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班經】2016三上開學週


(小三學生真的很可愛,要他們寫ABC Bingo卡,還硬要遮住不讓旁邊的同學看到~又不是在考試~哈哈)


開學第一個禮拜結束了,非常充實,也有點「震撼教育」。其實也沒這麼嚴重啦~就是從六年級「空降」到三年級的我,發現有許多「理想狀態」不太符合實際狀況,對我來說,需要適應和調整。





比如說,六年級學生對指令的理解力比較高,我可以講的很「含糊」,他們還是會做對。但三年級就不是這樣了,什麼事情都要講的很清楚、更具體,甚至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讓他們follow。

比如說,六年級學生一堂課可以完成很多事情,但三年級動作比較慢、適應老師的指令需要更多時間。我就曾經在一堂課裡面,放了太多東西,然後拖到下課,導師都已經回來教室坐鎮了,我還在前面感覺學生一片混亂...感覺自己好菜...。下課以後,覺得挫敗極了。(事後想想其實也沒什麼,就是活動安排太多了)

但想想,當初選擇要到三年級,其實也是想訓練自己,讓自己的教學指令更加「具體」、班級經營更有「條理」、學習建立常規。所以,其實這些新的挑戰也是自己選的,就更能調整心態、好好調整自己的三年級教學了...。

***

我預計第一堂課可以做完貼Bingo卡、閱讀卡、聽讀單、給家長的通知,還要建立默契語...。結果發現事與願違,是自己想太美。

最後,我第一堂課只完成了「班規說明」和「建立默契語」、分組(因為是跑班,所以直接按照座位劃分組別)



到最後,我連事先準備好的簡報檔都不用了。覺得直接帶學生還比較快。這樣也剛好逼自己記得將來要用到的默契語。

除了上面列的,我還多了一句:
T: Can you do it?
Ss: I can do it!

大部分的學生都會說Yes, I can!但我想要把「正面語句」不斷輸入進他們的小腦袋裡,所以一直重複比較長的這句話: I can do it!

***

第二堂課才來貼各式表單(Bingo卡、閱讀卡、聽讀單)、複習默契語。

我的做法是,先大致示範給全班學生看。再請小組長Come here, line up,示範給小組長看,要他們檢查組員放對方向了才能用膠水。

有些學生不知道什麼叫「浮貼」,老師要示範。可以在黑板上畫一張紙,告訴學生「膠水只在上面畫一條,叫做浮貼」(我學我的學生說的,有時候拿他們的話語來解說,其他學生很快就聽懂了)

我是一張貼完、才換下一張。一張張解說,讓小組長多跑幾次,但比較可以預防一堆單子發下去、一團混亂的局面。


左邊是ABC Bingo,右邊是之前和班導師要來的廢作業紙,一格剛好一個印章,我拿來當作閱讀集點卡(課前閱讀沒被登記不專心的學生可以蓋章)。



課程大綱這一頁拿來貼聽讀單。請學生對齊表格邊框,比較不會貼亂。

請學生把聽讀單對折好,再蓋上課本,就不會有「貼了紙以後不好闔上課本」的問題。


一個段落把黏貼的東西一次處理完畢,請學生把膠水收起來,再開始聽寫ABC Bingo卡。

我請學生任意填寫聽到的字母大寫。我唸他們寫(寫在哪一格,自己選),同時,我會把字母寫在黑板上,讓還不太熟字母的學生參考。(我們新北市從一年級就開始學字母,所以學生大致都會寫了)

***

第三堂課原本打算講故事,結果變成是寫名牌、建立Reading time、教學生蓋章、教學生收名牌。

有一些班級導師已經在做中文名牌時,就順便幫忙請孩子寫好英文名字了,這些班級我就拿原本預定寫名牌的時間來複習字母。若還沒有英文名牌的班級,就來做英文名牌。

第三堂課一定會做的事就是建立Redaing time、教學生蓋章、教學生收名牌。

Reading time就是課前閱讀,我告訴孩子以後上課前都要閱讀(建立常規)

閱讀詞:

Let's read---let's read
Take out your book---take out my book
Turn to page ____---page ____
Show me your finger---Ding(告訴學生這是魔法手)
Point to the words---(安靜把手指在字上)

我會分段訓練個一兩次,再跟學生說我們要正式來了。然後就請小老師上台登記,台下學生跟著我的指令一次做到位。

一開始我先帶閱讀詞,訓練久了,就換小老師帶唸。另一個小老師負責看沒有專心閱讀的人、登記座號。

告訴學生,閱讀結束就要立刻翻到閱讀章的地方,hands back,等小老師來蓋章。兩位小老師各自分配好服務的區塊(小老師A負責1-3排,小老師B負責4-6排),示範蓋章,小老師開始蓋章。

***

再來,課堂快結束時,教學生蓋bingo印章(六年級的快結束叫做「下課前5分鐘」,三年級的快結束叫做「下課前10-15分鐘」!這是我這週以來的重大體悟...)

第三堂課開始把ABC星星帶進班上。告訴學生星星上面的字母就是小組可以蓋章的字母。

*我之前做的是字母籤筒,想要像在六年級的時候一樣,直接把字母籤發給表現好的組別。結果發現三年級需要更多更明顯的計分動作,直接把計分放在黑板上,會比較有效果。

所以我又做了字母星星:

發現有效率多了!



告訴學生,上課最後,老師說Bingo time的時候,就是要蓋bingo印章的時候,這時候就要翻到bingo卡,手指在該組bingo字母的地方(方便小組長馬上蓋好章),安靜等待小組長蓋章。

原本我只準備兩個印章,想要像六年級那樣,兩組兩組輪流上台蓋印章,結果發現根本太慢!太混亂!(慘痛經驗啊!)於是在跟同事討論之後,多翻出了廠商給的印章,湊成7個,直接一次七個小組同時拿印章回去蓋。這樣動作快太多了!以前我怎麼沒想過呢?果然人要遇到困難才會有成長啊!

***

最後,教學生收名牌。

指定兩個名牌長,分配好他們各自負責的組別。要他們喊組號,比如說group one, group two...,各組聽叫號,組長輪流把收齊的名牌交上來。

請名牌長每次英文課上課前都要發名牌(連怎麼發名牌都要仔細教,以免他們做不好)


***

最後的最後,我想以一段短文作總結:

If a child doesn't know how to read, we teach.
If a child doesn't know how to swim, we teach.
If a child doesn't know how to multiply, we teach.
If a child doesn't know how to write, we teach.
If a child doesn't know how to behave, we teach.

Tom Herner (NASDE President, Counterpoint 1998, p.2)

這是我三年級開學第一週最深刻的體悟—什麼都要教,學生做不對,要先想想是不是我們還沒有教他怎麼做對?

教了快五年的高年級,一下跑到三年級,整個好像菜鳥一樣,覺得有點挫敗。但:

指令更明確、給他們多一點時間、活動安排的分量適中、提早10分鐘開始收尾...,我相信我的三年級教學生涯,會越走越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