電子化的登記簿,好讓學生和家長清楚自己的學習狀態)


________________


最後,我想說的是...

停課來得突然,有時候我會覺得慶幸。 

還好,作業單已經發給大家了,我們也維持這樣的模式一整個學期了,孩子們知道按照進度跟著我就對了。 

還好,好久以前開始逼自己用英文上課,孩子們早就習慣那些英語指令,我們能很從容。我也不會臨時接到家長的投訴說希望英文課能多用英文,因為我們早就這樣做。 

還好,一直以來都透過作業單、通知單、口試回饋...各種方式與家長溝通,基本上從線上課程一開始就有一定的好印象,大家知道我很認真,親師合作上沒有太多磨合。 

... 很多的能力、很多的關係,都是在不知不覺中建立的。 

如果一時間逃避開了,繼續做著舒適圈裡的事,有一天遇到變化時,就連個底都沒有。 

現在遇到的事,都是在為了之後做準備。 

所以,迎向趨勢、迎向挑戰吧!


#所有的相遇都有它的寓意

________________


我的線上教學記錄文:



【線上教學】停課第一週~我的線上教學作法+影片分享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