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教學】Follow Me 6 Unit 4 句型教學

前情提要:學生已於句型第一堂學會What do you do after school?我希望設計兩堂課,讓學生學習動詞變化和主詞與助動詞搭配的概念。 這兩堂課,我都在幾個活動鋪陳後,安排學生分組創作(也不是憑空創作,都是參考我設計的活動、進行仿作)。我蠻喜歡自己在課程設計上新的嘗試和安排,覺得多了學生的想法和創意,課堂變得活潑了起來。

 ~~~

☆ 第二堂:What does he / she do after school?(介紹動詞變化) 






1. This or That: 複習前次句型What do you do after school? I ...:先用This or That默契遊戲,問"What do you do after school?",倒數321後,師生一起回答。若喊出的課後活動相同,得到默契分數一分。(我會在黑板上畫愛心,當作默契分數)

 2. Headbend Game: 用Headbend Game,請一位同學上台猜自己背後的課後活動。同時,引入本節課目標句型"What does he / she do after school?"。幾次以後,問學生發現什麼動詞變化。 

3. Grammar: 用表格整理第三人稱單數動詞須加S的概念。

 4. Practice: 挖空看圖練習。 

5. Icon Q&A: 請學生根據三個icon回答題目中人物放學後的課後活動。 



6. It's your turn: 請學生分組設計icon Q&A,並上台發表。



 ~~~

 ☆ 第三堂:What does he / she do after school?(介紹主詞與助動詞搭配) 



1. Warm up: 用不同的icon圖片,讓學生說出各種課後活動的英文。

2. Grammar: 介紹主詞與助動詞搭配。

 3. Practice: 挖空看圖練習。 

4. Spot it: 請學生從多個icon中,找出問題中人物放學後的課後活動。(出現最多icon的活動為答案)並將答案寫在小白板上,老師核對答案時要說出句子。 *我蠻喜歡這個活動的,因為學生在看的時候,必須動腦把相同的icon歸類才能找出答案。 




5. It's your turn: 學生分組創作Spot it 題目,上台發表、讓同學猜答案。(在讓學生實作前,再讓他們多看一些我從網路上找的icon圖示,讓他們有更多的靈感)。 











*第一次做這個活動時,我只有讓學生在台下口頭回答問題,發現效果不是很好,回答的都是少數幾位學生。因此,後來我改成把七組學生的題目全部展示在黑板上,請台下所有學生用小白板寫下每一題的答案。並且要求要各組每一個人都寫對才會得分。發現這樣效果好很多,所有學生都有參與,而且也練習到書寫。


遇到不會寫的字,主動翻課本查閱。



最後,請各組程度比較好、比較細心的學生幫忙核對組員答案、全對的同學可蓋一個印章。(直接把印章分給核對答案的同學去蓋,節省老師班級經營的時間)


6. Homework: 經過兩堂課的老師示範、分組創作的鋪陳,這堂課發下學習單,請學生獨立設計出兩題icon Q&A,分別為簡單的佛心題,和困難的挑戰題(課內單字但需要動腦一下才能想出答案的、或用課外單字出題)

以下是學生的作品:

*雖然不是美術課,但具體要求學生「著色、描邊、書寫句子」,能讓作業的完成度更高。








2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可分享此篇 PPT嗎? ^^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喜歡!為了讓大家了解每個活動的安排,我都放上完整的簡報畫面,讓大家可以參考、仿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