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教學】全英語課堂嘗試+顏色單字

 




在分享這堂課的活動設計前,先說說,這個禮拜我嘗試用全英文上課的心路歷程:

(*在這裡先說,用中文或英文上課沒有絕對的正確或錯誤、好或壞,我只是心裡一直有想用英文上課的感覺,想要突破自我設限)

我心中的恐懼...


其實一直沒有用全英文上課,一面對台下的學生,我就會卡詞,很怕會說出文法錯誤的句子、很怕會詞窮。於是一直掛著這個懸念,繼續用中文上課。

看我的好同事Sandy的公開教學,她用很淺顯的語句和學生溝通,比如說在教ferry的時候,她說,ferry is a kind of boat but it's bigger.我也聽到她說了很口語的句子,像是她問學生在台北哪裡可以看到渡輪,說:We can see ferry in Taipei. Where?  

反觀我,我很怕說錯語句,很怕誤用文法,可能會想說很文法正確的句子像:Where can we see ferry in Taipei?(之類的)但反而會因為怕犯錯而不敢行動。

再來,我也很怕秩序失控、很在意學生有沒有專注在我身上。用中文上課比較能掌握所有學生的理解、在他們不專注的時候,我可以馬上處理。但Sandy的課,沒有這麼逼人,我在觀課時,偶而會看見一些學生沒有focus在她身上,也不是每一句話都理解。但課堂活動還是能進行、學生仍然可以參與;這讓我想到之前去看丹鳳國小Louise老師的課,她也是用全英文,也是偶而會發現幾個零星的學生沒有完全follow到老師的指令,但課程還是可以繼續、學生還是能參與。老師好像不一定要百分百的掌握全局,一堂課才算成功。

我想,如果能放下以上的恐懼——害怕說錯、害怕秩序失控,我也做得到。


於是我試著每一堂課都用英文上課,把活動安排少一點、流程放慢一點,提醒自己不用急著說話、慢慢的把英文說出來就會說得好。實際嘗試以後,我發現其實沒那麼難,而且很有趣,課堂氛圍也有了截然不同的改變:

1. 學生願意猜測我的指令、學生為了要理解我說的話,反而更仔細聆聽。

以前很擔心學生是不是能了解我的指令,後來我發現只要用問句What are you gonig to do?來確認他們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事就好,這時候會有比較機靈的同學說出關鍵字、甚至正確用中文說出我要他們做的事。如果都不懂也沒關係,換個方式再說一次就好、或是讓學生從已經理解的關鍵字中拼湊出接下來要做的事也OK。

我也觀察到,有些學生為了了解我說的話,會靜下來聆聽我的英文指令。不需要一直要求他們注意聽。

2. 慢慢來也很好。

以前我想在一堂課裡放進很多不同變化的活動,為了把準備好的活動都帶完,就會很趕、就會想用中文比較快、就會趕著把自己準備好的東西做完,反而忘了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去理解、去反饋。我發現從高年級換到三年級的我,最常對學生說的一句話就是:動作快、跟上跟上!卻忘了自己可能根本沒有給他們太多時間。

用全英文上課,我反而會為了讓學生理解、讓學生跟上,而放慢自己的步伐。

比如說,我會把指令分項、說的清楚一點、確認學生理解。我會給學生更多時間完成一件事,而不是一直往前趕。

我很喜歡Sandy說的一句話:「不要太在意進度不到位,而是學生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什麼」。

因為我們一個老師身上都有很多班,我還是會盡可能讓各班的進度不要落差太大。但我開始試著把活動刪減,我開始覺得,一堂課的重點不在老師活動設計的多好、活動有沒有如預期做完,一堂課的重點絕對在於孩子是怎麼學習的、在於孩子在過程中體會到什麼、得到了什麼。

為了突破自我設限,我嘗試用全英文上課,反而體會到了完全不同的上課氛圍,以下記錄我這禮拜的其中一堂課—顏色單字課。

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4 pictures 1 color




呈現4種東西的圖片,請學生說出顏色。

原本我是直接說出東西的單字,後來我更喜歡指著圖片問學生What's this? What's that?
如果是我直接說英文、學生只是覆述,並沒有運用到字母拼讀的能力。但如果問他們What's this? What's that?他們會試著看上面的英文、拼讀出生字,我從中引導就好。

在呈現目標單字的時候,也是如此。我提醒自己不要急著說出整個單字的讀音,而是帶著學生拼讀出單字。這時候就會看見學生開始嘗試把單字拼讀出來——我們常常希望學生能運用字母拼讀、拼讀出生字的讀音,但如果課堂上還一直是老師念、學生念這樣的模式,學生什麼時候能運用到這個能力?如果上課沒有引導和示範,怎麼能期待老師耳提面命學生就會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Clap Game



在拼讀完目標單字後,還是會希望學生能精熟單字的讀音。之前我是用Bomb Game的方式,請學生看到炸彈圖片不能發出聲音、要拍手。看到單字則要唸出單字。

這個Clap Game就像Bomb Game的進階版,學生看到單字要唸出來,但看到clap hands圖片、要留意上面要拍幾次的指示,有時候要拍3次、有時候要拍2次...不一定。玩的時候要很專注,才能全班過關(拍錯要重唸)。

__________________


3. Spot it




*感謝我的另一個好同事Charlene分享的教學活動Spot it,顏色和字一樣的是答案,我請學生把答案寫在小白板上。

在用中文上課的時候,我很快就明示活動規則給學生。但用全英文上課時,我花了一些時間,讓學生猜測遊戲的規則,像是問他們What is the answer? Why?讓學生來推敲、解釋規則。這也是我在嘗試全英文上課時很深刻的體悟,老師用的英文不必艱深、不是要用全英文來解釋規則,而是用一些簡單的英文句子來提問、引導,讓學生猜測、讓學生去說。所以老師不用那麼在意、那麼害怕自己無法用英文解釋一切,適度的把權力交給學生,他們會得到更多。




一開始我很在意學生要寫出單字、也要唸出單字,但這樣很容易變成其他組只需要聽別人的答案就可以作答。於是我最後的做法是,請各組把答案寫在小白板上,起立舉牌不說話,我檢查、把分數記在黑板上,得分的小組就可以坐下。全部的小組都完成以後,再全班一起說出答案就好。

說到計分,我在Sandy的課堂上也學到一招,完全解決我計分上的困擾。

以前我的計分表是一組一行,我常常搞不清楚他們的座位(因為我是跑班,學生多半是一排一排坐、我都是不換座位、直接請鄰近四個學生分成一小組),都是請學生自己把分數記在自己的白板上,有時候會發生學生搞不清楚自己得分的狀況,有時候我也無法確定哪些小組是已經完成任務的、哪些還沒。

後來我學Sandy按照學生的小組位置來畫計分表,很容易就能看出第幾組坐在哪裡,很容易就能即時計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

4. 句子



把剛才學到的單字套用進句子中,學生才會知道這些單字怎麼用。

________________


5. Student Book & Take a note


我習慣課堂的最後才讓學生翻開課本、統整一下本堂課所學,並做點筆記。

單字的筆記我會請他們把音組圈起來做記號、畫音節線。


________________


6. Listen and number



eStar課本的設計是讓學生Look and number,我把它改成Listen and number,請學生聽音編號。

課本練習我會讓學生交換對答案,這樣才能確認每位學生都有完成課堂練習並訂正。

在進行全英文上課以後,我給了學生更多學生去理解、完成我請他們做的任務。也更容忍他們在過程中的小小跟不上和小小失誤。我才發現,以前用中文上課的時候,我常常很急,似乎根本沒有給他們足夠的時間去做(然後又一直覺得他們動作太慢XD)。

_______________


我蠻喜歡自己這樣的嘗試和轉變,不盲目追求課堂裡要變換多少活動、不強迫每位學生每分每秒都要follow到位、放慢速度好好講話、用問句引導確認學生的理解、允許學生在過程中小小的失誤、小小的lost...自然就呈現出一種和諧的師生互動氛圍。

很多的時候,我們設計了豐富的活動,就希望學生能完成、能配合,後來我感覺,老師的設計應該只是一堂課的骨幹,師生的互動、學生的發現與收穫,才是一堂課的靈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