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線上教學】停課第一週~我的線上教學作法+影片分享

5/18這天是歷史性的一天!

台灣中小學全面停課了!這一整個禮拜,老師們都忙著準備線上教學、建置平台、聯絡親師...,我也是幾乎每天加班到半夜。

線上教學和遠距的親師生互動,真的比實體上課還累人,要多方面考量的事情更多了、要聯絡的事情更多了、要準備的工作更多了...

但這也是很好的成長過程,把我目前實施線上課程的作法和經驗寫出來,做個紀錄、也向大家分享!

分別是:

一、使用工作

二、教學設計

三、作業設計

四、訊息公告

五、親師溝通

______________




一、使用工具


1. 善用PPT錄影功能


我們學校是「非同步線上補課」,我先做好教學簡報(跟之前備課一樣),再用PPT內建的錄影功能,錄製包含口白的簡報影片。

(我用的簡報軟體是Office 365 個人版,可線上註冊、月付200多元;之前安裝舊版的Office似乎已經不再支援簡報錄影,老師們可以自己研究一下)

我的文章只分享「教學設計」,相關的軟硬體操作問題,請大家多請教身邊資訊強人或上網找資料喔!


2. 善用個人化貼圖Bitmoji App

這是我的好同事Sandy推薦的,可以用照片製作成自己的貼圖。

在設計教學簡報或公告圖文時,我會把自己的圖像加進去,增加個人特色和臨場感。

下面你看到的個人圖像,都是我用BITMOJI APP製作出來的。

______________

二、教學設計

1. 影片開頭提醒學生需要準備的物品、影片中該如何配合老師教學

我會在影片一開頭,上課之前,提醒學生這堂課會用到的物品,希望學生可以先準備好、放在桌面上。像是這樣:

其中,為了維持學生的專注度,我會適度使用簡報的「動畫功能」,像是這個畫面中的課本圖片、HB圖片、鉛筆盒圖片都是等到我說到的時候才同步出現在畫面上的。

在上課前先提醒學生要準備的物品

用圖文讓學生了解待會影片中要怎麼配合我的教學

2. 宣告開始上課了!

我希望學生能有正式上課的感覺,在上課前,會像平常上課一樣,明確告訴學生:「現在要開始上課了!」。

因為簡報影片無法配合肢體動作和實際情境,考量到所有學生的狀況,我大約只用了50%的英文上課(大多是學生已經很熟悉的課室指令),講解規則時,還是以中文為主。





3. 安排學生可以參與的練習活動(盡可能不要只有講述)

像是我在進行文法單元時,設計題目讓學生作答。活動一樣有計時、學生要在時間內寫出答案,就像平常在上課一樣。

像是:


學生於時間內,寫出和句子相符的圖片代號、並寫出完整句子。



下一張簡報立刻呈現答案、帶唸學生跟讀句子。



只是因為非同步的課程沒有辦法請學生立即展示小白板,我請學生把活動中要寫的答案、記錄在自己的作業本上。作業本的格式也會盡量以圖片展示清楚。



4. 在簡報中插入有背景音樂的計時器

為了讓線上課程的氣氛更活潑,我在一些需要等待的活動時,放上有背景音樂的計時器。

除了上面說的問答書寫活動外,請學生做筆記、寫課本練習題的時候,我都喜歡放上有背景音樂的計時器,一方面幫助學生掌握時間、一方面增加上課的活潑度。

不過,要注意的是,要先把背景音樂在簡報編輯界面上調小聲一點,不然錄影的時候,會變成老師的聲音很可以、背景音樂突然變很大聲的狀況,影響學生學習。

(感謝我的好同事Charlene的技術支援,有資訊能力很強的同事好友真的很好!)

請學生做筆記

請學生完成課本練習題

我也盡可能把一些重要的說明視覺化,讓學生除了聽指令、也可以看畫面了解現在要做的事,避免學生因為一時分心跟不上。

像是上面的圖片,請學生做筆記、對答案,除了影片的口頭指令,我也把文字呈現在畫面上。


5. 結尾提醒學生要完成的事項、如何得分

為了維持學生持續在家學習,我的線上課程有列入平時成績,但基於鼓勵性質,我盡量讓學生可以有參與就有得分。

目前的規劃是這樣的,只要學生完成影片並在影片下方簽到,就可以得到30分、完成作業並在下方簽到,可以再得到30分。

每一堂課我都會安排一份表單作業(可以直接計算分數、看題目解說的表單),總分是40分。看學生的答題狀況能得到多少分;

此外,我的每份表單作業都會放幾題「學生必須看完影片才能作答的題目」,這類型的題目配分會比較高,盡可能有驗證學生是否確實完成影片的機制。(底下會再詳細說明作業的設計)


6. 先求有、再求好

準備線上教學的教材和作業,真的跟實體課程很不一樣。必須盡可能全面構思好、錄好一個比較順的版本,再公告給所有學生。

有時候難免會給自己壓力,影片重錄了好多遍、環節調整了好幾回...

我會適時提醒自己「先求有、再求好」,教學模式的轉變要先有開始才有持續,不為了完美主義遲遲不開始行動,這個時候要抱持「完成主義」,先做完、再從錯誤中求進步。


______________


三、作業設計

1. 盡可能簡易操作好上手

考量到希望作業能簡單好上手,我目前還沒要求學生把紙本作業拍照上傳(我的學生是中年級,可能許多資訊工具還要請家長代勞)

我的想法是,即使未來要請學生把紙本作業拍照上傳,也會是逐步進行的。

像是,第一週,我只要求學生能登入Google Classroom、能在公告的課程和作業下方簽到、能完成表單作業。

第二週再逐步增加其他的作業要求。


2. 聚焦在能給予「即時回饋」的作業

會使用表單作為主要的作業,也是看中它的即時回饋功能。

我把作業設定成「測驗型表單」,學生可以在作答以後,直接看到自己的分數、每一題的解說。增加在家自學的效果。

此外,我也能透過表單的統計功能,很方便、即時的掌握學生容易犯錯的地方。

目前我的線上作業多以表單作業為主。


3. 考量後續統計繳交狀況的便利性

這也是我實施幾次表單作業以後的經驗,一開始我所有班級統一做一份表單。

結果發現,當我要紀錄學生繳交狀況的時候,變得十分困擾,要從眾多問卷回覆中去找各班學生(甚至一開始我的問卷還忘了問學生的班級姓名座號,導致我不知道到底誰交了作業誰還沒交)

後來,我乾脆在一開始的時候就麻煩一點,直接製作7份副本、名稱分別打上各班班級。再分別把不同班級的表單連結公告在Google Classroom上。

同一份表單、做出不同班級的副本。

雖然前置作業很麻煩,但可以減少我後續追蹤的時間,家長詢問是否收到孩子的作業時,我也可以很快的找到紀錄、來回覆。


4. 留意作業的份量

這是我後來注意到的,許多孩子不見得能在白天的時候完成線上學習和作業,我甚至會在晚上、週末看到很多學生上線做課程。

也許作為老師,對於線上學習有一定的規劃和期待,但我提醒自己留意作業的份量和難度,從寬看待學生這段時間的學習。


______________

四、訊息公告


1. 善用複製貼上功能

我們學校的狀況是,要在學校首頁的線上補課系統張貼課程公告。我自己也要在Google Classroom上公告課程,還要在官方Line上公告...希望能用多元的管道讓家長和學生知道課程的消息。

如果每一次發公告都要重新編輯,會非常耗時,更何況我們科任通常都有很多個班級。

我會先在Word上把要發布的公告編輯好,再複製貼上到各個平台。

我甚至會把每天公告的內容都存好文件檔,一方面是作為自己工作的日誌,一方面在日後有類似訊息要發布時,可以再拿出來修改、使用。


2. 事先規劃好要公告的內容、盡可能統一公佈後就不要修改

Google Classroom上可以統一發布多個班的課程、作業和公告,但似乎無法針對已發布的發文統一修改。

如果已經公佈的發文,之後又發現有要修正的地方,要再修改得一班一班逐一修正,會花費非常多時間和眼力。

寧願一開始就再三把公告內容想清楚、編輯好,再發布。也不要後來再一個個更正。


3. 用PPT製作圖文並茂的說明

發布的公告,我會盡量做成圖文,讓讀者更容易了解。

像是有家長詢問我,為什麼已經交了表單,但Google Classroom上仍然顯示「未繳交」。

我考量到這可能也是大多數學生會遇到的狀況,於是立刻做了圖文說明、並發布在Google Classroom和官方Line上:

用圖文說明問題


這些圖文可以用PPT來編輯,很方便。
再把畫面截圖下來,就做出圖文並茂的公告了。


感覺這個停課會持續一段時間,我希望盡可能建立明確的制度、告知學生和家長。於是做了這個線上課程說明。


用圖文告訴學生和家長如何使用官方Line的記事本功能


我特別把這些圖文編輯都存在一份PPT檔案裡,要用的時候隨時都有、要修改的時候也可以很快地找到媒材。


4. 盡可能把要傳達的內容標語化

這是我不斷在練習的,盡可能把要傳達的話更加精簡、甚至標語化。

像是我的好同事Sandy就發明了順口遛讓她的學生很清楚的知道她的要求:

「影片要看完-看完要簽到-簽到要用班級姓名座號」

我每次發布公告的時候,都不斷斟酌怎樣溝通會更好。盡可能簡化、精準、列點、標語化。

像是:

我發布在Google Classroom上告訴學生怎麼設定繳交作業的公告

關於這一點,我還在學習、還有許多進步空間。


______________


五、親師溝通

1. 加入Line官方、發布即時訊息、保持溝通暢通

我到了上週五才加入官方Line,目的是可以自己傳達課程內容、自己回應家長的問題,不用再麻煩辛苦的導師。家長有問題的時候,也可以很方便地找到我,減少因為溝通誤差造成的誤解。

原本我很怕加入官方Line會造成很多麻煩,出現更多我需要處理的問題,結果我反而因為和家長面對面的溝通(恩指的是不用透過第三方啦)獲得了更多溫暖的訊息。

像是,有學生透過Line發照片給我看他很認真看影片做的作業、提出的問題:



還有學生主動問我能不能拍之前補寫的作業給我看,並傳了多通關心訊息給我:


這些,都是我從來沒有預期的溫暖。


2. 保有彈性

有一天,我收到一位家長的Line,告訴我孩子上個禮拜都在外婆家,沒有網路、沒辦法做線上課程,要到這週才能陸續補齊。

有一天,有家長告訴我,孩子是給阿嬤帶、用阿嬤的手機做線上課程和作業。

有一天,我半夜備課,還發現手機的Google Classroom不斷傳來學生在線上簽到的訊息...

我開始想,是不是不見得每個孩子都有辦法在既定的時間內完成課程和作業呢?

孩子們是不是遇到什麼困難呢?

然後,我就把預設好的作業期限全都取消掉了,我告訴學生原則上希望他們當週五晚上6:00前完成課程和作業,但如果沒辦法、只要你有主動留言告知,我就可以彈性處理。

學習固然重要,我也提醒自己要留意學生組成的多元性、多給合理的彈性空間。


3. 表達感謝

老師備課很辛苦,但相信家長也很不容易,有些家長甚至得一邊工作、一邊督促孩子學習,或是有些家庭要由阿公阿嬤協助完成線上課程。

無論家長傳來了什麼問題、什麼訊息,我都還是會表達感謝。

辛苦了!這段時間大家都很不容易!


______________


線上課程和作業、遠距的教學和親師生互動,真的不容易,也讓人每天都成長很多。

學習不同的新資訊工具、學習如何把課程設計的更互動有趣、學習如何用精簡的方式精準傳達,甚至是學習在家工作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

把我目前實施的作法和經驗寫出來,作為紀錄,也和大家分享!


______________


附上我最近錄的教學影片:

感謝我的好同事Charlene分享的教學檔案,我影片中的Jobs Icon、Odd one out和倒影猜職業的活動是從她的檔案修改的~讓我減少很多備課時間啊!!



2 則留言:

  1. 老師,我有用手機下載bitmoji app製作了個人圖像,但請問要怎麼將圖案轉換到電腦或ppt上使用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Han!
      點取你想要的圖片,下方會有功能鍵,你可以選擇下載到手機裡再傳到電腦,或寄mail給自己...不同的方式,你可以研究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