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觀課】全英語教學示範(所有格及動詞+s或不+s)

指向大家的方向,練習your的用法。


五年級Unit 3 What's Wrong? 的主題是身體部位,句型是What's wrong? 如果是你/妳,會怎麼教?

如果以前我教小孩,就覺得這一課沒什麼太難的重點。讓孩子學會身體部位、練習完對話就差不多了。但Johan老師的教學讓我看到不同的觀點。





上一節課,我們學會各個身體部位的英文。這節課,我們進入句型。

所有格的全英語教學示範

一開始,Johan老師在白板上寫上I, you, he, she,然後是它們的所有格。但我們不特別解釋文法名詞,她只用一個很好的例子帶出這個概念:

她拿起一本書,說This is my book. We can't say " This is I book." We say " This is my book."
接著她又拿起旁邊一位男同學的書,說This is not my book. This is his book. We don't say " This is he book." No! We say " his book". 接下來又拿起一位女同學的書,一樣示範正確的語法。

之後,孩子大致抓到老師要傳達的訊息之後,她就不再拿書本舉例,直接用手勢讓孩子練習。

指著對方時,就是your。指著女同學的方向,就是her。指著男同學的方向,就是his。

那our怎麼辦呢?就是把指著大家的手指回到自己身上,並解釋" Our" " including yourself"

我非常喜歡這段教學,一來是因為我看見自己缺少的教學重點,我很少特別向孩子說明my, your等等的代名詞概念。應該是說,這是他們之前就學過的,所以我不會特別覺得這一課可以這樣敎、這樣看。一來是因為我看見一個非常好的全英語教學示範 ——不用特別解釋文法名詞,也不需要一直my, my, my 的重複練習,提供一個反例(如" This is I book." 是錯誤的用法)就好!真的突破許多以往無法想透的盲點啊!


指向男同學的方向,練習his的用法。

動詞+s或不+s的教學



動詞+s或不+s的全英語教學示範

再來,就拿身體部位放進句子裡練習。這個部分又讓我學到很棒的一招:如何講解hurt和hurts的用法。

Johan老師把有複數的生字放在一起,後頭接上hurt。把單數的生字放在一起,後面接上hurts。然後問小孩,發現了什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

有些小孩回答得出來,有些看不出來。但這都沒關係。Johan老師用簡單兩句話解釋用法:
If this is more then one, you have to use hurt. If it is one, you have to use hurts.
(並且在複數下方畫上>1的符號,清楚明瞭)

然後,秀字卡讓學生判斷要接hurt or hurts。

教學成效明顯

最後,我們讓學生寫習作上相關的習題。發現學生大多都能判斷正確,就算一時寫錯,用上述同樣的解釋方法,也能瞬間明白。

可見全英文的講解與示範,孩子是有潛力能理解,且能學得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