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師訓】師德XCaroline老師「酷玩教具全能班」實作心得



寒假的時候,參加了由師德主辦、Caroline老師主講的桌遊研習「酷玩教具全能班」。總共學到了10個實用的英語桌遊,其中我最常在班上玩的是Spinner Connect Four Game




我覺得看Caroline老師的文章或是參加她主講的研習最棒的就是,老師她總不吝嗇於分享各種活動的技巧或經驗,讓我們能迅速掌握要領。比如說,她告訴我們可以用現有教學資源光碟裡的圖檔自製桌遊版,以及用PowerPoint的「圓餅圖」功能,畫出轉盤上。其中,用PowerPoint「圓餅圖」繪製轉盤的技巧,真是讓我茅塞頓開,畢竟我以前在做轉盤的時候,都是自己用奇異筆、在CD片上畫格子,結果怎麼畫就是無法平均分配每個格子的大小...。很好奇別人到底是怎麼畫出均勻又美觀的圓...,原來祕訣就是如此簡單啊...。

***

一、前置作業

1. 轉盤:一組一個

用PowerPoint「圓餅圖」功能,調好圓要切成幾等分,比如說,要12等分(百分之12)就12除以100,每個等分的比例約0.12,輸入到數值欄位、再把其他不相干的文字去除、挑選自己喜歡的配色,就可以畫出完美的圓盤了!

比較麻煩的是,因為事後要貼在廢光碟片上,所以必須「手動」將畫好的圓餅圖調整到和CD片一樣的大小。要先調個大概,列印出來與CD片比對之後,再調整直到吻合。(不過其實調整好以後,存檔,之後就可以直接用這個檔案去變化,可以說是一勞永逸)(我原本要提供自己做好的圓盤,但發現之前存好的檔案、上傳到dropbox以後,似乎格式就跑掉了...)

列印出圓盤以後,就是純手工的勞作時間了...。我因為手邊沒有護貝膠膜、也懶得把學校護貝機拿出來用,所以就直接用手邊的膠帶,簡單地貼一層在紙張上,畢竟希望可以做一次、用很久嘛~也可以去買光碟片專用的列印貼紙,這樣應該會便利很多,因為光是貼雙面膠在圓上面、還要補牢邊邊翹起來的開口...其實花了我將近一個下午的時間,才把這七個轉盤做好的...。




2. 棋盤(桌遊版):一組一張

以Caroline老師在研習上分享的桌遊版為樣板,依樣畫葫蘆地做了一個,用B4大小的紙張列印。只可惜我的教科書版本附的資源圖片只有黑白線條的版本,不然我很想要像Caroline老師一樣,印出彩色的桌遊版,這樣學生看了也會覺得很新奇啊!

我第一次製作的時候,怕棋盤上面的數字擋到圖片,所以把數字用得比較小,結果發現學生在玩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在「找數字」。所以第二次做的時候,我就把數字故意調大一點,免得學生花太多時間找數字卻沒練習到英文。



3. 花片:一個組員10片(組員間顏色不能重複)

準備花片也超級麻煩。因為一組4-5個人,每個人需要10片花片。我光是將手上現有的花片整理成4色各10片或5色各10片一包,就花了不少時間。同事常常看到我午休時間吃飯完還在整理花片...沒辦法,一包整理好的花片給學生之後,常常都是這裡缺一個、那裡少一個的回來...。更何況,有時候我們又會玩只需要一人一個花片的遊戲。想說常常在那裡調整花片包也不是辦法。於是後來我乾脆:

再多買幾包花片,直接分好各個遊戲需要使用的分量。整理好的花片包就歸該遊戲所有,不要再依各遊戲而變動。
直接把各色花片分裝在小夾鏈袋中、再統一裝進大夾鏈袋裡,一起帶去班上。告訴學生,如果有花片短少,就自己去拿,不要再叫老師(一個遊戲,光是喊「老師我這組花片有少...」就不知道浪費多少時間了!)

這些前製作業真的有點麻煩,但我很慶幸自己學期初有花時間做這些教具,之後只要把現成的棋盤換掉圖字,印出來,不到一節課的準備時間,就可以讓我的七個班級的學生玩這個遊戲。有種倒吃甘蔗的感覺...。


***

二、遊戲玩法

很簡單,就是學生輪流轉轉盤,轉到2就要在棋盤上有2的位置放棋子,以此類推,只要有四個棋子連成一條線就算贏。學生每放一顆棋子,就必須唸出、拼讀出該位置的單字。

但如果轉到棋盤上沒有的1或12,就分別有懲罰或獎賞。
1代表remove,玩家必須拿掉自己在棋盤上的一顆棋子。
12代表free,玩家可以任意在棋盤上放一顆棋子。
(我忘了這跟Caroline老師在研習上講的一不一樣,不過就是跟自己的學生約定好就可以)

我發現,玩遊戲真的是規則越簡單越好玩。規則太多、太複雜,學生的腦袋就只能專注在遊戲規則上,會忘記要練習英文。規則簡單一點,學生就會自然地專注在練習上。才發現原來他們若是只玩遊戲、而不開口說英文,有時候不要急著怪他們,也許是遊戲太複雜了,他們還在適應遊戲。而這個四子棋遊戲,規則很簡單,而且又必須動腦筋想棋盤佈署,難度剛剛好。且讓他們多玩幾次以後,就比較熟悉棋盤數字的位置,不會花太多時間在找數字上了。



***

也許有人覺得準備這些教具很耗時,這也的確很耗時。但在課程裡多了大量融入遊戲的練習,學生在玩樂中學英文、還能學習主動請教同學、學習互相幫助、學習人際互動⋯重點是老師課前忙碌,課中輕鬆(只需要presentation,以及巡視中給予協助與鼓勵)。學生開心(還問我:能不能再玩?這節課要玩什麼?)老師開心,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我覺得這些時間花的很值得!!

謝謝Caroline老師分享這麼多好玩又實用的桌遊!

我又在老師的部落格上發現一個"Spinner Connect Four Game 介系詞四子棋進階桌遊"趕快學起來,下次拿來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